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芥川龍之介文學獎:一個文學獎 一部簡明日本文學史
2014/03/20 05:43:17瀏覽1318|回應0|推薦3

2014.1.22  申江服務導報/林一路

日本有形形色色的文學獎,以獎勵那些文學創作者,多由出版社或報社、地方政府、文學團體主辦。其中不乏以日本代表性作家名字命名的獎項,如川端康成文學獎、谷崎潤一郎文學獎、三島由紀夫文學獎等。這些大大小小的文學獎中,大眾知名度最高的要數芥川龍之介文學獎和直木五十三文學獎。芥川獎頒發給純文學新人作家,直木獎則獎賞通俗文學的作者。

其中,芥川獎已有近80年的歷史,今年1月16日剛公布了第150屆的獲獎者,小山田浩子以《穴》獲得該獎項。

綿矢莉莎

一登龍門,身價十倍
這兩個文學獎,歷史悠久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受到新聞媒體的關注。獲獎名單公布後,各大媒體紛紛報導,獲獎者一夜成名,成為家喻戶曉的名人。特別是芥川獎的得主,之前往往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新人,一旦獲獎,意味著正式登上文壇。獲獎者的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芥川龍之介文學獎被稱為「登龍門」的獎項,真所謂「一登龍門,則聲價十倍」。

如綿矢莉莎,她以中篇小說《欠踹的背影》獲得第130屆芥川獎,當時她還是早稻田大學教育學院的在校學生。因為她是芥川獎歷史上最年輕的獲獎者(不到20歲),這一熱點經新聞媒體狂轟濫炸式的報導,《欠踹的背影》便成了暢銷書,光單行本就賣出127萬冊,她因此而獲得上億日元的版稅收入,真可謂名利雙收。

芥川獎每年評選兩次
芥川獎於1935年由著名出版公司文藝春秋社創辦,同時這家公司也設立了直木獎。這兩個獎項是該社老闆菊池寬為了紀念他的朋友芥川龍之介和直木五十三而設立,並希望以獎促銷,帶動書籍和雜誌的銷售。

作為嚴肅文學獎項的芥川獎是以鼓勵新人作家為宗旨,它是一種民間的文學獎項,現由該社下屬的日本文學振興會負責運作。芥川獎每年舉行兩次評選活動,從新人作家發表的中短篇小說中,挑選出最優秀的作品予以獎勵。上半年度的選拔對象是前一年12月至翌年5月發表的作品,在7月中旬進行遴選,8月中旬頒獎,獲獎作品將刊載於該公司發行的綜合性雜誌《文藝春秋》9月號上。下半年度的則對當年6月至11月發表的作品進行篩選,翌年1月中旬公布,2月中旬頒獎,在《文藝春秋》3月號發表。各個評委的評語也同時刊載在雜誌上。

最初由該社的20名編輯從各文學雜誌中挑選出作品,經過多次篩選確認5-6部為候選作品。再由約9名著名作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最終確認獲獎者。得主或是1人,頂多2人。如候選作品均未達到一定水準得不到評委首肯,獎項將空缺,空缺的時候也是蠻多的。獲獎者將得到100萬日元的獎金和一只紀念性的懷錶。

你也可以得芥川獎
一介無名的文字寫手,如何成為一名知名作家?自費出版或向雜誌社投稿,或在網路上發表等方法都可以。

很傳統的做法就是投稿應徵新人獎。日本各大出版社的純文學雜誌都設有這種獎項。文藝春秋社的《文學界》、講談社的《群像》、新潮社的《新潮》、集英社的《昴》和河出書房新社的《文藝》被稱為日本五大純文學雜誌。參選各家雜誌每年舉辦的新人獎選拔活動,是成為作家的第一步。如《文學界》新人獎,只要是未發表的字數約4萬字的日語作品就可以,沒有年齡和國籍的限制。如果獲得新人獎,得獎作品就極有可能成為芥川獎的候選作品。能否獲獎,光靠天賦之才或好運是不夠的,因為文學獎評選中摻雜了太多其他因素,以及作家間的恩怨情仇。

一網打盡或漏網之魚
因為每年舉辦兩屆選拔活動,主要作家都得到過該獎項。特別是二戰後的重要作家如井上靖、安倍公房、遠藤周作、大江健三郎、村上龍等等幾乎一網打盡。可以說,芥川獎的獲獎名單就是一部簡明日本文學史。

但是回首過去,可以發現仍然有一些大作家未能獲此殊榮。如三島由紀夫、野間宏、中村真一郎、武田泰淳等戰後派作家,以及太宰治、村上春樹、島田雅彥等人氣作家。芥川獎在二戰期間以及戰後曾一度停止評選,直到1949年才重新開始運作,這期間,三島等戰後派作家已經脫穎而出,並在文壇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以他們已經不被看成文學新人,沒有成為參選對象。

圍繞芥川獎的恩怨情仇
至於無賴派作家太宰治的落選,則充滿了爭議。太宰治是第1屆芥川獎的候選作家,受到評委之一、也是他的恩師佐藤春夫的賞識。太宰當時因為藥物中毒,急需一筆醫療費,很想獲獎得到那筆獎金。但是,評委之一川端康成則對他的生活態度提出質疑。太宰知道後,大為惱火,立即發表一封名為《致川端康成》的公開信,他寫道:「我氣憤得冒火,幾個晚上都難以入睡。養著小鳥,欣賞舞蹈是那麼高雅的生活嗎?殺了他,我就是那麼想的。他真是大惡棍。」很娘炮的太宰治握著匕首是種什麼形象呀,由此可見落選者的憤恨之情。

村上春樹的處女作《聽風的歌》獲得當年的《群像》新人獎,並成為芥川獎的候選作品,但大江健三郎等評委認為他的作品只不過是美國小說的模仿之作,評價極低,村上最終與芥川獎失之交臂。現在的大江和村上,一個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一個是最熱門的候選人。真是不夠知己。

芥川獎史上,島田雅彥是創紀錄的人。他6次入圍,卻一無所獲。他現在已經是芥川獎評委啦,但對此仍耿耿於懷。最近,他將落選的六部作品編輯成《島田雅彥芥川獎落選作品全集》予以出版,也算是對這一段心酸史做一了結。

外國人能得芥川獎嗎
日語中有一個很詭異的單詞「言靈」,是指語言中存在的一種神奇力量。外國人特別是歐美等老外能夠流暢的使用日語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更何況還要用日語創作文學。

芥川獎史上,不乏以日語為生活語言的在日韓國人或朝鮮人獲獎的先例,美國人李維英雄、瑞士人大衛‧佐佩蒂、伊朗人席琳‧內澤瑪菲則是候選作家。

李維英雄是日本古典文學的專家,曾將《萬葉集》翻譯成英文。他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曾經在臺灣生活過一段時間。他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採訪後寫下的紀實性作品《天安門》成為第115屆芥川獎候選作品。這部日語作品中,夾雜著漢語和英語,表現了他在這次旅遊中的感受。這篇作品,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完全達到了芥川獎的標準。由於右翼作家石原慎太郎的強烈反對而最終落選。

這次落選是李維英雄個人的不幸,也是日語的不幸。非母語寫作已不是新鮮事,芥川獎作家多和田葉子已經使用德語寫作。外國人參與日語的創作,可以開拓日語的表達範圍,遺憾的是,這來的太遲。

出逃或堅守的抉擇
芥川獎只是一家出版社創辦的一個新人獎,並不是日本文學的最高獎項,獲獎作品並不都是佳作。當初創辦該獎,一半是為了《文藝春秋》的銷售。該獎的成功與二戰後迅猛發展的新聞媒體有著切不斷的關係。靠著「炒作」,使這個獎項愈來愈受到大眾的關注。該獎往往頒發給那些能夠引起轟動效果的作品。如村上龍的《無限近似於透明的藍》,小說描寫青年男女的頹廢生活,獲獎後大受歡迎。銷售量達354萬冊(包括文庫版),在芥川獎獲獎作品中,銷量第一。另外,還有7部獲獎作品銷售過100萬冊大關。這給年輕作家帶來大筆收入。

並不是每一部獲獎作品,都有此等好運氣。與通俗文學相比,純文學的讀者少銷量又低,有些獲獎作家,逃出純文學領域,開始通俗文學的寫作,如轉向推理小說的松本清張和色情小說的宇能鴻一郎。以芥川獎作家的身分,寫一寫專欄總可以維持普通人的生活,但東峰夫卻沒那麼幸運。他以《沖繩的少年》獲得第66屆芥川獎,因為各種原因,最後從文壇消失了。據最近的新聞報導,年過七旬的東峰夫,一個人生活在東京郊外的簡陋公寓裡,靠政府補助金生活。

去年1月,芥川獎又引起轟動,因為獲獎者是75歲的黑田夏子。這是迄今為止最年長的獲獎者。獲獎作品《ab珊瑚》,以回憶的形式講述了一個女孩與父母生活的點點滴滴。她在早稻田大學求學期間就開始文學創作,畢業後做過教師等工作,利用業餘時間繼續寫作,直到獲得早稻田新人獎,才進入文壇視野。在文學邊緣化的當下,這種堅守實在難得。

ab

芥川獎獲獎作品簡介
《乳與卵》川上未映子(第138屆獲獎作品)
《乳與卵》的主角是女人。母親要隆胸,女兒正處於青春發育期。女人身體的變化讓她們困惑不安。

《欠踹的背影》綿矢莉莎(第130屆獲獎作品)
本書細緻地描寫女高中生對同班宅男的那種愛恨交雜的情感。

《裂舌》金原瞳(第130屆獲獎作品)
路易是個19歲女孩,和龐克青年阿瑪同居在一起,但私下裡又與阿柴保持著特殊關係,悲劇終於發生了。

《苦役列車》西村賢太(第144屆獲獎作品)
沒有朋友,沒有錢,沒有女友,日本草根男的真實故事。

《一個人的好天氣》青山七惠(第136屆獲獎作品)
作者以輕鬆的筆調描寫了一個打工女孩的平淡生活,以及難以言表的孤獨感。

《扔在八月的路上》伊藤高見(第135屆獲獎作品)
故事發生在夏季的東京,兩個公司小職員為失敗的婚姻而煩惱。

《後天的人》諏訪哲史(第127屆獲獎作品)
小說描述口吃的叔叔與外部世界難以融合的關係,充滿喜劇色彩又有點悲劇意味。

《最後的居所》磯崎憲一郎(第141屆獲獎作品)
一個製藥公司的職員,已經11年未和妻子好好說過話了。書中描寫了當下婚姻生活的困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84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