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住疼惜,學會放手
2019/12/22 17:15:19瀏覽159|回應0|推薦0

李枝桃 真愛家庭雜誌No.69

 

一名媽媽看到學走路的孩子被東西絆倒,

在地上哇哇大哭,立即衝上前去抱起他,

並假裝打那件東西說:「壞壞!」然後疼惜地哄小孩;

一名像小霸王的孩子哭鬧著要買這買那,

父母束手無策,馬上掏錢購買;

一個孩子把同學的東西丟在地上,與同學起了爭執,

回家告訴媽媽,媽媽就不分青紅皂白到校理論並要找對方算帳;

上課不認真的孩子,把成績不佳的責任歸究於老師教學不力,

家長立即投訴校方,質疑老師能力……

 

別讓愛矇蔽理智的雙眼

說到這類有關寵溺孩子的事例,可能數不盡、說不完,

以前當我聽到這類事情時,也會氣憤地數落這些父母的不是,

但自從我當了母親後,面對自己的最愛,

往往要忍住疼惜、看著孩子跌倒後自己爬起來、

忍受挫敗、學著成長、面對自我……

這是一門艱辛的功課,我知道愛會矇蔽理智的雙眼,

也知道愛會讓人亂了方寸,

更知道愛會讓一個母親的世界縮小到只有她與孩子。

 

因此我時時反思、並學著做一名理智的媽媽,

多年前為女兒寫下了「愛妳的十件事」:

1. 當妳還在我子宮裡,我便開始為妳寫日記,一寫竟寫了十幾年。

2. 為了讓妳了解自己的成長,我幫妳做了個寶貝盒,

  裏面有妳的肚臍、胎毛、第一件衣服、第一顆掉落的牙齒……

3. 當妳跌倒時,我選擇忍住著急,不去扶妳,鼓勵妳自己勇敢的站起來。

4. 當妳拿著國語考卷給我看時,

  我高興地接受妳考四十七分的事實,不在乎自己是老師。

5. 當妳與我鬧脾氣時,我放下握緊的拳頭,

  先到外面吹風整理心情,然後回來給妳一個鬼臉。

6. 每天晚上故意擠上妳的床,與妳天馬行空的聊一個小時。

7. 當別人忙著出國到處玩時,

  我卻帶著妳到安養院、到奶奶家,讓妳體會付出的喜悅。

8. 當用餐完畢,在一旁指導妳清洗碗盤,擦抹桌子。

9. 當妳基本學力測驗放榜時,擁抱哭泣的妳,

  告訴妳:成績不能改變妳是媽媽最優秀的女兒的事實。

10. 當妳喜孜孜宣布交男友了,我放下緊張,

  誠心的接納他,因為我信任妳。

 

孩子終將在挫敗中成長

前些時日,女兒在職場上遇到一些狀況,

我原可插手協助,但我選擇讓她自己處理,

畢竟她要從學習及挫敗中成長。

我把心情書寫在臉書上,立即獲得許多朋友的迴響,

大家大談放手的智慧與時機,我看著看著卻心虛起來,

因為寫的很是堅強,但夜深人靜,想起孩子的境況仍充滿擔憂,

看著孩子辛苦的下班回來仍然不捨,

幾次想出手,硬生生的把手縮回來。

我終是發現要一名母親堅強的放手,

原來是如此悲壯,如此不容易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830&aid=13133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