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訂閱模式是圖書出版業的福音嗎?
2014/01/16 21:11:49瀏覽324|回應0|推薦0

2013.11.14  百道網/徐淑欣編譯

lovefilm

netflix

訂閱業務對於訂閱服務提供者和消費者雙方都有很好的商業意義。目前,媒體、技術、軟體、通信這些行業領域正在走向或者說有的已經開始採用訂閱業務模式。那麼,書籍、報紙和雜誌的情況又如何呢?

訂閱業務對於訂閱服務提供者和消費者雙方都有很好的商業意義。對於服務提供者而言,透過提供服務的寬度和深度來緩衝潮流和需求的不可預知性,從而建立一個可持續且可預測的收入流,並有機會建立客戶忠誠度。對於消費者而言,訂閱業務顯然為消費者提供了一個一站式服務與保護,使其免受現今動態市場變化的影響。

媒體、技術、軟體、通信這些行業領域正在走向或者說有的已經開始採用訂閱業務模式。

現在,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和英國電信(BT)之間打響了新的戰役,因為後者作為挑戰方,推出了一個「免費」的新體育頻道。英國天空廣播公司也透過提供無線寬頻迅速做出回應,也就是說,天空廣播公司的新客戶現在可最多每月支付5英鎊就可以享用其無線寬頻服務。很明顯,雖然這種交叉銷售和補貼提供才剛剛開始,但是絕對不僅僅是這兩家公司受到影響,而是會波及提供競爭服務的每個人。

pandora

現在我們確實在不同的市場都有競爭對手。在音樂市場中,Spotify與Pandora相互競爭,而蘋果和谷歌也想擠進來分一杯羹。在電影市場,Netflix與Lovefilm之間的戰爭早已經硝煙彌漫,並且向天空臺蔓延。對軟體市場而言,其銷售以往都是永久授權許可使,而現在受到如微軟的Office 365和Adobe Creative suite的驅動,開始採用年度許可授權的方式了。

但是書籍、報紙和雜誌的情況又如何呢?

學習和學術期刊的機構訂閱模式一直非常成功,但是現在也面臨著開放存取運動的威脅。報紙和雜誌的訂閱情況也成敗參半。那些提供的材料與內容在其他地方可以免費獲得的報紙雜誌生存艱難,而提供的材料與內容很有價值,頗具權威性且是「必備」資訊的,則獲得成功。

oysteroyster01

有些人曾經試圖嘗試書籍訂閱業務,但是那些失敗的圖書俱樂部就是活生生的警告,但與此同時,如Oyster這樣的公司卻相信電子書適用於訂閱模式。目前的挑戰就是,除了那些熱愛閱讀者外,多數消費者的閱讀量都不足以證明訂閱模式的可行性,當然這對於那些熱愛閱讀的買家來說是沒問題的。但我們相信對Read Petite的風險投資是不同的,因為其作品的簡短形式,非常適合訂閱模式。

有趣的是,一些大型技術商業都在努力嘗試訂閱業務。英特爾公司就希望建立一個美國有線電視服務,以便透過網路向其訂閱使用者「捆綁銷售」電視頻道。然而,現有的這些參與者們不會被時代華納等有線電視和衛星分銷商牽著鼻子走。分銷商正在向有線電視頻道施壓,他們之間早已簽有利益豐厚的長期合約,而不用簽署新合約,當然,這反過來也會引起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調查。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像蘋果、微軟、索尼這樣的大公司也正從旁觀察,蓄勢待發。

毫無疑問,跨媒體整合終將實現。而你能夠訂閱和接收各種服務,如寬頻、電視、電影、音樂、遊戲、軟體、行動與數位閱讀等。且因為一切都將與設備無關,因此用什麼設備接收也終將不是問題。這已經不僅僅是一個假設的情況了,而是誰在何時來主導讓你無法抗拒的市場。要為這一機遇做好準備,就必須明白「內容」如何得到授權以及創作者如何獲得激勵。

對此,我們不能僅僅是簡單地說「不」:而是要積極參與其中,並使之為己所用。

oyster and scribd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60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