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序」也可以罵人?
2009/10/09 18:49:46瀏覽2637|回應29|推薦219


學術界的前輩最辛苦的差事就是幫人寫「序」.

花時間把書看完,如果內容不錯,大可寫的心安理得.如果內容空洞,直筆怕得罪人,曲筆又對不起自己,真是為難.

 

記得有位名人出自傳請孫震先生寫序.孫先生樂意的說:「一定會幫您寫,可是我手上還有三本書沒看完.」您看,多辛苦?被強迫看書,寫序還沒錢賺.

 

更有趣的是某位電視政論主持人出書,請了一位名作家兼史學家幫她寫序.此作家有一拗脾氣,只要他願意寫序,已算是給足了面子,最好的加持.結果書一出版裡面出現了四個序.這作家不悅的說:「要四個序怎不早講?我就寫四個.

 

一日下午師丈陳彥增教授到公司找我.先生歲數七十有三.話匣子一開總有說不完的趣事.自去年愛妻過世,師丈全神投入整理札記、寫詩、寫文章.今年2009三月出了一本『遊詩三百首-都是中國』.書一攤開,左頁是師丈攝影的中國風景,右頁是簡短的旅遊感想與詩詞.出書不到六個月,新書又順利完成.由於師丈住家離我公司很近,二話不說就帶著新書『遊戲人間』到公司來.熱茶兩杯,二人話往事數十分鐘後,恭謹目送師丈躍上孔明車瀟灑離去.

.

回辦公室立即翻書,除了自序以外,只有一個序,讀了第一篇文章,忍不住捧腹大笑.天下就有這種事,一個文人被另一個文人調侃,還願意提筆寫序.妙的是序的最後一句還是不甘示弱的為自己平反一下:

.

彥增巧於文字,但失之疏嬾,屬惜墨者流,今且成集矣,敢為老友賀。

.

猜的到這寫序人是誰嗎?

 

books-1.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339031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讀不出罵人的味道
2009/10/10 09:43
倒像是一種婉惜,婉惜作者才華豐富卻寫得太少。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59 回覆:
可惜在下不便把全文po出, 文人互虧,笑點很多.兄臺若逛書局不妨翻一翻.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得是李敖
2009/10/10 09:33
只有他敢 且公開

並且被罵的 也很爽 覺得這才是真言

要是我 我也要李敖大師開口 罵罵我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56 回覆:
呵呵,沒錯!李大師“罵人“引經據典,有辦法還擊的人還真不多. 要是我寫書,李大師願意在上面寫個"放屁"當成序,我也願意.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vs. 序文
2009/10/10 07:09
Apple覺得給格文寫回應可比擬寫序文. 雖然格文比較短, 但是同樣需要細細讀, 才能抓住重心. 否則回應就難免似隔靴搔癢.
 
這篇文你要幾個序? 不, 幾個回應? Apple給你湊齊. 呵呵.
 
Apple
PS. Apple保證不罵人.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44 回覆:
一個回應已經給足了面子啦, ricardo哪敢斗膽跟您多要幾個回應? 您不罵我,別人也會罵.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9/10/10 06:21

寫詩

都是感情豐沛  用字簡襝

所以

序文:

巧於文書  失之疏懶  惜墨者流

不為過呀!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41 回覆:
是滴. 陳教授的打油詩輕鬆有趣,大題小作,點到為止,從不拖泥帶水. 序當然也寫得很中肯.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彥增教授和李敖是好友
2009/10/10 05:38
教授也非醉心功名利祿之人,所以,會寫序的一定是朋友,就猜李敖吧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31 回覆:
答對啦. 這兩位學者一位四海皆兄弟,一位以樹敵為樂.兩人是五十年好友,他們之間的友誼有趣又感人.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人的序﹖
2009/10/10 03:01

序是門面廣告不是﹖

以貶為褒﹐必須手段高

我把猜獎機會先讓給別人﹐瑪麗亞洗好碗﹐燙好床單﹐回頭再來拍拍手蛤......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27 回覆:
沒錯,高人才會寫出有趣的序. 瑪麗亜百忙之餘還能抽空回應,在下餘有榮焉,ricardo頓首.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罵過耶!
2009/10/10 01:31
我做過幾次「寫序」這種苦差事(不過我的訊息跟你不一樣,寫序通常是有微薄稿費的),有幾次,遇到意識型態有問題的文字,我直接拒絕了,聽出版社說對方很生氣,認為我不識抬舉;問題是,我根本不欣賞那本書,怎麼推薦給別人呢?這種昧著良心的事我是不幹的!

也曾有過無法推辭、非寫不可的(人情壓力,唉!),我就用「春秋之筆」略微褒貶一下,看得懂得人就看,看不懂的,我也沒辦法啦!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22 回覆:
可見Ms. Rachel是直筆. 書不好就不寫序,免得砸了自己的招牌. 您能收到寫序稿費真不錯,表示您在學術上的權威. 在下的幾位學術界朋友可辛苦,寫了不少"人情序"又沒收銀兩. 下回如果有幸在書局翻到您的序,我可要注意讀一下,如果看不太懂,那書我就知道不能買.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招真是..高招 !
2009/10/10 00:32

Wendy 覺得那位被 [ 調侃 ] 的 出書作家挺有 [ 肚量 ] 的.

因為 他明知是 [ 文人相輕 ] 還願意請對方 [ 寫序 ]...

但是 Wendy 就 猜不出 是那位 作家寫序 [ 罵人] 囉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09 回覆:
雙方都很有度量. 文人相輕亦互惜. 有沒有罵要讀整篇文章與序的內容. 為了尊重作者的著作權,我也不能寫太多. 否則格友又要罵我"偷懶兼作弊".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猜看
2009/10/10 00:08
可是李敖?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10-10 12:05 回覆:
厲害!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