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哥倫比亞】《百年孤獨》作者馬奎斯因病去世 享年87歲
2014/04/26 14:08:26瀏覽996|回應0|推薦6

2014.4.18  新華網/陳寅

哥倫比亞著名作家、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瑪律克斯)17日下午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歲。

哥倫比亞總統曼努埃爾桑托斯當天在其個人微博上說,馬奎斯是史上最偉大的哥倫比亞人,偉人永遠不會與世長辭。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當天表示,他以國家名義向當今最偉大作家的去世表示哀悼和惋惜,認為馬奎斯使拉丁美魔洲幻現實主義文學走向了全世界。

上月31日,馬奎斯因肺炎及相關疾病入院治療,本月8日出院回家接受保守治療。本週一,他的病情再次惡化。

馬奎斯1927年3月6日出生於哥倫比亞,1961年移居墨西哥繼續從事文學、新聞和電影工作。馬奎斯是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於198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的主要代表作有《百年孤獨》(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一樁事先張揚的謀殺案》等。行銷全球的《百年孤獨》是馬奎斯所有作品中最廣為流傳的一部。

gabriel marquez

一個作家  兩段人生
「馬奎斯展」在位於工體南門的賽凡提斯學院展出,一天,冒著大風,包包裡背著這本厚厚的《馬奎斯傳》去參觀,展出的照片部分在這本書裡也收錄了,最感興趣的是馬奎斯和同樣是大作家如博爾赫斯、聶魯達等人的交往照片,從展出的幾十張照片看,一個很有異域風情的文學故事在心中有了模糊的影像。

解讀馬奎斯這樣的作家是很難的,即便馬奎斯自己,寫回憶錄《滄桑歷盡話人生》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了,他的一生被《百年孤獨》折斷了,成了前後40年,在《百年孤獨》的高度上,後半生就很難書寫了。

關於馬奎斯的傳記,之前被指比較權威的是秘魯文學大師巴爾加斯‧略薩的《馬奎斯:一個弑神者的故事》,但達索·‧薩爾迪瓦爾的這本《馬奎斯傳》出版後,被論者認為其走得更遠。在略薩的版本中,將馬奎斯按「實際的現實」和「虛構的現實」兩方面進行勾勒,得出一個所謂「魔幻」從表面上看也許神奇、虛幻,實際上它卻是哥倫比亞乃至整個拉丁美洲的基本現實。薩爾迪瓦爾的版本保留了略薩的「實際的現實」和「虛構的現實」兩方面參照的寫作方式,同時汲取了《百年孤獨》的寫作技巧,在敘事時間上自由馳騁,既有對往事的追溯,也有對後事的預告。看起來,略薩的版本略顯籠統和簡約,薩爾迪瓦爾的版本更顯精確而具體。

gabriel marquez01

gabriel marquez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282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