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出版知識點滴
2010/06/03 01:28:22瀏覽882|回應0|推薦2

據鮑克公司的資料,美國現有5.5萬個出版社,每年共出版10萬多種書,每年總銷售額約250億美元。

為了幫助想從事出版工作或者自己進行自助出版的人了解出版業,《自助出版手冊》一書作者波因特對圖書出版作了通俗易懂的介紹。

大型出版社

如同百貨公司一樣,大型出版社為所有讀者出書,出版很多不同領域的書,並著重出版那些預期有數十數百萬讀者需要的書,看一下大出版社的情況,會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他們面臨的挑戰。

據估計,每年大約有200萬件書稿流向出版社,有些大出版社每週可能收到自投書稿3,000-5,000件,閱讀這些書稿將花費大量時間,有很大比例的投稿人不符合出版社的出書方向,這將浪費編輯們很多時間,因此,很多出版社拒收未經約稿的書稿。

美國有1.2萬個書店,沒有足夠的空間展示每年出版的10萬多種圖書,因此書店只展銷流通快的圖書,結果大多數出版社想法挑選最好的書稿,並花大錢促銷,大約10本書有3本賣得好,4本書收支平衡,3本書虧損,紐約僅10%的出版社能做到賣出足夠數量的書來支付作者的稿酬預付金。

大出版社每年發行有3個季節,他們把書放在書店4個月,以後用別的書調換。出版社的初版書一般只印5,000冊,如果書很快賣出去,出版社就重印,並花更多的錢進行促銷,如果書已賣不動,就作為存貨廉價售出。

對大多數出版社來說,圖書就是他們的商品。許多大出版社並不感興趣這本書是不是好書,他們想知道的是這本書是否好賣,因此,他們把注意力放在一些知名作者身上,他們過去有好的銷售記錄,或者他們是好萊塢或政治界的名星,可以用他們的名字來促銷書,但偶爾他們也出版一些急需的大眾書。

如同大多數商人一樣,出版商也按照二八原則行事,即他們把80%的精力放在20%的好書上,其餘20%的精力用於出版保底線(保本)的一般書上。現在,很多出版社也建議作者自己雇用推銷公司來促銷他們的書,也就是花作者自己的錢做促銷。

作者的版稅

作者可以從出版商那裡拿到銷售淨收入6%-10%的版稅,一般而言,日益縮小的版稅收入不足以鼓勵寫作,例如,一本書印5,000冊,售價每本20美元,如果按原價全部賣出,收入10萬美元,按對折淨收入計算8%的版稅只有4,000美元,不足以補償作者所花的全部時間。銷售5,000冊以上的機會並不多,因為出版社在幾個月之後就讓這本書絕版。事實上,出版社實際賣出的數量一般要小於印刷的數字,因為要拿一些書作促銷,書店還要退回一批沒有賣掉的書。

大出版社可以提供作者所需的服務,但許多初次出書的作者並不容易接近他們。出版社會將作者書稿壓幾個月才退還,或者,一旦收下書稿,常常被大刀闊斧的編輯,修改書名,放置一年半載後才予出版,因此,作者對被耽擱的書稿失去了控制。

出版社吸引很多愛書和樂於創造的人,他們尋求非物質的回報,許多出版商來自納稅人支持的學術和圖書館團體。事實上,許多大出版社的編輯部嚴格保護他們的獨立性,而不被行銷部損害,這使得很多編輯進入出版這個大陷阱,出版應該出版的書而不管銷售。

如果你與傳統出版社的人往來,一是要注意,是學習而不要讓他的方法影響你,要研究紐約的大出版社,但不是照抄,你應當做得更好。

中型定向(專業)出版社

這些出版社有的非常小,有的相當大,大多成功的出版社都著重在某一學科領域。

有效的圖書發行,其秘訣在於使你的潛在讀者群聚集的地方可以買到書,一家定向出版社可以將作者的書投向對路的發行系統,例如,一些跳傘運動的書除在書店裡賣,90%以上是透過跳傘用品商店、特技跳傘商品目錄銷售商以及跳躍學校銷售,還有遍佈美國的跳傘協會銷售給他們的會員。通常有3-4個銷售代表訪問主要能賣書的經銷商,即可賣出足夠的書來支付印刷費。

有些作家可能認為紐約的大出版社信譽更好,其實,小型和中型出版社也可以賣出更多的書,因為他們除銷售給非圖書貿易客戶外,還銷售給書店。應該記住,大多數買書人感興趣的是某本書的主題,而不是作者是否知名,也沒有人問這本書是哪一家出版社出版。專業作家先銷售後寫書,業餘作家先寫書後設法銷售。

聯繫定向出版社

如果作家想透過某家出版社出書,竅門在於尋找與書稿相匹配的出版社,尋找出版工作做得好的小出版社。在聯繫定向出版社時應找到高層人士,他們了解並喜歡某類主題,非常有用,能夠馬上告訴你,建議書稿在何處有適合的出版系列。

現在的出版商更為有用和友好,在一年裡很少有兩本相似的書,因此,出版社感受不到其他出版社的威脅,事實上,一些出版社也常常促銷其他社的書,或互相促銷,這就是為什麼當作者聯繫某家出版社,他們認為不適合自己,便推薦另一家出版社。他們了解很多出版社,很樂意推薦給作者,幫助作者與他們聯繫。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409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