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美報業「付費牆」探索
2014/02/04 11:54:18瀏覽689|回應0|推薦0

2013.12.12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王曉妍

newspaper paywall

就美國報紙媒體而言,2013年顯然使人們更深地認識了付費牆,也認識了包括其內容展現、原生廣告、視頻、資料新聞和視覺新聞的重要性。建立付費牆可以幫助媒體獲得使用者的更多資料,從而益於開拓新產品和橋接廣告主。更重要的是,它幫助媒體重建自信心,有助於繼續探索和試驗。但付費牆最需要媒體在內容品質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更多大刊加入「付費牆」

《太陽報》(The Sun)
3月27日,英國銷量最大的報紙《太陽報》宣布,將從今年下半年起對線上內容收費。此前,英國另一家知名大報《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也已採取相同措施。據悉,網路版《太陽報》當時用戶總數約為3,000萬人,相當於印刷版240萬日發行量的13倍。《太陽報》母公司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執行長麥克‧達西(Mike Darcey)稱,2013年下半年是建立「收費牆」的合適時機,屆時《太陽報》將與英超聯賽簽署新的合約,可提供進球精選和比賽集錦等內容。

《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
3月,加拿大發行量最大的報紙《環球郵報》也開始建立付費牆,方式幾乎是照搬《紐約時報》,主管稱現在還「白送內容」行不通了。
 
《圖片報》(Bild)
德國報紙從2000-2011年發行量下跌22%,6月11日,德國也是歐洲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圖片報》宣布開始設立「付費牆」。但該報不同於《紐約時報》,並非只是限制免費閱讀數量,而是每天設定閱讀哪些內容是要付費的。這是世界報業轉變數位化經營方式的又一重要案例。該報稱「別無選擇」。為了挽留讀者,該報還新開一個免費網站,這個網站有一個非常簡單的原則:讀者既是作者。讀者在球場看球,就可以進行直播報導。一方面不用花什麼錢,另一方面也減輕了編輯部的工作,同時也能給出版社帶來收入。

《華盛頓郵報》
6月12日,《華盛頓郵報》網站也開始設置付費門檻,規則類似紐約時報網站,非訂閱者每月可免費流覽20個網頁,但與《紐約時報》不同的是,《華盛頓郵報》收費更低:網路使用者每月9.99美元;網路+行動終端使用者每月15美元。該報付費牆上還有意留了很多的「洞」:在校學生老師不收費,職員在工作場所不收費,軍人不收費,由搜尋引擎轉入不收費……有人表示,即使不註冊,用戶也可透過社交媒體和外部連結等技巧避開付費門檻。
 
《奇努克觀察報》(Chinook Observer)
除卻一些大刊,許多地方性刊物也有自己的付費牆。

《奇努克觀察報》是華盛頓州的一份地方週報,每週發行量為5,500份。它也有付費牆:紙版每年訂費36美元,數位版33美元。附近居民多數表示喜歡它的地方內容,樂意為之付費,並且表示報紙需要資金支援才能辦好。
 
《達拉斯晨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舊金山市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付費牆模式並非一帆風順。

《達拉斯晨報》表示,自今年10月1日起,付費牆不再生效,網站上的新聞內容一律免費。顯然,它的付費牆沒有獲得期望的數位版訂戶。與今年8月關閉付費牆的《舊金山市紀事報》相同,這兩份城市大報建立的都是「不透風」的水泥牆──不像《紐約時報》那樣每月允許非使用者免費閱讀部分內容。由此看來,如何建立付費牆很重要。而《紐約時報》在推出付費牆之前,花了一年時間研究受眾(包括自己的紙媒訂戶)的心理、付費標準和價格的設置;甘尼特媒體集團雖然在2012年開始實施付費牆,但調研工作早在三年前就已經啟動。可見,科學的決策離不開主動和積極的調研。

newspaper paywall01

數位收入成主流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公司近日公布的三季度資料顯示,相比上一年同期,付費電子使用者數量增加28%,達到大約72.7萬,數位訂閱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000萬美元。這也是自2011年3月《紐約時報》為其電子內容建立「付費牆」以來,數位訂閱收入首次超過數位廣告的收入。
 
在過去兩年半裡,《紐約時報》共嘗試了近百種數位產品和價格收費體系,從最初允許非用戶每月免費閱讀20條內容到今天的10條,從最初收費內容包括視頻到今天視頻完全免費,從最初只注重內容到現在啟動包括數位化新聞雜誌和有關餐飲新聞在內的「Need to Know」新專案,體現出他們對「試驗,再試驗」的用心。《紐約時報》在2014年將繼續向付費牆2.0推進,將推出美食、聚合新聞、評論等數位(收費)產品。目前其56%的收入來自訂閱而非廣告,關鍵點在於透過數位化建立使用者資料庫,這是創新贏利模式的基礎。目前該報90%的紙版讀者已經轉入數位資料庫。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
2013年1月,《大西洋月刊》首先宣布建立付費牆,當時已有3萬數字訂戶。去年該刊第一次數位廣告超過紙版廣告,占廣告總收入的60%。值得注意的是《大西洋月刊》曾於2008年1月底拆除過原有的付費牆。但這說明,美國報業在付費與免費、廣告模式與發行模式方面的探索轉型並非直線,而是一個需要不斷思考和探索的過程,應該允許和支持反復。

newspaper paywall02

newspaper paywall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94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