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不歸根(上)
2009/12/01 21:37:46瀏覽4224|回應37|推薦234


小學時在班上與同學吵架,一溜了口用台語三字經互罵.結果兩人胸前被老師掛了一個『不講台語』的牌子.家父得知云:「還不錯,融入本土文化.有本事下次掛個『不講廣東話』的牌子回來.

第一次台灣總統民選,就有那麼巧,對岸正好飛彈演習?經緯度精準,每發飛彈與預計定點僅差三公尺.國內新聞封鎖,但美元在幾夕內匯率飆高.台灣第二移民潮似乎蠢蠢欲動.當時家母人在夏威夷,每天電視上不斷轉播台灣外海水花四濺的畫面,焦慮的頻打長途電話要家父飛往美國逃難“,家父卻無動於衷的回答:「不要!我堅守台灣.」家母聽不進去,偷偷結了一筆美金匯出國外.結果大選結束,兩岸相安無事,美金回穩,家母虧了一筆匯差,家父忍不住嘴角上揚偷笑.

二十餘年前首度回廣東省親,先參觀了國父孫中山紀念館,館內放著國父的演講錄音帶.俗話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廣說官話."國父講什麼我一句也沒聽懂,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能夠用演講及文宣革命成功實在偉大.我猜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至少有一半以上的知識分子是廣東人(若有誤請指正).家父常開玩笑說:"是不是真有七十二烈士很難講,革命總是一片混亂.說不定路上有賣茶葉蛋與臭豆腐的,一不小心被打死,結果進了黃花崗."

0002-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吾家在國共戰爭時沒出過半個英雄,亦無顯赫族譜,文革時代鄉親們大致平安渡過.唯獨共產黨到鄉鎮發揚毛主席思想時,據說聽不懂普通話打瞌睡被罰站的倒是有好幾個.踏入三鄉,家父發現自己的名字仍留在戶口名簿上.開心的說:這就是我!這就是我!

在鄉長熱心的帶路下找到了老家與祠堂.文革破四舊,一間不到十坪大的祠堂只剩一張貢桌,四牆空蕩.家父請鄉長找來兩支香要我與弟弟祭祖.眾目睽睽下我與弟弟各憑想像力,持香拜牆壁.瞥見家母一臉不悅,原來老爹興奮過度,忘了自己有老婆.

接著家父的表妹告知村裡還有一棟房子是姨娘過世時留給家父的遺產,裡面住了五戶人家,如果家父要收回,鄉長可以請他們搬走.家父心想,為了一棟自己不會去住的房子趕走五戶人家實在多此一舉,於是說:"算了,在台灣已落地生根,何必為難他人?"

4a764ef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3476303
 引用者清單(1)  
2009/12/04 07:00 【六一狼 的 不入格】 那時,是1996年的三月---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老爸的反應
2009/12/02 10:41

挺逗的~

【有本事下次掛個不准說廣東話的牌子回來!】

有這樣反應的老爸,應該不怕犯錯!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17:08 回覆:

還是會怕柳,那個牌子在學校掛了一個禮拜,像極黑五類.

那時的教育不是要"反攻大陸"嗎? 怎麼對岸的那一招在台灣也用.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6 的飛彈危機 !
2009/12/02 09:42

LA > Taipei 來回機票  我記得是史上最低價 US$ 399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11:35 回覆:
當時我真沒遠見,早知如此應該買一堆機票,大選完還能小賺一筆.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的神經比較大條
2009/12/02 09:35

哈哈…當伯母正在準備逃難時
偶還老神在在
粗得飽飽
睡得好好
根本不豬道什麼飛彈啦﹐水花四濺啦

原來偶跟伯父一樣
堅守台灣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11:17 回覆:
我也是. 當時一樣照常上班,雖然對岸砲火隆隆,可是門市的生意還是不錯.

記得有位客人跟我說:別怕,了不起換面國旗而已. 

我問:您這批傢俱要送哪裡? 

他答:加拿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下一集
2009/12/02 09:31

令尊真是幽默又仁慈,相信這些優點也都隨著香火傳了下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11:08 回覆:
家父為人確實厚道、有趣.能有這樣的阿爸,是前世修來的福氣.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2 08:59

伯伯真是個另類思考的人呀!

讚!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說不定N年後真有人去發現....

真有人的職業是賣路邊小吃的....(偽裝?)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11:03 回覆:
我真應該翻翻祖譜,說不定賣茶葉蛋的曾曾祖父就葬在黃花崗.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著看下文
2009/12/02 08:13

偶記得Ricardo縮他打字漫,偶棉大家就體亮他,

耐心的等他漫漫把故事縮完吧。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11:01 回覆:
感謝大姐的體諒. 小弟不才,打字超慢,下集會儘快寫完.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
2009/12/02 07:49

又要搬椅子來等囉~

我說老哥哥啊...別吊人胃口啦~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2-02 08:12 回覆:
我是怕寫太長,大家會盹龜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