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西哥】81歲女作家波尼亞托夫斯卡獲賽凡提斯文學獎
2014/01/25 10:41:43瀏覽662|回應0|推薦0

2013.11.25  合肥晚報/禹麗貞、赫拉爾多

elena poniatowska

墨西哥當代著名女作家和記者埃萊娜‧波尼亞托夫斯卡(Elena Poniatowska Amor)19日表示,對獲得有「西語文學諾貝爾獎」之稱的賽凡提斯文學獎感到幸福。她是第四位獲此殊榮的女性。

當天,西班牙文化大臣何塞‧伊格納西奧‧韋爾特在馬德里宣佈2013年賽凡提斯文學獎的歸屬,讚揚了波尼亞托夫斯卡傑出和多姿多彩的寫作與新聞職業成就。

賽凡提斯文學獎創立於1975年,旨在表彰和鼓勵為西語文學作出傑出貢獻的人物,每年由西班牙文化部評選,通常於次年4月23日(賽凡提斯逝世紀念日)由西班牙國王頒獎。

在19日於墨西哥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現年81歲的波尼亞托夫斯卡說,得知獲獎消息時,「自己很吃驚」。同時,她感到很幸福,因為女性在文學領域常被忽視,尤其是這樣重要的獎項總是會優先考慮拉丁美洲的男作家。

波尼亞托夫斯卡是波蘭貴族、法國元帥約澤夫‧波尼亞托夫斯基的後代,1932年生於法國巴黎,1942年隨母遷到墨西哥定居。她的文學創作關心社會現實和民眾生活,有「介入」作家之稱,廣受評論界好評,此次獲獎也被認為實至名歸。她著有《天空的皮膚》、《浴缸》等多部小說,多次獲獎,並曾以報導文學作品榮獲墨西哥國家新聞獎。她的許多作品被譯成世界多種文字出版。

談到近況,波尼亞托夫斯卡說,她現在仍然每天勤奮寫作,不管是文學作品還是新聞報導。最近,她正為已故丈夫、墨西哥著名天文學家吉列爾莫‧哈羅撰寫傳記。

elena poniatowska01

埃萊娜‧波尼亞托夫斯卡的故事
1932年,她生於巴黎一個波蘭裔的法國沒落貴族家庭,母親的娘家是1910年大革命後出逃法國的墨西哥大地主。她祖上約瑟夫‧波尼亞托夫斯基乃波蘭立陶宛國王的弟弟,1812年曾指揮波軍協同拿破崙皇帝入侵俄國,後因戰功受封法蘭西帝國元帥。波元帥終生未娶,但與多位情婦生有多位私生子,均承其姓。
   
波尼亞托夫斯卡小的時候,對革命不滿的外婆經常給她講墨西哥有色人種到處吃人的恐怖故事。沒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她隨家人出逃,最終在1942年10歲時抵達墨西哥。父親則留守法國,繼續戰鬥,並參加了諾曼第的登陸戰。
   
埃萊娜‧波尼亞托夫斯卡在美國讀高中,1953年返回墨西哥,雖通法、西、英三種語言,但無意上大學,而是去學了打字,然後進《至上報》做記者,先跑社會新聞,後來轉而採訪文化和政治人物──其中包括大畫家迭戈‧里維拉,借此瞭解了墨西哥的社會、政治和民情。對當時的墨國女性而言,這是一份不平凡的工作。1959年,她採訪了天體物理學家吉列爾莫‧阿羅,9年後嫁給了他。

la noche de tlatelolco

她最著名的作品是關於特拉特洛爾科屠殺的報導。1968年夏,墨西哥多所大學爆發學潮。10月2日,即墨西哥城奧運會開幕前10天,學生占領了首都特拉特洛爾科區的三文廣場,要求廢除墨國刑法中給予政府干預示威之廣泛權力的第145條。便衣和狙擊手挑起事端,授政府以藉口,軍隊和裝甲車遂於傍晚出動,包圍三文廣場,對在此示威的學生、平民和圍觀群眾開槍,死傷數字至今不確。在極為困難和危險的環境中,在頭胎兒子只有四個月大的情況下,波尼亞托夫斯卡走進了血染的街道,穿過遍地丟棄的鞋子,尋找倖存者和目擊者。透過對他們以及秘密線人和出獄犯人的採訪,她記錄並譴責了軍警對示威學生的野蠻鎮壓,於1971年出版了《特拉特洛爾科之夜》(La nochede Tlatelolco)一書,這是眾多同類作品中影響最大的一部。1998年,墨西哥政府開始對屠殺進行調查、起訴和審判,以求恢復正義並達成和解。2008年,國會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0月2日定為全國哀悼日。
   
在紀實性作品中,波尼亞托夫斯卡長於對底層人物的證言式記錄,這些人處於社會邊緣,在主流媒體上聽不到他們的聲音,所述事件,包括1985年的墨西哥城大地震。同時,她也是多產的小說作家,曾於2007年以小說《火車第一個通過》(El tren pasa primero)獲得了委內瑞拉的羅慕洛‧加列戈斯獎。
   
波女士前往加拉加斯領獎期間,受邀參加委內瑞拉社會主義總統烏戈‧查維斯每週一次的電視獨角戲《總統你好!》(Alo Presidente)。在節目現場,查維斯興致高昂,熱情洋溢地清唱了著名的墨西哥民謠《阿黛麗達》(Adelita),借此向波女士致意。觀眾掌聲如潮,女作家也樂不可支,撫掌大笑。
   
總統的歌詞如下:「如果阿黛麗達要離開我另尋新歡,我要跟著她涉水跋山,坐戰艦越過大海,坐軍列駛過平原。」恭喜埃萊娜‧波尼亞托夫斯卡榮獲2013年的賽凡提斯獎。頒獎儀式將於2014年4月23日在西班牙的阿爾卡拉‧德埃納雷斯舉行。(2013.11.27《中華讀書報》康慨)

la noche de tlatelolco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75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