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生活雜誌《紐約》變身雙週刊
2014/01/27 22:44:40瀏覽1436|回應1|推薦6

2013.12.3  香港《am730》

new york magazine new york magazine01

創辦逾50載的美國生活雜誌《紐約》(New York)敵不過數位時代洪流,2014年3月起將由週刊轉為雙週刊。

總編輯亞當‧莫斯(Adam Moss)指考慮到市場及讀者閱讀習慣改變,希望將來在印刷版及網上版兩方面做得更好。另一時事雜誌《新聞週刊》早前亦轉型,已改為只推出網上版。

new york magazine02 new york magazine03  new york magazine04

創刊於1968年的《紐約》雜誌是一本綜合性週刊,主要訴求的是高端且時尚潮流的讀者,內容包括新聞、政治、文化、生活風格,紐約地方事務──他們通常不把自己局限於紐約的事,而強調用紐約的眼光來看美國。這個雜誌曾經有許多著名記者、作家,更是所謂「新新聞主義」(new journalism)的重要搖籃:新新聞的代表人物Tom Wolfe就在1972年的《紐約》雜誌常文分析了新新聞主義。至今仍然有許多有分量的政治和新聞報導,尤其是總編亞當‧莫斯就是來自《紐約時報週刊》(New York Times Magazine)。

《紐約》雜誌的網站尤其成功,2013年十月比起前一年10月,成長了40%,達到每個月有900萬人的訪問,並且是在不斷成長中。雜誌目前訂戶超過40萬。《紐約》雜誌在接受《紐約時報》訪談時表示,數位內容的收入成長是每年15%,在2014年就會超過印刷雜誌帶來的收入,後者的廣告頁數在去年下跌9.2%。
這真的是紙媒的末日時刻嗎?沒錯,越來越多人不看報紙雜誌,轉向網站,轉向手機閱讀,越來越多傳統媒體倒下。2008年金融風暴,媒體廣告大幅下滑,並自此沒有成長,如《彭博商業週刊》在過去5年訂戶增加許多,但廣告頁數卻從2008年到2012年下降了21%;《紐約客》也同樣在這5年廣告頁數下降了26%。

但另一方面,2012年底,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宣布要停掉印刷版,只做數位版。但是2013年底,他們又宣布要回來做紙本,並且宣稱,未來收入會更依賴訂閱戶甚於廣告客戶,一如《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總編輯說:「我們會把紙本視為一種精品。」

這似乎是雜誌未來的方向。《紐約》雜誌的轉型聲明中說,未來雖然總期數減少,但每期會增加20%的分量,包括增加時尚部分、更多的專題和專欄,且每年會多三期特刊。而總體方向是朝向「更實質、更具有分量的內容,以及更強化視覺設計。」

從商業模式來講,一方面,他們從週刊改成雙週刊將會節省350萬美元,而省下來的費用將投資到線上部分,增加內容編輯和銷售人員。未來,的確會有更多廣告來自線上。另一方面,《紐約》雜誌的紙媒部分會增加時尚和強化視覺設計,都會更有利於奢侈品和時尚的內容,因為這部分廣告正是現在雜誌廣告的主力。

從內容來說,在這個訊息過度的時代,簡單的資訊或者新聞是網絡上隨手可得的,甚至各種評論和意見也在社交媒體上不斷湧現,因此更有分量、甚至讓讀者想收藏的內容是網絡時代紙媒的最大優勢,也因此雜誌會比報紙更有力,雙週刊或月刊會比週刊更有力。

《紐約》雜誌的轉型方向確實也可能是雜誌的未來方向:上下的垂直整合,線下的實體雜誌有更紮實的內容,且用更好的視覺設計呈現。(2014.1.13周末畫報)

new york magazine05

「城市雜誌」是指以反映、傳播並塑造地域性城市社會文化與物質消費為主題的定期出版物。最早的城市雜誌是1968年出版的《紐約》雜誌,此後,美國的許多大城市陸續出版了自己的城市雜誌。出現了一批頗有影響力的城市雜誌,如《紐約客》、《TIMEOUT》、《芝加哥》、《洛杉磯》,當然還有號稱全球生活典範的「30世代聖經」——《牆紙》(WALLPAPER)。在國外,這類城市生活類雜誌生活得很好,市場前景也很光明,發行18.5萬冊的《芝加哥》剛被一國際傳媒公司以3,5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

從美國城市雜誌的發展情況看城市雜誌的出現需要滿足三個基本條件:1)所在城市經濟實力雄厚,經濟結構複雜,具有消費社會的特徵。2)城市階層分化顯著,白領階層規模龐大,消費力旺盛。3)城市文化有獨特的個性,並對周邊地區具有文化和生活上的輻射力。

「城市雜誌」從其誕生之日起,它就與「有錢有閑」、「吃喝玩樂」聯繫在一起。這是它的都市性決定的,也是整個社會「消費主義」傾向日益發展的結果。如今的美國雜誌界,城市雜誌的發展有愈演愈烈之勢。艾文‧托佛勒曾經這樣寫到「最近,我們目睹了一些幾年前沒有一個熟知群眾社會的權威敢於預言的事情:地方月刊重新誕生了。今天幾十個美國城市,都有他們自己新辦的、專談當地和本區事情的雜誌,實力雄厚,外表精美。這當然不是縮小差異的跡象。反之,我們雜誌的數目比以前任何時期都增加多了,讀者可以有更多的選擇」。這其中《紐約客》可以說是塑造地方性文化消費的代表:「它的『紐約城漫畫』欄,包括各種雜文,訪問記和逸聞趣事,生動俏皮;它的『人物特寫』,充滿詼諧的細節;它的小說,不講究情節結構,彷彿是隨心所欲之作;它的漫畫插圖,怪誕離奇,帶有色情味。這是一本迎合大城市中那些摩登的有錢有閒人士趣味的雜誌。」

new york magazine06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810153

 回應文章

ふんどし
2020/06/27 12:57
我有了你的爸爸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