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業前景並不黯淡 高品質資訊更受重視
2014/03/14 00:21:47瀏覽441|回應0|推薦0

2014.1.7  新浪傳媒

propublica

據英國《衛報》報導,當我們邁入2014年之時,正是首個受歡迎的流覽器成立20週年之際,我們整日沉浸在媒體之中。作為消費者、創造者和最後的合作者,我們正在創造一個關於資訊的生態系統-包括始終不斷變得更加複雜的新聞業。

媒體各種垃圾新聞的不斷成長和過去價值新聞的不斷流失是新聞業前景堪憂的深層原因。但是也有很多使人持樂觀態度的因素:在所有的垃圾新聞之中存在比以前更高品質的資訊。

在我這段日子教授的一門課程上我要求學生寫下他們24小時所使用的媒體。他們通常會對他們或者說越來越多的人每天所做事情的廣度和深度感到吃驚。當我回答這個問題時,有幾件事情變得很突出。例如,我從來沒有打開過電視機,儘管我的確會觀看一些視頻,其中也包括在電視上放映的《喬恩每日秀》(The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

我也為我每天觀看的內容的膚淺程度感到吃驚。這不僅僅只指我們加利福尼亞當地日報品質的急轉直下,其實這些日報的品質一直都很一般──而是指全國媒體中存在的一種普遍狀態。有大量的網路新聞,特別是政治和技術類板塊的內容簡直太膚淺了,有時甚至讓人覺得好笑。

到底是怎麼回事?傳統報紙和廣播似乎認為他們會不斷蕭條下去。網路的發展是生死存亡的關鍵,這種想法已經主宰了新一代。只要有訪問量,沒有人去關心對與錯。

在本週一篇調查研究論文《打破網路的一年》中,作者盧克‧奧尼爾(Luke O'Neil)提到了最近惡作劇病毒和垃圾新聞的氾濫──包括金字塔照片中的假雪和Elan Gale的飛機小說微博──認為訪問量才是重點──新聞真實性、新聞價值和關聯性被忽視。

但是看看周圍,你會發現ProPublica,《德克薩斯論壇報》,調查性報導中心及其它很多組織都在做有公德心的調查性新聞報導。

你會看到很多聰明人投資以追求盈利為目的的Vox媒體,該媒體相信廣告商們更重視品質,而媒體作為一種平臺,吸收的確是嚴肅優秀的「長篇」項目。也許他們錯了,可也許沒錯。

全國當地網站的海量收集Patch experiment營運很是慘澹,其所有者美國線上服務公司(AOL)對它的支持力度越來越小。Patch對各地的當地新聞進行了強有力的攻擊,而其主要收入來源廣告收入已經低得無藥可救了。但是我很高興至少他們嘗試過。

看看四周,你會發現有很多獨立的本地新聞公司相繼出現。被記者米歇爾‧麥克萊倫(Michele Mclellen)視為持「有希望」的當地網站數量正不斷成長,她報導稱,這些網站的收入和新聞品質都有了提高。我猜測當地新聞將由一些永遠都不會發展壯大的小公司提供,如果他們支持真正意義上的新聞,這也不會成為一個悲劇。數年之後我們將會見分曉。

品質產品的生態體系已經遠遠超出傳統意義上的新聞業。它包括諸如人權監察站、美國公民自由聯盟等宣傳團體的深耕,探究、挖掘和披露政府和其它權利機構的惡劣行徑,這些行為跟新聞業極為類似。

這些宣傳團體也會對婚姻資料(來自感測器,不僅僅是傳統的資料庫)和媒體資料進行收集,我們可以透過多個源頭來了解很多重要的資訊以便於更好地了解我們的世界。我們只是開始利用這種技術的協作力量。

即使是病毒資訊娛樂憤世嫉俗的供應商偶爾也會做點好事。某受歡迎的新聞網站前編輯告訴我(我稍微複述一遍)他不得不開妓院來支付大教堂費用。

商業模式終於看見了創新──至少是試驗。Kickstarter及其它集體融資服務提供了很大説明,雖然對於他們來說這種幫助還遠遠不夠;我們需要可持續性,並不只是開始的能力。但是我卻並不贊同在「原生廣告」(置入廣告)日益加劇的恐慌。並不是說傳統媒體並沒有之前那麼純,事實上他們使用了能使讀者進入故事情節的新聞語言範式,而不是在很多新聞報導和專欄版上隨處可見的充滿主觀色彩左右人觀點的語言。

原生廣告,或其等價物,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是全新的。在1970年10月《紐約時報》的專欄版上刊登了一篇由美孚石油公共關係處撰寫的文章──這還是同類文章中的首次,美孚石油在《紐約時報》和其它主要報紙上直接透漏了其企業資訊。新聞做出了明確的標籤,沒有任何人被愚弄。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應該詢問這個世界上更多的觀眾。人們將會更了解媒體的工作,將更願意自己去深入探尋。最重要的是,他們將持無情的懷疑態度。他們需要從值得信賴的新聞群組織和表明身分、為人們提供好內容的編輯那裡獲取説明。

我們這些不斷為人們指明道路的人肩上承擔著責任。我們應該連接到原網址而不是為了搶奪原網址訪問量的由「聚合器」創造的仿冒品(這些仿冒品經常會成功達到這一目的)。抵制合法但不道德的盜竊者,我們會為之驕傲。

是的,關於新聞業的未來發展方面,我是個十足的樂天派。這並不是指在過去一個世紀裡幾乎獲得壟斷地位的媒體機構將會倖存下來──但是如果向《紐約時報》這樣的媒體也會滅亡的話,那簡直就是悲劇。但是我敢說:即使今天所有主流新聞機構都消失了,新聞業也不會滅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709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