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新的電子書市場競爭和定價策略
2013/12/21 01:56:08瀏覽645|回應0|推薦0

2013.10.16  百道網/鄭珍宇編譯

ebook price

無論是在哪個國家,世界範圍內的圖書出版商都面臨著一些相同的挑戰。他們都在努力應對數位化轉型——根據你所生活地區的不同,數位化轉型或者是已經到來,或者是剛剛開始;都在爭相吸引讀者們的眼球,試圖讓圖書在林林總總的娛樂形式中脫穎而出;他們也在謀劃,如何為各自的數位內容定價。這些議題也正是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上討論的主要話題。每年秋季,法蘭克福書展都會將200,000餘位書業業內人士吸引至德國。2013年的法蘭克福書展如期舉行,以下是從此次書展上獲悉的最佳資訊報導和最大行業趨勢的相關新聞匯總:

國際電子書市場:有何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
到明年,在美國超過半數的圖書商品都將經過網路管道而非實體書店售出。亞馬遜負責Kindle內容業務的副總裁拉斯‧格蘭迪內蒂在法蘭克福書展出版人論壇(Publishers Launch Frankfurt)上指出,「英國市場要達到50%的目標只需要再多一年的時間」,並且他相信除英國之外的歐洲大部分國家「不超過三年」也將迎來同樣的趨勢。

格蘭迪內蒂還表示,美國以外的市場在接受電子書的方式上與美國本土市場大致相同。「鮮有事實會讓我覺得相比於各個國家的市場規模,這些國家所遵循的發展道路會與美國或者英國市場有什麼不同。」

奧提斯‧錢德勒是基於圖書的社交網路Goodreads公司的執行長,他在出版人論壇上談到,目前公司網站45%的用戶都來自於美國本土以外。今年年初Goodreads公司已被亞馬遜收購。

bibliothek

吸引消費者注意力的競爭
「我們希望讀者們未來能選擇圖書,而不是Netflix的視頻,」藍燈書屋-企鵝出版公司的執行長馬庫斯‧多赫勒在一次專家座談會上說道,他承認,這將會是一個「艱巨的任務」。

同樣,亞馬遜公司的格蘭迪內蒂也表示出版商們應該反問自己:「相比於其他可選的娛樂形式,我們是否具有吸引力?」而在《出版商的午餐》一書中也寫道:「他將亞馬遜的日常交易倡議描繪為這場競爭中的一部分:『日常交易並不像人們最初認為的那樣和定價如此相關,其更多的是與注意力有關。如果我們每天都能找到一位能想到我們的顧客,我們就能獲得一個機會,這在網路時代是非常難得的。』」

J. K.羅琳哈利波特的互動網站Pottermore.com前執行長,哈潑‧柯林斯英國公司現任執行長查理‧雷德梅因,在會上談到了哈潑‧柯林斯在尋找顧客資源的一些新進展:

「我們將更多地參考我在Pottermore網站的做事方式,做出類似於魔法書之類的東西。在Pottermore我們是利用J. K.羅琳創作的一部小說作品來開發魔法書的,但後來我們並沒有將其出版為紙質書或者電子書,相反,我們在遊戲機PlayStation 3上以增強實境的體驗推出了這部作品。由於後續這些內容會被製作成紙質書或者電子書,或是其他形式的內容,因此我們有必要思考一個問題——這些內容如何能讓不同的受眾在不同的設備上體驗和享用。」

德國電子書業務主管麗塔‧博林在年度權利董事會議上說道:「你可以告知消費者們他們想要什麼。」她所任職的出版機構Bastei Lubbe已經試水了兩項電子書訂購服務,Skoobe和Onleihne:

「這兩項服務都允許顧客支付比圖書定價低出很多的費用,有選擇性地使用書的內容,博林從Onleihne摘引的資料表明,如果讀者能借閱而不是購買電子書,那麼他們花在閱讀上的時間就會增多43%。她強調在合約中列出借閱權利條款的重要性,為的是更好地利用這個新興市場。」

說到電子書訂閱,有一個關於Scribd的小花絮。Scribd在前不久正式推出了訂閱服務,在服務上線的前六個月,這項服務才剛剛啟動運行,並未進入大多數人的視野,只有2%的用戶在一個月內閱讀了超過10本書。

ebook price01

書展議題:定價,而非盜版
「在今年的國際書展上,很明顯的是沒有涉及與電子書盜版相關的議題,」安德魯‧阿爾拜尼斯為《出版商週刊》撰文時寫道,「取而代之的是,在數位化時代,一個對於出版商們而言全新的,且更為緊迫的問題——定價。」阿爾拜尼斯表示,無論是就美國市場還是整個國際市場來看,出版商們目前更為擔憂的都是如何正確地為電子書定價的問題,而不是憂慮這些電子書是否會遭盜版。

與此類似的觀點還來自藍燈書屋-企鵝出版公司的多赫勒:「Kindle大體上已經在第一步上做到了防止盜版,這是因為亞馬遜打造了這個非常棒、非常方便的Kindle系統:一臺非常出色的設備,數量眾多的可選書目,以及極為便利的購書流程。這對於整個書業和圖書的價值鏈而言算是一份厚禮。」

對於那些立志於打入國際市場的出版商來說,定價也是一個關鍵問題。「如果我們採用的是『一刀切的政策』,對所有的發展中國家實行和美國或歐洲地區的國家相同的政策,那麼我們很可能就只能爭取到15%最富有的人群,」布宜諾賽勒斯聯盟實驗室(Buenos Aires’Alliance-Lab)的庫勒斯(Octavio Kulesz)寫道,「專攻這一板塊的受眾對於某些項目而言也完全可以是有利可圖的,但如果我們對到達剩下的那85%的受眾感興趣,那麼就必須改變我們的商業模式。」

Kobo首席內容長麥可‧譚柏林告訴Good E-Reader部落格:出版商們應該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自助出版作品——無論是出自於哪一個國家的作品——在多大程度上已經打入了之前它們從未考慮或打算進入的市場。這些出版物在開拓市場上的零售價比在其他成熟市場的定價要更寬容」,因此「自助出版版塊已經轉為為滿足『熱愛閱讀』這個利基市場的需求服務。」

good ereader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046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