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古老資料書籍化
2014/01/09 23:41:45瀏覽1192|回應0|推薦1

2013.11.7  中國文化報

國會圖書館06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有兩個源流。一個是設立於1890年、隸屬於舊憲法下帝國議會的貴族院眾議院圖書館,另一個則是設立於1872年、隸屬於文部省的帝國圖書館。其中帝國圖書館於1947年改稱為國立國會圖書館(国立国会図書館/こくりつこっかいとしょかん)。該國立國會圖書館具有雙重職能,它既是日本的國家圖書館,也是國會的圖書館。

2013年2月1日至3月3日,日本文化廳通過與日本最大連鎖書店──紀伊國屋書店(きのくにやしょてん)合作,試行將國立國會圖書館的既存無著作權問題數位資料「打包」書籍化,並且透過書店的網站免費提供給讀者。文化廳對作品是否還有著作權進行了調查,在徵得相關人士同意的基礎上對大批數位資料書籍化,最後透過紀伊國屋書店的特設網站進行發布。電腦、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可透過專用軟體下載,註冊為紀伊國屋書店電子書服務會員即可使用。

據悉,被作為首次「實驗對象」的作品共13部,多是古老珍貴的資料,對於研究其所在時代的風俗習慣有重要價值,並且名列圖書館點擊排行榜前列。其中包括芥川龍之介《河童》筆記原稿版、1917年的初版《羅生門》、江戶時代繪製的《平治物語》畫卷以及部分當時的「禁書」。由於資料年代久遠,許多已散迭不全、字體難辨,為了方便讀者理解,「打包」後的書籍配有來自青空文庫的補充注解等。青空文庫是將日本國內著作權已經失效的文學作品,或者著作權雖未失效但其所有人允許網站上傳的文學作品,收集、公開的網上圖書館。

國會圖書館01

國會圖書館02

國會圖書館03

國會圖書館0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46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