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不歸根(下)
2009/12/07 10:13:30瀏覽4217|回應44|推薦223

.

此次尋根,家父只達成了半個願望,老人家一直掛念著曾祖父桂泉公的墳地不知今在何處?


桂泉公是清末遠渡重洋至美國淘金的第一代華人.說好聽點兒是"華僑",但實際上是白人眼裡的"外勞".當時美國華人的地位未必好過於非洲黑奴.登陸時,每六個華人長辮綁成一紮-"半打交貨".桂泉公在美國當了一陣子苦力,目睹華人幫派只會欺負華人,明白這不是他的落腳處,於是搭船前往檀香山.在沒有種族歧視的環境下,桂泉公遇到一位善心鐘錶匠,拜師學會修理鐘錶.如果要硬扯吾家與孫中山先生有關係,唯一的可能就是桂泉公幫國父或他的兄長修理過手錶.據家父說,桂泉公識字不多,大概只有牌桌上的"東南西北中發白".但是中國人勤簡持家的習慣根深蒂固,只要是舊錶帶的品質還不差,桂泉公就拿來當二手錶帶便宜的幫客戶更換.因此在檀香山有了積蓄,回故鄉時走路有風.


不知怎地,或許是巧合,或許是風水,也或許是醫療品質落後;吾家有個奇怪的詛咒,凡是長子生的第二個兒子一定夭折.桂泉公娶有四房.大房實在厲害,桂泉公的Y染色體全軍覆沒,生了七個女娃.中國有個沒醫學常識的古聖賢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為了這傳統思想,桂泉公娶了二房.果然不負眾望,二房生了兒子(我的祖父).在喜獲麟兒之際,煩惱也接踵而來.桂泉公開始擔心下一胎若是兒子,是否會夭折?於是自安南(今越南)娶了三房,想用"作弊"方式躲過詛咒.然人算不如天算,三房的"長子"因病年幼早世.三房得知自己是為"破風水"的原因入門,毅然離開桂泉公,靠著炸年糕的廚藝在三鄉謀生.家父的回憶裡,童年在路上有位慈祥的婦女給他免費的炸年糕就是離家的三房.至於四房入門,或許是打麻將三缺一,家父對四房沒啥印象.桂泉公雖非現代好男人典範,但為了下一代子孫著想,意圖破解這不祥的世代詛咒,依照風水師的建議,往生時不入棺,以草蓆裹屍在礦石挖了一個洞口,裡面一層石灰石,屍體放進去後就以石塊封口.此為家父童年時難忘的畫面.


第一次省親數年後,家父與家母又再度回廣東.在表妹帶路下,找到了姨娘與姨丈的墓地.兩堆黃土,前面幾個磚塊.文革時代禁止祭祖,連墓碑也被破壞.村民只靠磚塊不同的擺法辨認自己的祖墳.姨娘與姨丈生前膝下無子,家父為他們最疼愛的外甥.看見如此淒涼的墳地,家父一陣鼻酸.於是給了表妹一筆錢請她把墳墓整修.回臺灣後定製兩塊大理石墓碑運去廣東.一個月後看見表妹寄來墳墓完工的照片,家父總算了了一樁心願.


1949年國共戰爭告一段落.蔣介石大勢已去,對岸正式宣佈中華民國結束,把國號多加了三個字,成了中華人民共合國.是時家父與祖父母已移民至菲律賓近二十年.當地事業有成的福建泉州人與廣東台山人特別多.家父喜歡搖筆桿子,大學畢業後在華人辦的華僑商報當記者.當時國民黨仍抱著反攻大陸的決心,常常向當地華僑募款.報社社長亦是旅菲僑領于長城先生的理念與國民黨相左,他認為華僑應該取之社會回饋社會,在報紙上更提倡華僑要落地生根,而非落葉歸根.就這樣一個典故與國民黨結下樑子.


1950年于氏兄弟與家父被國民黨情報局扣上左傾思想的罪名全部逮捕坐著軍機到台灣坐牢.五年"洗腦"管訓後,于氏兄弟赴美移民.家父則在台灣成家立業並著實實現于先生教誨,取之社會回饋社會.


至於桂泉公身葬何處,始終是個謎.


一年家父與好友去廣東中山打了一場高爾夫球,回來時興沖沖的跟我們說:找到啦,你的曾祖父在"第六洞".

(原來桂泉公根本沒葬在三鄉老家.)

.


或許6是個好數字,風水真的破解了,吾家此後每個兒孫都活的好好滴.


.

thth01Wreath.gif picture by jasmine424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3563190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8 14:19 【六一狼 的 不入格】 "華僑"之我見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卡多老兄全家聖誕快樂!
2009/12/13 04:18

這麼說,以後來您這兒坐坐就不必待久了,少了長篇大論ㄟ!

您是怕缺水是吧?早早送客ㄝ。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3 10:59 回覆:
在下實在不是寫長篇的料,錯字連篇,成語顛倒.還是寫短短篇,否則笑話中又多了笑話.我是怕客人不來,至於需要借廁所的,就儘管使用吧.

Wishing you a Merry Merry Christmas!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潮洶湧...
2009/12/12 02:35

... 好不容易擠進來了。

Ricardo 兄,您的店好熱鬧啊, 有冰水嗎?

(說真的,大時代中最感人的就是像您父親一樣戰勝困難的精神。)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2 07:27 回覆:
感謝Ms.又新來訪. 您要喝啥我去7/11幫您買,要不要茶葉蛋? 

大時代中由困難中走出來的人很多每個人都有感人的回憶.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貼心
2009/12/11 12:17
Ricardo大哥好貼心, 寫到一半還會提醒我們喝啤酒上廁所, 有這樣的巧妙安排, 您的長篇文章可以多寫一點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2 07:19 回覆:

因為寫這篇上了好幾次廁所,想必格友也一樣吧.

實在不敢再寫長篇文章,家裡的水費會提高柳.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有看過令尊的回憶錄
2009/12/11 10:44
您這兩篇落葉不歸根還是讓我一讀再讀
總覺得冥冥中 一切都有好安排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1 15:41 回覆:
看了家父的回憶錄,讓我感覺到"命"是前生注定,也是今生選擇.家父選擇不埋怨,努力耕耘,才有這豐富人生給予後代子孫學習.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的故事
2009/12/11 03:06
感謝你終於完成這麼精采的故事!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1 10:00 回覆:
感謝Ms. Blackmoon的鼓勵. 這已算是我的"超長篇",以後大概也寫不出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對了
2009/12/10 10:18

Mr. Ricardo 真是神通廣大,我那一篇文章被你算得好準!。

別忘了,我的逍遙遊包括到您的格裡來度假喔!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0 16:59 回覆:
歡迎歡迎, 我去泡個咖啡請您喝. 還幫您準備了一壺外帶,可以到格友家邊喝邊度假.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葉不歸根
2009/12/10 00:25

您父親家族的寫完
可以開始準備寫家母的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0 17:00 回覆:

哇~!這是大難題,家母的故事粉難寫,因為她只喜歡碎碎唸,不寫日記.

(我得去偷看老爹的手札,因為家母對他"倒垃圾"攏馬有紀錄下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跨國抓人?
2009/12/09 22:19

台灣的國民黨特務去菲律賓抓華僑至台洗腦五年? 是經過菲國當局與美軍默許嗎?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0 17:00 回覆:

當時菲國情報局就是國民黨幫忙訓練的,老爹成了“夜半綁架“示範教學.

當時馬可仕已當上總統,美國國內也忙著反左傾,所以美軍也無法干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土地
2009/12/09 21:51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也掙扎著自己的根到底在哪裡,一直到前兩個星期才告訴自己,兩個孩子都是在美國生長的,如果我不把這兒叫做家鄉,對孩子們實在不公平。所以我現在有一個家鄉,還有一個故鄉。兩個我都愛、也都願意為它盡一份力。雖然能做的都有限,至少可以樂觀積極的活著,不成為社會的負擔。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10 16:58 回覆:

在這個世紀,天涯若比鄰,“故鄉“就在部落格上.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環境當作自己的家鄉定居下來,能夠活得樂觀積極最重要.

吾家的下一代也全在國外求學,未來選擇在哪裡發展隨他們,只要對社會有貢獻就心滿意足.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上有一蓬萊
2009/12/09 15:24

飄蕩來飄盪去,最後終於落地生根在蓬萊,能相聚蓬萊都是福氣,我是這樣想的。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9 17:26 回覆:

是啊,有趣的命裡安排.

若不是這樣到了蓬萊,今天格子裡沒有ricardo.

也錯過拜讀解密小姐的好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