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泰納仕國際集團的數位化策略
2014/01/15 21:50:38瀏覽698|回應0|推薦1

2013.11.13  中國出版傳媒商報/彭一駸

gqmaison and travaux

相比其他大型期刊媒體集團而言,掌管著全球24個地方公司、4,200名員工,出版123種雜誌,擁有4,900萬忠實讀者的康泰納仕國際集團(Condé Nast International)的辦公場所可謂小的驚人──不到三層,日常工作人員不超過50人。而就是這樣一個「小團體」,決定著康泰納仕集團全球發展策略的去向。整體而言,該集團的工作主要集中 在為地方公司業務提供指導、搭建各分公司及其各部門交流平臺、研究期刊數位化出版及拓展品牌力量等方面。
  
擁有全球80個網站,每月6,200萬個獨立訪問用戶及4.71億次的網站點擊率,讓康泰納仕國際集團把其在全球的數位出版業務逐漸轉移到了工作的核心。 「一年前,一個編輯部裡可能只有兩三個人能夠掌握一些高級軟體的操作。而今年,辦公室裡每一個人都可以熟練使用任何軟體。因為不能掌握新技能的人會被很快 淘汰,無論他(她)的資歷有多老。」康泰納仕集團策略分析員加里‧福爾南德斯(Gary Fernandes)嚴肅地說到。就雜誌的數位出版本身而言,目前康泰納仕在全球主要使用三種形式。
  
第一種模式是「紙刊複製」(PDF Replica),即把紙刊上的內容透過應用程式(APP),完全照搬到手機或平板電腦中去。「千萬不要覺得這種做法沒有創意就忽視了它的重要性。」加里談到。「目前我們大部分雜誌的數位化是以這種形式呈現,因為讀者對這種形式最買帳。」在銷售方式上,英國康泰納仕公司對「紙刊複製」式的電子雜誌採取綁定出售模式,如果讀者購買或訂閱了《時尚》(Vogue)英國版紙刊,就可以在《時尚》雜誌官網上免費下載電子雜誌,由此方便讀者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閱讀。此外,由於英國近年來各大報刊銷售統計公司已逐漸將「電子版發行量」也計入總發行量中,故而綁定發行方式還大幅提升了該份刊物的發行量,從而使得雜誌出版商能更有力地爭奪廣告資源。
  
康泰納仕在期刊數位化出版上的第二種做法叫「紙刊增強」(Enhanced Replica),指的是以原有紙刊內容為基礎,增加如動態圖片、音樂、視頻 等數位元素的電子版雜誌。對於康泰納仕英國公司的大部分雜誌而言,決定是否在某一期製作「紙刊增強」式電子雜誌的核心因素,主要是取決於自廣告主而非讀者的意願。作為一種特殊的數位出版模式,消費者需要單獨支付額外的費用才能買到該電子期刊。
  
第三種數位出版模式是在內容上相對獨立的「欄目整合」式電子版期刊。其做法是把同一本雜誌、不同期的某一類內容綜合在一起,編輯製作成電子版後打包賣給讀者。這種內容針對性更強、某類資訊更為全面的整合式電子雜誌為康泰納仕贏得了大批新讀者的青睞。

for ipad

當然,透過兜售「紙刊增強」或「欄目整合」電子期刊所帶來的利潤只占到集團整體利潤中的很小一部分。「總的來說,康泰納仕集團90%的業務還是集中在紙 刊上,而全英國乃至全歐洲大部分雜誌公司的情況也都大致如此。」在被問到數位出版的重要性時海蒂如此回答。除「在雜誌上做文章」之外,集團近年來還把品牌延伸到了更為廣泛的媒體領域。如康泰納仕在西班牙、義大利以及臺灣等國家都播出了以康泰納仕雜誌品牌及內容為主打的電視、廣播節目。「社交網站、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電視、廣播頻道……我們的內容有太多的媒體平臺可以選擇。」加里說到。「如何能夠在某一個媒體平臺上恰到好處地推送出符合這個平臺表現特點的內容是非常關鍵的。如有些視頻內容在網站上看起來非常震撼,但放在手機上的效果卻讓人感到『不知所云』甚至十分搞笑。所以,只有選擇了正確的播放平臺,才能最大程度地滿足讀者和廣告主在閱讀體驗和廣告效果上的需求。」
  
在各個數位平臺業務的建設過程中,康泰納仕在過去幾年中對行動應用程式軟體的開發和投入力度是最高的。「平板電腦應用程式的開發速度是集團所有數位平臺中最快的,畢竟是個全新的事物,大家都是從零開始做。」在談到康泰納仕未來5年數位業務的發展方向時,海蒂認為集團可能會把更多的資金投放到智慧手機用戶閱讀體驗的研發上。她坦言,近年來康泰納仕的許多主要競爭對手都已經向手機領域發起了進攻,而他們也絕不會落得太遠。
  
在開發了大量雜誌應用程式(APP)後,研究如何能夠有效地利用各類「免費」平臺來引導消費者下載,也是康泰納仕國際集團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集團在 全球分公司中比較主流的做法有以下幾種:一、在雜誌封面、版權頁或其兄弟刊物中,以整版甚至跨版的篇幅放置該雜誌APP的廣告或在紙刊封面的某一角落放置一個APP的二維碼,引發讀者的好奇。二、在雜誌網站的顯要位置放置或專門設計具有動態增強效果的雜誌APP廣告,以圖片或視頻教授的方式讓熱衷於雜誌最新動態而經常光顧其網站的讀者們瞭解如何下載使用該應用程式。此外,如果用戶直接透過iPad流覽雜誌網址,那麼他還會在頁面內看到「雜誌APP下載」的連結。三、在各大社交媒體平臺或視頻網站上,創立以雜誌為名的主頁或視頻,在每一期新雜誌即將發售前,以發微博或視頻的方式在網上宣傳新一期雜誌,吸引讀者下載。四、為新開發的雜誌APP舉辦產品發表會,吸引社會媒體的目光從而達到宣傳目的。

long contentt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58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