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與頹廢(二)
2009/09/03 11:05:44瀏覽2026|回應44|推薦189

Laugh at yourself FIRST so your kids learn that it is okay and is easier than being laughed AT.


14oldbicycle.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童年時住在窄巷裡"靜中取鬧",鄰居說話大聲,全巷都知道哪戶發生什麼事.仍記得一位太太的嗓門:「死囝仔,大冷天吃什麼枝仔冰?拿來我咬一口!」這句變成全巷的笑話.偶爾也有大人打小孩的"追趕跑碰跳",場面比歌仔野台戲還好看.當時雙親正為事業忙碌,有時家父騎著腳踏車載我去工廠,有時把住對面的外婆家當作我的托兒所.然每天最快樂的時刻就是傍晚與鄰家小孩拿著腳凳趴在鄰居的窗台看黑白電視.如果這畫面轉到今天,大概會上youtube並列入"窮小孩"大作文章.

然在那個時代,這不叫做窮.它只是日後大部份中生代的回憶片斷.


 Pineapple.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在夏威夷上課時,除了課後在小店當收銀員,週末最喜歡的就是去Aloha Stadium跳蚤市場擺地攤.自己當"老板",賺錢免繳稅.雖然沒資格為自己誇口"人窮志不窮",但至少也可以說"人不窮,志尚可".猶記得隔壁攤的胖老太太,每次總是來的比他人早,先把各個準備中的地攤逛一下,如果有不錯的二手貨,她就以低價"批貨"做為該日的商品售出.我的商品則是返台時在士林夜市批來的一些帶有夏威夷色彩的胸花,如鸚鵡、彩虹、鳳梨、扶桑花等等.當時跳蚤市場的觀光客很多,而我的售價只有Waikiki的一半,所以賣的不錯.

一日兩位"客戶"靜悄悄的由我的後面出現,哦!居然是老爹與媽咪.

老爹看見我的地攤簡直氣急敗壞:"書不唸,擺什麼地攤?頹廢!" 

家母卻是興致勃勃的問:"成本多少?毛利多少?"

我答:"一個台幣20元,賣價兩元美金."(當時美金與台幣的匯率是1:40)

不到兩週後我收到家母寄來的包裹,裡面一大包的胸花.然看到那堆胸花我的臉都綠了.家母是跟我開玩笑,還是考驗我的應變機智?寄來的胸花與夏威夷風情完全不搭嘎.銷路直線下滑,一個週末沒賣出幾個.

困擾中想起達爾文的演化論,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物種依環境變化,有的因進化而生存,有的以退化生存.就這次的錯誤商品,我選擇"退化".學起老爹賣肥皂的口訣,一個一塊二,兩個一塊四.吼~,好不容易才把這批貨出清. 

待續...(寫了這麼長,沒看完的請舉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3283203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比較實際
2009/09/11 09:39
可是還是批錯商品

爸爸 恨鐵不成鋼
可是 卻是愛子心切...........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11 10:34 回覆:

天下父母心.

我對下一代也是如此.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spect
2009/09/11 02:55
you yourself can do anything, if you mine yourself.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11 06:59 回覆:
Yes indeed.  Furthermore, no pain no gain.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賣
2009/09/08 12:09
一個一塊二.二個一塊四,倒不如一個一塊.買一送一,銷路應該會更好。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8 19:04 回覆:

英明! 當時若認識冠軍兄. 在下早已脫離苦海.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说到黑白电视
2009/09/07 22:41

说到黑白电视,我觉得,那真是人类史上最团结的时期,没有电视的都一定会聚集在某一家有电视的,那可能比我的时代早一些,因为我们那时好像家户就已经有黑白电视了,我记得,对小孩来说,最开心的就是看“卡通片”,还有,半夜三点看棒球转播……

你的个性有些像“普派”噢……就是大力水手中那个老是“装小”的……

超可爱,难怪奥丽微死都不背弃他……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8 08:14 回覆:

Dear Sherry,

您一定比我年輕許多. 家家戶戶有電視應該是台灣經濟起步以後的年代.

是啊,我最喜歡的卡通就是pop-eye, 也深信吃spinach會變得像pop-eye一樣...

吾家滴奧麗微也很爆笑,只是"身材"不太一樣. hush hush...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了
2009/09/07 22:22
看完了,等待下一個精采續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8 08:15 回覆:

好滴,在下振筆ing,下一篇粉快就要出爐了.


ga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舉手~
2009/09/06 22:05

期待續集~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7 08:17 回覆:
我頹廢了差不多了,第三篇該出爐了. 感謝黃牧師的耐心與鼓勵.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看到商機
2009/09/06 20:25

好多人都等滴不耐煩勒,偶看到商機勒,偶打字打得粉快,要不要你來念偶代打?價錢好說。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7 08:15 回覆:
Ms. June妙筆生花, 我已經可以想像這個畫面..."不是這樣寫,應該那樣寫, ricardo的中文程度怎麼那麼差?" 偶當然願意付錢,由您代打,我的文章水準會提昇許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狀元仔易生, 生意仔難出
2009/09/06 12:21

Ricardo 擺地攤, 有聲有色像是家世淵源生意仔。

大象一頭兩塊錢沒人要,50% off 一頭一塊錢也沒人要,一頭一元買一送一大家就會搶著要。

我認識的姐妹們全是大象的愛好者。I just got back from shopping. At Coach! 

大象愛好者之一 DJ魚子醬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6 16:08 回覆:
唉, 在下不是讀書料,也只好從商啦. 

您這一說我倒想起兩位恩師. 一位是講師, 一位是教授. 兩位剛好都是鰥夫,而且膝下都有小孩.

講師:"買一送二",  教授:"買一送三"...結果教授先被"搶購"了.

ps. I love elephant too!  Where can I get it?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長啊
2009/09/06 12:10
我有舉手喔
還在乖乖的等下一篇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6 15:57 回覆:
正在寫, 快出寫完囉.

blackmoon(永恆的懷念,空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會做生意多少靠父親的遺傳基因吧
2009/09/05 22:26
文章總共才二十三行,怎麼叫長呢?偷懶啊?
又要讓我們再痴痴等第二回……。

來自遙遠黑月的問候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9-06 10:43 回覆:
第一段不就交代清楚了嗎? 我是老倫家, 回憶“片斷“當然都是短短滴. 等我吃到80歲,再來加油添醋寫個超長的回憶錄, 讓所有格友晚上睡不著時,把我的文章當作安眠藥,看三分鐘就"逗咕".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