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3/25 22:33:48瀏覽2642|回應38|推薦154

 小倆口展開了一場說故事比賽,先生先講了一個幾乎人盡皆知的「懶妻」的故事,他說: 話說有這麼一位女主人實在是懶得不成話了,灑掃庭院之事不但是概不過問,一日三餐都得要她的另一半來伺候。有這麼一天,先生奉命要遠行公幹,計時約一週才得回來,臨行對愛妻放心不下,怕她餓死,只好做了一張又厚又大的餅套在嬌妻的脖子上。可是到了七日歸來,可憐的她依然是餓死了。餅還是在脖子上套著,她只吃掉了靠近她嘴邊的那一小部份。

  做太太的聽了不覺嫣然一笑,接著也講了一個「懶夫」的故事,她說:

  話說有這麼一位男主人真可說是懶得一蹋糊塗,他每天在家除了吃飯、睡覺和看報外,對家中之事從來沒有出過一臂之力。有一天太太正在廚房裏忙着,把他也叫到了身邊想加以訓練一番,便對他說:「親愛的,請你把那邊的切菜板遞過來,我要切菜了。」他卻本性難移地彎下腰去說:「我懶得去拿了,你就在我背上切算了。」太太氣憤之餘真的就一刀下去了,不一會只見他背上鮮血直流,太太於心不忍地問:「哎呀:你怎麼不喊一聲呢?」他卻沉得住氣地說:「算了,就讓它去吧,我懶得喊了!」

  好逸惡勞乃人之常情,於是有人說懶人真有福,不過懶人如想享福,還得有其基本條件才行。譬如說:懶妻得配個勤夫。反之,懶夫當然亦得要配個勤妻。同理,懶子得配個勤父,反之亦然。否則的話,那裏會那麼容易「坐享其成」呢?

  依我來看,懶人多半都很聰明。所謂「勤能補拙」的意思,也就是在說:「瞧你忙得半死,活該,誰叫你這麼笨來着?」,凡是「碌碌」終日的,必是「庸才」無疑。文人雅士們往往都喜歡用「疏懶成性」來自況,其實這也就是在自負其為「天下第一聰明人」也。

  三國時代,有不少懶人的故事,第一號大懶人就是諸葛亮,這位臥龍先生當初在隆中高臥的時候,不就是整天在大睡其懶覺嗎?劉備為了要找他,不惜三顧於茅廬。到了第三次好不容易被碰上了的時候,他老先生卻正在草堂晝寢,害得劉皇叔苦等了幾個時辰,最後總算是伸了個懶腰,口中吟道:

  大夢誰先覺?

  平生我自知。

  草堂春睡足,

  窗外日遲遲。

  瞧瞧他這副懶像,可真夠人領教的了。好不容易把他請下山,等到了三江口,竟在周都督的面前誇下海口,領了三日造箭十萬的令,頭兩天他還一直不動聲色地裝出一副懶洋洋的樣子,最後不但如期繳卷,還叫敵人上了他的大當。他十足展露了一手大懶人的大聰明。

  三國中第二個聰明的懶人可算是龐統了,這位鳳雛先生與諸葛亮巧為一龍一鳳,可說是難兄難弟了。劉備對他比起臥龍先生來可差遠了,只派給他一個丰陽小縣縣長的差事,他雖去履新,卻是一連三個多月懶得去衙門上班,消息傳到了劉備的耳朵裏,便叫張飛去查個究竟,果然見他終日沉睡醉鄉不理政事,等到猛張飛一發火,不到半日就見他把積壓了百餘日的公文處理得毫無差錯,可見他的偷懶,正是對劉備的「大材小用」所作的抗議,聰明。

  懶惰的人固然有不少是聰明的,但聰明的人卻不一定非要以懶惰來表現他的聰明不可,否則的話就有「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可能。何況還有一些不能算是絕頂聰明的人,更應該避免「自作聰明」了。

作者:陳彥增 民國六十六年十月二十四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這一篇希望陳教授沒看到,因為他漏了一點-懶學生要有勤老師. 弟子不想寫功課, 夫子幫忙寫.


裡面所形容的"懶"都有我的影子. 文章是秘書打的. 


諸位也可以很懶,不想回應,點個推薦就好.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276051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懶可以不要回應
2009/03/29 22:19

怎ㄇ可以

怎ㄇ可以讓人逮到機會說我懶

好歹

我廢話幾個字也好!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30 08:01 回覆:
Ivy小姐, 在下怎敢說您懶? 您留了幾句,我感謝都來不及.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能補拙
2009/03/29 22:18
這句話是整篇文章的精華,動聽的另我大暢老懷足堪告慰。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30 07:55 回覆:

兄臺是出名的勤. 每次看見您騎著腳踏車買菜,逛花市,拍照Po文.小弟還要多與您學習.


海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9 22:05
嗯... 我也是~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30 07:52 回覆:
不會啊, 您把文章都看完了,這不算懶.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套句
2009/03/29 19:51

我老母說的: 都懶出花兒來了

這能懶出開花結果 可得有點本事才行 對不?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9 21:10 回覆:
Dear Amy, 我正在整理下一篇. 再不寫,可能會被罵到腦袋開花...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常
2009/03/29 06:46

聰明人都有些懶

但能像Ricardo想出這招

只有天才

還有人氣王

才能招這麼多feedback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9 08:09 回覆:

Dear Ms. Prada,

文章裡有這麼一句:

"有一些不能算是絕頂聰明的人,更應該避免「自作聰明」。"

我就是這一型.

格友比我還聰明, 擺明了不讓我懶. 一堆feedback,我只好乖乖的回應.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 懶 ] 也可渡過低潮期 ^_^
2009/03/29 00:10

人的性子若是懶...可能連要失戀了...也懶得去挽回..因為懶所以就隨性..隨性呢 ! 傷害就少吧 ?!

看我談來談去還是在談 [ 情感  ] 因為懶得談 [ 其他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9 08:00 回覆:

Dear Wendy,

哈哈,由您的角度來看,要有點EQ的人才懂得懶的藝術.當人家不愛你了,懶得"哭哭啼啼"去打擾對方.不讓對方覺得你很煩. 這樣的懶人比較不討人厭.

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因為這種懶,對方還會回心轉意回到你的身邊.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遇到Ricardo兄這樣的結論,本來是該堅持潛水憋氣到底的
2009/03/27 19:12

不過再懶, 遇到了張飛

如果還要繼續懶下去

諸葛亮的草屋會被放火, 龐統會被酒測後逕行告發...

ricardo才子再懶, 遇上了嫂夫人, 要繼續懶下去可能很困難吧?

唉..

從小到大, 男倫如果不是因為一堆女倫, 偶們的生活是如何的恬適安逸啊?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7 20:14 回覆:

唉, 被兄台踩到痛腳. 而且我的腳還有點臭.

如果不是太座,老朽在夏威夷也過得挺愉快的.

因為有太座,我只好穿上農夫的橡皮靴,在花園拿著圓鍬埋貓屎.

如果不聽話,老朽的書房一定被她一把火燒光!


橙瓢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7 16:43

人不發懶枉放假~~~~

放假了..........................

(懶到連標題都懶得打)


~~少年要狂,青年要闖,壯年要養,老年要放~~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7 17:29 回覆:

可見蟲子很聰明...


Jez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家捆工的理論
2009/03/27 09:48
捆工懶得做事要推給在下本人我的時候,都會很聰明地說:“妳最聰明啦!妳最棒!“
偏偏在下笨人我吃這一套。我們兩個到底是誰聰明呢?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7 17:24 回覆:

這使我想起我家阿爸的一句"名言",

 一日看見大家都在忙,只有一個捆工兩手插在腰上看大家做事.

我阿爸對捆工說: 你兩隻手插在腰上會不會酸?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3/27 08:54
聰明人想要懶,也要看看有沒有人賞識啊!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3-27 17:18 回覆:

說的也是嘛. 我只想懶一下,已經被許多"賞識"的格友丟雞蛋. 這個禮拜可以吃好幾頓蛋炒飯了.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