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村上春樹小說被指「侮辱」市民 發表道歉聲明
2014/03/24 21:41:26瀏覽658|回應0|推薦0

2014.2.10  環球網

中頓別町 中頓別町01

據日本《每日新聞》2月8日報導,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因在其短篇小說中描寫了一名來自北海道中頓別町在東京工作的24歲女子,在駕車時將點燃的香菸扔到車窗外的相關場景,被中頓別町町議會指出其作品使居民感到屈辱。村上在7日透過刊載其小說的《文藝春秋》雜誌社發表相關聲明,稱其深表難過與歉意。也表明會在發行單行本時不使用「中頓別町」這一名稱,改換其他名稱。

村上的這篇小說於2013年12月份在月刊雜誌《文藝春秋》上刊載,小說中有「也許在中頓別町大家對於亂扔菸頭已習以為常了吧」 這樣的描述。《文藝春秋》雜誌社隨後收到各方聯繫,希望能夠聽到村上先生的見解。該雜誌社則發表聲明稱「支持和尊重作者在小說作品中的描寫」。

中頓別町6名町議員於7日聯名聲稱「儘管小說有表現方式的自由,但是無法對這一錯誤置之不理」,並向《文藝春秋》雜誌社遞交抗議信。一名75歲的議員表示,對村上的解釋非常的吃驚,希望其真誠的道歉。

還有意見認為,因村上作品的表達方式不合適,「對當地居民以及全國幾萬出生於此的人來說都是傷人的話」、「即使是作家也不能隨意亂寫」。

針對上述事件,村上春樹日前刊文道歉稱,「我十分喜歡北海道這片土地,也去過很多次。我多次在小說中以北海道為舞臺,甚至還參加過佐呂間湖的馬拉松大賽。因此對我來說,本是滿懷親切感來寫這回的小說,結果卻發生了這樣的事,若因此給在此居住的人們帶來不愉快的話,我深表歉意。因為以前就喜歡中頓別町這座城市,在這回的小說中也描述了這座城市的事宜,但以後不會給各位帶來麻煩,發行單行本的時候會改為別的名字」。

中頓別町02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96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