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閱讀習慣調查
2014/01/04 15:26:26瀏覽753|回應0|推薦2
2013.10.25  中國新聞出版網/孟丹編譯

reader habit

美國市場調查機構皮尤網路中心(Pew Internet)公司日前對美國人的閱讀習慣進行了一次深入的調查,希望能借此瞭解到美國人對閱讀,特別是在過去幾十年中對紙質圖書的態度所發生的變化。


閱讀的基本原因

一般來說,受過良好教育,至少是大學畢業,且家庭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的美國人,比那些學歷不高且家庭貧困的美國人更喜歡閱讀。


從皮尤互網路此次的調查報告中我們可以發現:

80%年齡在16歲以上的美國人表示自己會為了興趣而讀書,這其中女性(84%)比男性(75%)要更多一些。


78%的人是為了瞭解時事而閱讀,其中年齡超過30歲的人比年齡在16-30歲之間的人要更多一些。


74%的人會為了研究某一個特定的問題而閱讀,出於這個理由而閱讀的年齡在65歲以下的人比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多一些,這主要是由大多數老年人都不再工作造成的。此外,以此作為閱讀理由的父母們會比普通人多。


56%的人會為了工作或學習而閱讀。其中員工和學生的人數占絕大多數,但也有一些資料讓人感到驚訝。23%的全職工作人員表示他們從不閱讀與工作或學習有關的圖書或文章。他們的家庭收入普遍都比較低。50%的全職工作人員表示自己每天都會閱讀與工作或學習有關的圖書或文章;有16%的人每週會閱讀一到兩次與工作或學習有關的材料;還有10%的人表示自己幾乎不怎麼閱讀這類圖書或文章;男人(58%)比女人(53%)在工作或學習上投入的閱讀時間更多。出於這個理由而閱讀的年齡在65歲以下的人比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多一些,而且有孩子的人也要比沒有孩子的人在這類閱讀上投入的時間更多。


技術產品的使用者比非技術產品的使用者更喜歡閱讀,這個規律適用於所有網路、手機、筆記型電腦和電子書用戶。

reader habit01

閱讀頻率的變化

閱讀頻率最高的是那些為了瞭解時事的人們,其次是喜歡閱讀以及為了工作和學習而閱讀的人們。


總的來說,使用網路和其他數位設備人群的閱讀頻率要高於那些不使用上述設備的人。此外,受過良好教育且收入較高人群的閱讀頻率也要高於其他人。


在不同的領域中,閱讀頻率較高人群的分布也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在因為興趣而擁有較高閱讀頻率,比如每天或幾乎每天閱讀的人中,年齡超過59歲且沒有子女的白人或黑人婦女占絕大多數,而在為瞭解時事而頻繁閱讀的人群中,男性的比例要遠遠超過女性(53%對46%)。老年人比年齡在18-29歲之間的年輕人更關心時事。相反,在為做研究而頻繁閱讀的人群中,年齡在18-29歲之間的人比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要多。


而在為工作或學習而頻繁閱讀的人群中,年齡在50歲以下的人要明顯多於老年人。同樣道理,受過良好教育和收入更高的人也需要為了工作或學習而閱讀。與此同時,男人比女人更願意在工作或學習方面花費更多的閱讀時間;黑人比白人在工作或學習方面的閱讀頻率也要更高一些。


皮尤網路公司在2011年12月的調查中發現,72%的年齡在16歲以上的美國人在過去一年中至少閱讀了一本紙質書,16%的人至少閱讀了一本電子書,還有11%的人至少聽了一本有聲書。而年齡在18歲以上的受訪者的調查結果也與之類似,只不過至少閱讀了一本電子書的人群比例提高到了17%。而當皮尤網路公司在2012年2月再次對18歲以上的受訪者進行調查時發現,在過去一年中閱讀過電子書的人已經達到了21%。

reader habit02

閱讀形式和習慣

電子書異軍突起主要是由受教育程度和家庭收入較高,且年齡在30-49歲之間的人推動的。


隨著技術的發展和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當今美國人閱讀的圖書類型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在2010年6月,95%的讀者表示自己在看紙質書,只有4%的讀者表示自己在看電子書,而到2011年12月,閱讀紙質書的讀者下降到了84%,而閱讀電子書的讀者則上升到了15%。


除了調查受訪者的圖書閱讀習慣以外,皮尤網路公司還對人們其他的閱讀習慣進行調查,結果顯示,58%年齡在16歲以上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會定期閱讀新聞或日報,4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會定期閱讀雜誌。


筆記型電腦和電子閱讀器的使用者比沒有這兩種設備的讀者更喜歡閱讀報紙和雜誌,而網路和手機用戶也比不使用網路和手機的人更喜歡進行上述閱讀。經常讀書的受訪者比不經常讀書的人更喜歡閱讀新聞和雜誌。


在被問到是否閱讀了前一天的新聞或日報的時候,75%的受訪者給出了肯定的答案。一般來說,年齡在30歲以上、受過良好教育、家庭年收入超過5萬美元且擁有電子閱讀器的白人男性更喜歡閱讀新聞。


此外,有46%的經常閱讀雜誌的人都在受訪的前一天閱讀了這類出版物。而經常閱讀雜誌的是那些年齡在30歲以上且受過良好教育的人。

reader habit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35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