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RT雜誌六大男主編封面引爭議 女性雜誌有沒有嚴肅報導
2014/02/25 23:57:11瀏覽1020|回應0|推薦7
2013.6.30  無時尚中文網/唐小唐
port magazine
英國小眾雜誌PORT Magazine夏季刊推出「雜誌新黃金時代」專題,該期雜誌封面聚集美國六大「豪門」雜誌主編,不過6位主編均為白人男性,這個組合在美國媒體引發爭議,爭議的話題擴展到性別歧視、種族歧視以及女性雜誌和嚴肅新聞等領域。
PORT Magazine此次聚集《浮華世界》(Vanity Fair)主編格蕾頓‧卡特(Graydon Carter),《紐約時報雜誌》(New York Times Magazine)主編雨果‧林葛蘭(Hugo Lindgren),《時尚》(GQ)主編吉姆‧尼爾森(Jim Nelson),《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主編亞當‧莫斯(Adam Moss),《紐約客》(New Yorker)主編大衛‧瑞姆里克(David Remnick),《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 Week)主編喬希‧泰蘭吉爾(Josh Tyrangiel),《連線》(Wired)主編史科特‧戴維奇(Scott Dadich)六位主編。將六位主編聚集到一起拍攝封面被很多雜誌愛好者引以為壯舉,據PORT Magazine主編丹‧克羅(Dan Crowe)表示他曾接觸過《時尚》美國版主編安娜‧溫圖(Anna Wintour),不過被後者拒絕。本來應該是7位主編的封面,最後錯失了獨立雙月刊雜誌《瓊斯夫人》(Mother Jones,瓊斯媽媽)的聯合主編克拉拉‧傑佛瑞(Clara Jeffery),克拉拉‧傑佛瑞為女性。
ThinkProgress.org專題編輯、華盛頓郵報旗下網路雜誌Slate部落格「XX Factor」專欄、TheAtlantic.com專欄作者阿麗莎‧羅森柏格(Alyssa Rosenberg)於6月11日率先在Slate的專欄中對Port 的這個「男性特刊」做出了批評。在批評文章中阿麗莎‧羅森柏格將「Six Old White Guys」引入標題,極盡諷刺。她指出像將快要倒閉的《好萊塢報導者》(Hollywood Reporter)變成一個既娛樂又能報導嚴肅問題,諸如好萊塢的法律問題、電視的信譽問題等嚴肅話題的賈妮斯.閔(Janice Min);獨立非盈利雜誌《瓊斯夫人》的聯合主編莫尼卡‧鮑爾萊因(Monika Bauerlein)、克拉拉‧傑佛瑞及出版人瑪德琳‧柏金漢(Madeline Buckingham);《德州月刊》(Texas Monthly)總裁Elynn Russell;New Inquiry聯合創始人蕾秋‧羅森范爾特(Rachel Rosenfelt)等幾位女性雜誌主管都足以登上封面。阿麗莎‧羅森柏格還列舉了《誘惑》(Allure)、《魅力》(Glamour)等女性雜誌關於藥物減肥引發健康問題、新一代反強姦運動等嚴肅話題,認為忽略女性雜誌及女性雜誌主編很容易讓人憤怒。
一週後的6月17日《新共和》(New Republic)雜誌發表長篇評論文章,並從《美國期刊雜誌編輯協會》(American Society of Magazine Editors)過去的評獎來證明女性雜誌的影響力在過去30年微乎其微。該篇文章作者潔西卡‧格柔斯(Jessica Grose)身為女性,曾服務於《柯夢波丹》(Cosmopolitan),《美麗佳人》(Marie Claire),《魅力》,《健康女性》(Women’s Health)等雜誌。潔西卡‧格柔斯還強調女性雜誌很少獲得《美國期刊雜誌編輯協會》提名;郵件採訪了協會首席執行長希德‧霍爾特(Sid Holt),希德‧霍爾特表示並未差別對待,女性雜誌獲得較少提名的原因是「文學和新聞並不是女性雜誌的首要任務」,他同時拒絕評論評委問題,並稱評委中來自女性雜誌的編輯選越來越多。
只為男性雜誌寫文章、拒絕為女性雜誌寫文章的作者珍妮特‧萊特曼(Janet Reitman)表示自己從不寫「小雞文章」,同樣只為男性雜誌撰稿的暢銷書女作家伊莉莎白‧吉伯特(Elizabeth Gilbert)也在多次演講中表示男性雜誌要比女性雜誌好。
是什麼讓女性雜誌變得輕浮空虛?
非虛構寫作網站Longform 聯合創始人馬克斯‧林斯基(Max Linsky)在接受新共和雜誌採訪時表示自2010年以來女性雜誌在網站發表的文章屈指可數,幾大主要女性雜誌《時尚》(Vogue2篇,一篇還是來自1961年)、《她》(Elle 1篇)、《美麗佳人》(Marie Claire 4篇)、《柯夢波丹》(Cosmopolitan 0篇)加在一起的文章不如男性雜誌的零頭:《君子》(Esquire 111篇)、《瀟灑》(GQ 163篇)。馬克斯‧林斯基並稱女性雜誌發表的文章平均自述低於4,000字,小說在今年基本和女性雜誌絕緣,這些都是女性雜誌很少獲得《美國期刊雜誌編輯協會》提名的原因。
《壞女孩遊走四方 》(Bad Girls Go Everywhere: The Life of Helen Gurley Brown)的作者珍妮佛‧斯坎倫(Jennifer Scanlon)則表示根據瑪麗‧艾倫‧祖克曼(Mary Ellen Zuckerman)的雜誌歷史著作《大眾女性雜誌史》(A History of Popular Women’s Magazines),在20世紀早期女性雜誌不但關注非虛構寫作也會關注文化、藝術領域,話題涵蓋社會、政治、文化等諸多領域,多羅茜‧派克(Dorothy Parker)曾為《婦女家庭雜誌》(Ladies Home Journal)撰稿、《小姐》(Mademoiselle)也發表杜魯門‧卡波特(Truman Capote),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卡森‧麥卡勒斯(Carson McCullers),卡繆(Albert Camus),田納西‧威廉姆斯(Tennessee Williams),羅伯特‧佩‧華倫(Robert Penn Warren)等小說、評論家的文章,維吉尼亞‧伍爾夫(Virginia Woolf)還曾為英國《時尚》和《好管家雜誌》(Good Housekeeping)撰稿,但是隨著消費文化盛行,廣告讓女性雜誌不再關注這一方面的文章。
真讓人惆悵啊,有誰還記得,曾經,給本世紀女性寫下啟蒙之作《一間自己的房間》的英國文學作家維吉尼亞‧伍爾夫還曾為英國版《時尚》撰稿?正如《一間自己的房間》中表現出的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在20世紀早期,女性雜誌不但關注非虛構寫作也會關注文化、藝術領域,話題涵蓋社會、政治、文化等諸多領域,多羅茜‧派克、杜魯門‧卡波特、威廉‧福克納、卡森‧麥卡勒斯、卡繆、田納西‧威廉姆斯……這些如今在文學殿堂中金光閃閃的名字,當年也統統是女性雜誌的撰稿人和評論家。
是什麼時候,女性雜誌變得令人不屑,只覺輕浮的?是消費主義盛行的惡果嗎?廣告商們只想讓更多女人不經思考地接受自己產品的誘惑,而女性雜誌也只想討好金主們,廣告頁愈來愈多,雜誌愈來愈重,經得起推敲、耐得住尋味的好文章卻愈來愈少。另一方面,讀圖時代加電腦製圖技術的濫用,也讓女性雜誌的圖片愈來愈多、愈來愈造作,文字被進一步擠壓得失去了空間,商品商品商品,只博眼球、只喂雞湯成為了許多女性雜誌的座右銘。那些專欄寫手只會貢獻出一些關於時尚或兩性關係的時髦噱頭,並不用心,更無嚴肅性和思想性可言。不少女性雜誌簡直是一本加長版平面化的電視廣告──雞精、衣物柔軟劑、整體式櫥櫃、液晶電視之類的,平庸得只有那麼幾個形容詞。
對,我壓根不想為女性雜誌和女性主編們平反,我覺得她們咎由自取,就連一些本職專業她們也不能做好,比如為那些大牌日漸平庸醜陋的設計舔痔,請那些猥瑣而自戀的男專欄來對女性胡侃他們的三圍,讓本來就已在男權思想主導的新聞、雜誌中處處食飯得吞老鼠屎的女性讀者們,連最後一間「自己的房間」都失守。
我羡慕上世紀20年代那些女性雜誌的讀者們,也許沒那麼多奢侈的、讓人眼花繚亂的商品可以選擇,卻有許多精品可以欣賞。(2013.7.27 LADYMAX/dodo)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359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