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版行銷的首要任務︰先弄清楚工作的優先順序
2011/11/02 23:24:26瀏覽2637|回應0|推薦4

2011.10.18《出版商務週報》肖璿

如果把出版行銷人員的工作定義為帶著暢銷書作者四處旅遊似的講座和辦活動,倒不如說他們是在辛苦的日復一日的高密度工作中磨練著自己的意志力。跟發行和企劃編輯溝通圖書資訊,大概是出版社負責行銷工作最頭疼的事情之一。行銷方不知道為什麼發行方面總是那麼忙以至於片刻時間都沒有,甚至想給他們講書都要預約很久。對於行銷人員來說,和同事打交道才是保障行銷工作順利進行的前提。

說到行銷,行銷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自己是否明白為什麼要瞭解圖書資訊?這些資訊拿來做什麼用?弄明白這點之後我們再來看行銷跟發行和編輯交流的過程中難點大概在哪裡?行銷給出的工作需求不夠清晰大概是一個方面;時間拖遝或者幾乎同樣的資料、資訊重複向編輯索取是另一方面。這兩點都會或多或少給同事的正常工作帶來額外工作量甚至影響到其正常的選題等重要工作。所以說,不能分辨同事是否可以被打擾以至於常常不經意的在別人工作時忙中添亂,最終給自己的工作和同事的心情都帶來不必要困擾,這是每位行銷人員需要注意和自我反省的。還有一種情況:自以為是的狐假虎威、吆五喝六也是發生在重視行銷工作的單位中的情況之一,因為主管重視行銷,所以無意中造就了行銷跋扈的個人氣質。其實嚴格來說這樣已經不光是影響工作了,而是極有可能影響到同事關係甚至個人將來職業發展的壞習慣……

解決上述問題並不是沒有辦法,應該說出版社各家都有各家的實際情況和合適使用的辦法,先從個人經驗的角度說幾條:

一、找準對象巧下功:先明確自己發出去的資料是要給誰看的?再根據接收對象的興趣點不同製作出幾份不同版本的資訊資料,甚至安排好行銷的時間節奏。

二、分析用戶不能少:沒有人比行銷更瞭解客戶和潛在讀者的心理需求,這份瞭解卻是要從日常的細緻觀察和後期的悉心總結中慢慢積累,抓住每一次的行銷專案的機會多總結才是正道。

三、換位思考不偷懶:根據前兩點把要用的資料盤點清楚之後一次性找編輯索取,再根據自己的行銷需要把資料做二次深加工。這麼做一是為了更高效地拿到自己需要的資訊,二則是行銷本就不是資訊平移那麼簡單,所以把圖書資訊轉化成行銷資訊也是行銷的工作重點之一。

四、哄好發行臭脾氣:發行往往是銷售行當裡最辛苦的那一群人之一,付出與回報的不平衡或者業務工作的不順利都有可能影響到他們的心情,呵護好他們的自尊心會是百試不爽的法寶。

總之,會做行銷的人總是在快樂中歡樂著,本來嘛,行銷也不比銷售容易多少,都是需要用心去做才行。不過,既然我們都是為了一個目標來到出版社的,把好內容、好書用儘量多的方式傳遞給更多的人才是我們的使命,為了這個目標而前進,面臨些許困難又算得了什麼呢?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580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