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我們談封面時,我們在談些什麼?
2014/07/05 10:47:08瀏覽1465|回應0|推薦0
2014.3.20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李鮃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當設計師就一本書設計出幾個封面方案,需要從中作出取捨時,大家往往是各花入各眼,很難達成共識。
以即將出版的《總裁教練》為例,該書由北京博雅廣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版,柳傳志作序推薦,是一部寫給成長型企業老大的私家教案。博雅總經理方希提供了兩個封面徵求意見。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貼出這兩個封面後,大約有七八十人參與了討論,其中大半是出版人,支持方案一和支持方案二的,基本各占50%。
再細看各自選擇的理由,很多人並沒有說出什麼理由來,只是直接地說「我喜歡」某一個,或者是如下理由:不好看、太俗氣、沒格調、沒有設計感……
當我們在談封面時,我們在談些什麼?
或者說,做封面有標準嗎?如果有,做封面的標準是什麼?
對於封面的評判,如果不能有一個統一的標準,那就只能陷入無謂的口水之爭。
封面到底是什麼?其實很簡單,封面是包裝,更是廣告。對於大眾圖書來說,封面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促進銷售。出版人杜輝寫過一篇文章,裡面有這樣一段話:「圖書的封面設計再藝術,也不過是一種表現形式,而不是設計的目的。圖書的裝幀設計的目的和本質是為了最大限度地促進圖書的銷售。圖書是有雙重屬性的特殊商品,但是歸根結底是有商品屬性,那麼商品的包裝設計就需要為促進銷售而服務。」深得我心。
以此標準,我選擇的是方案一。因為這個方案白底黑字,書名在上方,比較醒目,也就是說,賣點比較突出。而方案二,牛皮紙的感覺與培訓書氣質不符,而且書名在封面下部,是我最反對的設計。因為我們正常的視覺焦點,是在中上部。而且書面在封面下部,擺在書架上時也容易被擋上,影響銷售。
有趣的是,杜輝選的卻是方案二。他的理由是,用白顏色做封面,太容易汙損了。除非你的發行非常強大,不會退貨,否則最好別用白色的封面。
也很有道理。不過我認真考慮了一下,還是堅持方案一。因為從「能賣」的角度來說,方案一的確要好很多。
可以透露一個小秘密,以我個人的審美,我其實更喜歡方案二。但是在作選擇判斷時,不能完全以個人審美為標準,而是要做更為規範的、科學的判斷。
通常我會以五條標準來衡量一本書的封面:
標準之一:吸引眼球。能夠在200本同類書中跳出來,讓人眼前一亮,想拿起來翻一下。如果一本書的封面讓人直接無視,肯定算不上什麼好封面。
標準之二:突出書名。突出書名就是突出賣點。因為通常來說,書面就是封面的第一賣點,應該儘量把它凸顯出來。書名最好是在封面的上半部,與封面底色有鮮明的對比,字體不宜太小,把封面縮小到火柴盒大小還能看清書名的,合格。
標準三:精準抵達。看了封面,就能看出來是什麼書。兒童讀物、女性讀物、科學文史各有各的風格,不能混淆。官場小說做個青春文學范兒,肯定不好賣。
標準四:說服購買。封面要提供足夠的購買理由,而不是把購買理由埋在內文裡。書名、文案、書腰、作者都是重要的購買理由,根據具體情況突出某一項或者某幾項。
標準五:和諧美觀。太難看的封面,也會把讀者嚇跑。
按這五條標準去衡量一下,基本你就能判斷什麼是合格的封面了。
這五條標準其實只是基本要求。在符合五條標準的基礎上,能再有創意,有設計感,就更好了。但通常封面設計常犯的錯誤是追求設計感而忽略行銷效果,所以還是要強調五條標準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79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