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禁書事件劇增
2014/03/16 11:49:36瀏覽573|回應0|推薦0

2014.1.13 中華讀書報/王胡

對美國的反審查組織而言,剛剛過去的2013年尤為繁忙。全國反審查聯合會(NCAC)旗下的兒童有權讀書工程(KRRP)上週表示,該專案一年內調查了29個州發生的49起禁書事件,這一數字較2012年成長了53%。

許多禁書事件涉及種族和拉基雙變(LGBT)──即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或變性人問題。

多位少數族裔作家的作品遭到查禁,其中包括拉爾夫‧埃利森的名著《隱身人》、諾貝爾獎得主東妮‧莫里森的《最藍的眼睛》、愛麗絲‧沃克的《紫色》、謝爾曼‧阿列克謝的《一個兼職印第安人絕對真實的日記》、伊莎貝爾‧阿言連德的《幽靈之家》,以及魯道夫‧阿納亞(Rudolfo Anaya)的《祝福我,烏爾蒂瑪》(Bless Me,Ultima)。

《一個兼職印第安人絕對真實的日記》係2007年美國全國圖書獎青少年文學獎的得主,2010年該書因涉及輕微手淫描寫而在密蘇里下架之事。2013年初,該書又在紐約遭到查禁,同樣事出手淫。

大部分禁書行動源自學生家長或圖書館捐資人的投訴,但也有少數市縣或州政府官員直接下達了禁書令。兒童有權讀書工程協會說,在該組織介入後,部分禁書已重新上架。

krrp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76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