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門氣
2014/03/27 15:20:25瀏覽69|回應0|推薦0

講義雜誌250

 

為了要出門,

女人總是很忙、很忙,男人懂什麼。

 

有位大學時代相識的老友,

剛嫁做「洋人婦」時,

曾多次寫長信兼打越洋電話,

認真和我「研討」夫妻吵架的問題。

 

她說,他們夫妻間大吵的「時間點」,

有近八成落在出門前後,

先生怪她做事拖拖拉拉,

沒一次能準時出門,

好像完全無視於她為安排出門所做的努力,

進而「漸漸否定掉」她持家的能力。

為此她深感無奈,

不知是不是語言文化未能百分百溝通所造成的「嫌隙」?

 

關於此一「懸疑」,

有一年我飛去她家小住,

終於確定答案是:「否」。

 

本來我們計畫好某日帶孩子去湖邊露營,

結果,當日臨出門前她東摸西摸,

然後說:「我看下午再出發好了。」

眼看過了下午,都快要到晚上了,

她還未能從家事中脫身,

於是,我們只好把行程順延一日。

換句話說,我們出門「出了一整天」,

到隔天才真正出了門。

 

嗯,這位朋友是誇張了點,

不過據我對一些主婦朋友的「抽樣調查」,

才發現受過「出門氣」之苦的女人還真不少,

因此,我對出門這件事做了一番小小的「研究」。

我發覺,對大多數男人來說,出門就是出門,

自己穿好衣服、帶了錢包鑰匙,

就杵在門邊喊「走吧」。

 

但女人不同,「她在,故家在」,

所以,

她的「出門」一來得安頓好「她不在」這幾日的「有形的家」,

水電瓦斯門戶要檢查,

可能過期的食物要提前處理,

曬得不夠乾的衣物要烘乾收納,

前後陽台的植物要澆到濕透,

勾「不克出席」的住戶大會通知單要交給大樓管理員……

而出門後有「她在」的「無形的家」呢,

也有太多事務必須管理,

例如要確定家人不管喊冷、喊熱、喊餓、喊疼時,

她都可以馬上從包包拿出解決的法寶,

如果是要去露營,那工具是否周全?

如果是要去訪友,那為朋友準備的禮物可別忘了帶……

總之,為了要出門,

她很忙、很忙、很忙,男人懂什麼啊。

 

孩子還小的時候,

有一次老爺臨時起意,

說要去外宿一日泡野溪溫泉,

然後他好整以暇地在那邊按遙控器看電視,

每十來分鐘就問一次:「走吧,好了沒?」

問到第三次,

正在為準備尿布奶瓶團團轉的我,

突然包包一放就說:「要去你自己去,我不去了。」

結果,那次郊遊真的就這樣「泡湯」了。

從此老爺便學乖了,

出門前什麼都能講,

就是不能講到「走吧,好了沒?」這要命的五個字。

 

其實,不惹氣的老爺是訓練出來的,

世間天生明禮儀又識體貼的老爺幾希?

為了掃除出門氣,

奉勸主婦朋友要提前在至少出門前一個半小時,

開好「出門工作清單」,

並且「知人善任」,

把那些不必用大腦的粗活都交給老爺一項項切實執行,

這樣他就不會無聊到待在那裏催人等出門,

而你也有時間按當日天氣心情好好地梳妝打扮,

等出門時間到的時候,

再拿著清單稍微驗收成績,

順便誇一下他「真是善盡本分的好老爺」,

那汗流浹背的老爺就會得意洋洋地接過大包小包,

歡天喜地跟著你出門了。

 

萬一這篇我們主婦的文章不小心被天下老爺偷看到,

那也沒關係。

各位老爺不要誤以為我做人不公正、有奴役老爺思想,

其實我是用心良苦,

還不都為了老爺的福祉著想?

你得算一算,

「吞忍出門前幾十分鐘的苦,

然後帶個花枝招展的太太去度假」,

跟「任她繃一張苦瓜臉、憋一肚子氣出門,

然後整個旅途幾十個小時都把你當受氣包」,

到底哪個划算?

 

大丈夫「爭千秋不爭一時」,你說是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830&aid=1203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