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經濟類圖書成熱門話題
2014/07/05 20:43:53瀏覽1079|回應0|推薦0
2014.3.21中國出版傳媒商報

2013年法國經濟不景氣使消費者購買力繼續減退,失業率持續居高不下,去年12月達到11%。法國與希臘(失業率為27%)、義大利(失業率為12%)一同成為歐盟前三大高失業率國家,遠遠高於英國(7%)和德國(6%)的水準。不過,法國出版業2013年的表現卻讓人看到了希望。 
2013年,法國各種經濟類圖書受到讀者歡迎,其中3本書最有代表性。 
第一本是法國著名經濟學家湯瑪斯.皮凱蒂(Thomas Piketty)的《21世紀的資本》(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這部書由瑞尤出版社出版發行,定價為25歐元,全書有970頁。該書回顧了世界20多個國家3個世紀以來的經濟運轉情況,透過詳盡的全球資本存量資料讓我們對世界經濟有了更完整的認識。尤其是在二戰後法國經濟中的主要行業實行了國有化改造,經過了30年的趕超階段結束後,法國實際上又以極大的熱情接受了財產私有制度。該書自問世以來,銷量一路走高,截至2013年12月底已售出2.5萬冊。讓專家感歎,這部讀起來費時的經濟學專著居然成為大眾讀者的「搶手貨」,真是不可思議! 
引起法國讀者追捧的第二本書,是弗郎索瓦.朗格雷(François Bourguignon)的《全球化的末路》(La mondialisation de l'inégalité,由法塞爾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作者認為,西歐各國在貿易、就業領域的自由流動,是造成今天西歐各國在經濟、就業狀況惡化的主要原因。作者指出,應當像美國那樣,透過實行限制勞動者的移民政策來抑制經濟不景氣和就業狀況惡化,有關各方因地制宜地改善經濟和就業。也就是說,法國應限制自由移民,在歐盟圈內,與法國平起平坐的英國、德國也應當重新思考有關勞動者的移民政策。作者認為,從進入21世紀的全球經濟發展來看,特別是從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乃至經濟危機以來,「全球化」之於世界各國是「失多於得」、「弊大於利」。各國應當認真反思「全球化」問題,把主要精力放在重振國內經濟上。 
評論家認為,《21世紀的資本》與《全球化的末路》這兩本書,前者的看點在於時間跨度長,而後者的看點在於內容有深度、分析性強,因此銷量超過了前一本,截至2013年12月底售出2.9萬冊。
使法國讀者陶醉的第三本書,是多米尼庫.梅雅(Dominique Méda)的《對經濟成長的狂熱堅信》(La mystique de la croissance)。這部書由佛拉瑪里翁出版社出版發行。梅雅是一位女經濟學家,她在書中提出一個重要而帶有普遍性的問題:雖然大家都對經濟復甦充滿期待,但結果卻事與願違。她認為,歐盟各國的經濟體系是相似的,但傳統、民情、價值觀、社會關係以及法律法規卻是有別的。在一段時期內,歐盟各國的經濟可能齊頭並進地成長,但事實上在所有時期共存共榮是不可能的。她認為,從2008年爆發經濟危機以來,歐盟各國的國內及周邊環境發生了變化,歐洲以外的世界環境發生了變化。因此,除了繼續堅定經濟成長的信念以外,還必須明確歐盟各國的問題要依靠歐盟以及國際社會聯手來解決。該書定價不高,17歐元,加之內容深入淺出、作者為女性,因此售出了3.1萬冊。 
據初步統計,2013年法國出版經濟類圖書約1,300種,按每種書平均銷售3,000冊計算,相對於售出了390萬冊;按每種書平均定價為15歐元計算,相當於總銷售額為5,850萬歐元。這對法國出版業應當是一針興奮劑。 
按圖書的不同種類劃分,2013年銷售額成長的有:小說成長4%;美術書成長2%;兒童書成長2%;學習參考書成長1%;文庫本成長1%;法律、經營書成長1%。銷售額減少的有:辭典、全書減少2.5%;人文科學減少2%;實用書減少0.5%;其他專業書平均減少0.4%。與2012年相比,減少的幅度並不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80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