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塑圓明園
2009/01/21 18:07:11瀏覽1806|回應16|推薦126

讀完這一篇, 諸位若到大英博物館看見中國文物,內心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中學時,我認識的圓明園只有五個字:火燒圓明園.

拜讀了以下的文章,又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圓明園之大,超越世界名盛古蹟.圓明園的寶物,英法一車一車的載走.據說車陣長達上里.然痛心的是英法把拿不走的瓷器銅器全以棍子敲毀.最後放火掩滅搶奪行為.這種掩耳盜鈴手法,在當今成了讓人笑不出來的笑話.

因為"贓物"全部陳列在歐洲的博物館.尤其是大英博物館.要不回來也罷,就讓這些中國古物永遠留在那兒,讓後人記取英法的惡行.

(還有,不要以為羅浮宮很偉大.裡面那一堆"埃及棺材"也是拿破崙去埃及搶來的.還好金字塔是石頭,沒燒掉.) 

 

  作者:  潘漢唐(於2007年發表)

 

  請千萬留意我說的是重塑圓明園,而非重建圓明園。

  重建圓明園可能有爭議性,但重塑圓明園相信無人會反對。

  也許北京市政府,或奧運籌委會尚未注意到,圓明園始建於清聖祖康熙四十八年(西元一七O九年),到西元二O O八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剛好晉三百歲。

  多年來,我幾次在北京大學參加國際性的學術會議,有時住校內的勺園,有時住校外的德園。空檔之於,常常信步走到鄰近的圓明園,藉以憑弔過去百年多來天翻地覆的變化。

  圓明園呈倒品字形,由圓明園、長春園、萬春園(後改名綺春園)三園組成,稱為園明三園,又有「萬園之園」之美譽。西元一八六O年英法聯軍大肆焚燒洗劫、破壞盜竊,致使淪為廢墟。當時的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曾憤而為文,狠狠批判了英法政府。

95afee1ff22394efe0fe0b02.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Yuanmingyuan2floorplan.jpg picture by jasmine4242

  從清華西路的宮門進入,首先是萬春園,向北經過幾處相連的島嶼可到長春園。最北緣的西洋樓遺址,斷垣殘柱、斜倚石基,詩人曰:「傾頹了,仍然偉大」,成為該園最具代表性的景觀照片。

  西面的主園擁有最美最大的水域「福海」,週遭荒涼一片,尚待恢復。

  圓明園在國際上擁有很大的知名度,祇是目前的狀況實在缺乏吸引力,如能將之重塑,該修復的修復,該保留的保留,讓人耳目一新,可興可觀。

  如有適當的宣傳,她必成為西元二OO八奧運期間最受歡迎的觀光地點。

  同時舉辦圓明園三百週年祭,讓國際人士深思,也符合奧運追求世界和平的精神,豈非美事?


註: 

1861年11月25日,法國文學家雨果在談到圓明園的時候說:“我們教堂的所有財富加起來,也無法和這一東方巨大的且又漂亮的博物館相比較”。

他又說:“有一天兩個強盜闖進了圓明園,一個強盜大肆劫掠,另一個強盜放火焚燒”。雨果痛斥到:“一個勝利者,裝滿了他的口袋,另一個看見了就塞滿了他的箱子,然後他們手挽著手哈哈大笑地回到了歐洲,這就是兩個強盜的歷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mine4242&aid=25701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果
2009/01/29 04:57
總算看到有風骨的法國人啦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9 09:52 回覆:

沒錯. 當一個人在不同時代為正義說話,常被人當做瘋子.

然真理不變,雨果的一席話留傳至今.


巴西聖保羅歌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 英 博 物 館
2009/01/28 10:15
幾 年 前 去 大 英 博 物 館 時 ﹔ 看 到 很 多 當 年 擄 回 去 的 瓷 器 等 等 ﹔ 有 很 多 教 授 學 生 在 研 究 作 筆 記 ﹔ 轉 了 一 圈 ﹔ 很 想 跟 館 方 建 議 應 該 放 置 一 套 煙 具 ﹔ 讓 後 世 看 看 他 們 為 了 利 是 怎 樣 殘 害 別 人 的 健 康 ﹗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8 20:35 回覆:

沒錯,除了煙具應該還要加一塊鴉片. 東亞病夫與黃禍都是英國人輕蔑中國人所給的名稱. 撇開兩岸國族問題.我很高興看到今日的中國已從"睡獅"的形象轉身一變,在世界成為舉足輕重的國家.


夕陽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圓明園
2009/01/25 10:44
去年親自走了一趟圓明園,滿園的廢墟,看了真的很心痛
歡迎光臨夕陽貓的部落閣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5 12:49 回覆:

相信親眼看見的感受 要比課本上讀來的深刻許多

中國要重塑圓明園恐怕須要相當可觀的費用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3 21:27

就要出來了喔:)

再耐心等阿廣一下吧!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4 08:49 回覆:
Ok. 慢慢畫 請幫我畫年輕一點 謝謝

gaos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一定要強盛,無人可欺凌!
2009/01/23 15:00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3 16:51 回覆:

21世紀就是亞洲的天下

中國一定是本世紀的主導國家之一

可記得他們用飛彈射毀要報廢的衛星 瞄的很準 美國人有點傻眼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害 ~ ~
2009/01/23 12:13

好害怕看中國近代史

希望下一個世代的中國人

可以有不一樣的心境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3 16:56 回覆:

歷史是to forgive but do not forget.

相信這一世紀的中國人已經讓世界刮目相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雨果萬歲啦
2009/01/23 11:33

加油兼恭喜!!!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1-23 10:49 回覆: 刪除
謝謝~~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1/22 21:48
真的好討厭戰爭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3 07:41 回覆:
我也不喜歡戰爭 很慶幸你我都生長在沒有戰爭的時代 

我的大頭貼怎麼還沒畫出來 很久了ㄋㄟ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不到過去 也看不到未來
2009/01/22 19:51
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大家看起來會覺得很幼稚的疑問

那些建設出來的文化
不管是藝術家還是工匠
真的跟我是同一種人嗎
歷史上記載的是真的嗎
他們真的這樣穿衣吃飯嗎
很多很多疑問
因為我看不到有什麼"越來越進步"的關聯
好像越來越沒有關係
我覺得他們好像搭了一種飛天的東西走了
這個斷層好大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3 16:04 回覆:
如果沒有藝術家與工匠 人類的文化無從追朔 

如果沒有歷史學家記載 我們就無法從過去學習一些不應該再重複的錯誤 

個人看法是越來越進步 倘無發明 我們無法在網路世界相識 互相學習 

唯一沒有改變的 是無論生長在哪一個時代 每個人還是在為生活打拼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09/01/22 19:03

這讓我想起第一次看余秋雨《文化苦旅》道士塔一樣心痛,

中華文物就這樣被掠奪與破壞!

(還好有德布西的月光,讓我覺得舒服些)


Ricardo(jasmine4242) 於 2009-01-23 07:29 回覆:
掠奪是貪 破壞是無知 我仍記得阿富汗用砲彈毀了千年巨大佛像 洋洋自得 看了也很難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