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幼兒圖書污染低:孩子可以拿來啃
2014/02/08 21:15:04瀏覽928|回應0|推薦0

2013.12.17  生命時報

提起德國的書籍,很多人會想到歌德、席勒等大作家的名著。其實,近年來德國「出口」到國外最多的書籍卻是高品質的童書。每年有近2,000套圖書版權被國外購買。那麼,德國童書成功的祕訣是什麼呢?

位於德國南部黑森林小鎮的拉文斯堡出版社(Ravensburger Buchverlag),至今已有130年歷史,它是德國最大的童書出版社。記者一走進辦公樓,就被陳列在大堂裡五花八門的圖書所吸引。這個「小鎮出版社」每年推出450種圖書品種,年度銷售額占整個德國童書市場占比的10%。

該出版社的「制勝法寶」就是按年齡段設計出版的主題。針對6歲以下孩子的圖書,其主題偏重於「對世界的認知」。出版社負責人向記者解釋,在德國教育家看來,閱讀應從0歲開始。此階段孩子的書籍「跟玩具的界線是模糊的」。記者看到,這裡出版的嬰兒圖書,有的可漂浮在浴缸裡,有的能發出聲音,還有的是用真實的動物毛製成的。這些「實物書」讓孩子從遊戲中養成了閱讀的習慣。

到了6-12歲階段,兒童處於性格塑造的重要時期。出版社重點推出「認識性別書籍」,分別針對女孩和男孩。像《噓,我們的祕密》是一套為女孩撰寫的系列小說,可以讓女孩子們分享「自己的祕密」。而《浮士德》等著作則會增強男孩的性別意識,有利於塑造人格。

針對12歲以上兒童的圖書,主要以小說、人物傳記等形式呈現,側重對人物性格的刻畫。成人世界的圖書主題,在這一階段的書籍中也能找到蹤影。像長篇童書小說《勇士波羅》描寫了13歲的少年波羅與女友乘船出海尋找在海上失蹤的父親的冒險經歷。

出版社推出的圖書材質都經過了歐洲最高出版標準的認證和檢驗,是 「孩子們可以拿來啃」的安全產品。難怪,許多德國家長都說,只要看到拉文斯堡出版社的藍色三角形標誌,買給孩子就放心。拉文斯堡出版社只是德國童書出版的縮影。為了促進童書出版業,德國圖書藝術基金會每年都會在萊比錫書展期間頒發「德國最美的書」獎項。其中,童書書籍是必評項目,像《蘿拉的小星星》兒童連環畫在全球已銷售近300萬冊。許多德國孩子表示,德國的童書書籍非常有趣,又有「營養」。

tiptoi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03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