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塑圓明園
2009/01/21 18:07:11瀏覽1805|回應16|推薦126

讀完這一篇, 諸位若到大英博物館看見中國文物,內心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中學時,我認識的圓明園只有五個字:火燒圓明園.

拜讀了以下的文章,又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圓明園之大,超越世界名盛古蹟.圓明園的寶物,英法一車一車的載走.據說車陣長達上里.然痛心的是英法把拿不走的瓷器銅器全以棍子敲毀.最後放火掩滅搶奪行為.這種掩耳盜鈴手法,在當今成了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

因為"贓物"全部陳列在歐洲的博物館.尤其是大英博物館.要不回來也罷,就讓這些中國古物永遠留在那兒,讓後人記取英法的惡行.

(還有,不要以為羅浮宮很偉大.裡面那一堆"埃及棺材"也是拿破崙去埃及搶來的.還好金字塔是石頭,沒燒掉.) 

 

  作者:  潘漢唐(於2007年發表)

 

  請千萬留意我說的是重塑圓明園,而非重建圓明園。

  重建圓明園可能有爭議性,但重塑圓明園相信無人會反對。

  也許北京市政府,或奧運籌委會尚未注意到,圓明園始建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八年(西元一七O九年),到西元二O O八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剛好晉三百歲。

  多年來,我幾次在北京大學參加國際性的學術會議,有時住校內的勺園,有時住校外的德園。空檔之於,常常信步走到鄰近的圓明園,藉以憑弔過去百年多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圓明園呈倒品字形,由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後改名綺春園)三園組成,稱為園明三園,又有「萬園之園」之美譽。西元一八六O年英法聯軍大肆焚燒洗劫、破壞盜竊,致使淪為廢墟。當時的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曾憤而為文,狠狠批判了英法政府。

95afee1ff22394efe0fe0b02.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Yuanmingyuan2floorplan.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從清華西路的宮門進入,首先是萬春園,向北經過幾處相連的島嶼可到長春園。最北緣的西洋樓遺址,斷垣殘柱、斜倚石基,詩人曰:「傾頹了,仍然偉大」,成為該園最具代表性的景觀照片。

  西面的主園擁有最美最大的水域「福海」,週遭荒涼一片,尚待恢復。

  圓明園在國際上擁有很大的知名度,祇是目前的狀況實在缺乏吸引力,如能將之重塑,該修復的修復,該保留的保留,讓人耳目一新,可興可觀。

  如有適當的宣傳,她必成為西元二OO八奧運期間最受歡迎的觀光地點。

  同時舉辦圓明園三百週年祭,讓國際人士深思,也符合奧運追求世界和平的精神,豈非美事?


註: 

1861年11月25日,法國文學家雨果在談到圓明園的時候說:“我們教堂的所有財富加起來,也無法和這一東方巨大的且又漂亮的博物館相比較”。

他又說:“有一天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大肆劫掠,另一個強盜放火焚燒”。雨果痛斥到:“一個勝利者,裝滿了他的口袋,另一個看見了就塞滿了他的箱子,然後他們手挽著手哈哈大笑地回到了歐洲,這就是兩個強盜的歷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25701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雨果
2009/01/22 12:25

他批判了當時侵略中國并掠奪了許多財寶回來還得意洋洋的法國元帥。

雨果真的好勇敢!是個好人~~

圓明園就算重建了,當時的氛圍和數不清的文化價值都已經沒有了!

唉!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2 16:38 回覆:

所以我永遠記住雨果所說的話.

對於燒毀圓明園的英法將領完全沒記憶.


阿計 Ed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毀壞容易重見困難
2009/01/22 12:20

戰爭爆發,一切全毀了,最珍貴的文化遺產消滅殆盡,

重建當然好,但恢復原貌不太可能了!

記得到布拉格去時,他們就說大戰時為了免於整個城市被炸燬,

只好投降耶! 所以到布拉格看到中世紀的美麗浪漫建築,才會驚嘆會愛戀喔!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2 17:02 回覆:

文化被毀了 不過"罪證"永遠留在英法的博物館裡

有機會去參觀時 或許心情會不一樣

中國確實有企圖心重建與重塑 該留的留 讓後人知道戰爭的無知與人類的貪婪 更重要的是和平的珍貴

布拉格是個美麗的地方  去了還想再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圓明園
2009/01/22 11:52

看到古畫中的圓明園....真的感嘆萬千!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2 16:59 回覆:

傾頹了,仍然偉大

我現在終於了解為什麼北京的國畫標價特別高

多賺一點阿都ㄚ的錢不為過


ok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過discovery介紹
2009/01/22 09:36

幸好當初沒有被幾把火全燒光,不過稀世珍寶不是被掠奪就是被破壞

看那部片,心情很沉重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2 16:53 回覆:

確實讓人心痛

不知discovery有沒有報導 英法用棍子把拿不走的中國瓷器與銅器全敲壞 然後再放一把火燒毀圓明園 試圖掩蔽盜竊行為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嗎
2009/01/21 22:07
我覺得古畫中的圓明園比實體來的美.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2 07:54 回覆:
還好尚有畫可以看 否則也無從想像圓明園長什麼樣子

維清緝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明園
2009/01/21 18:24
世界的精華. 心痛 T_____T
Abka Manju Be Aisilambi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2 07:52 回覆:
我也難過 沒想到圓明園這麼雄偉 就這樣被燒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