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高雄捷運通車之後 -- 〈驚艷!高捷〉痛苦漸過去 美麗正開始
2008/03/12 22:03:25瀏覽1217|回應0|推薦10
寫在高雄捷運通車之後       迎風
 
與台北捷運的 4444 億 花了10 完工相比
高捷 總工程款 才 1800 億 6 年就完工
因為是BOT 其中 300 億 還是中鋼出資
如果再計算 通貨膨脹
台北捷運遠超過 5500 億
雖然台北路線略長
還是相差太多
台北捷運 在完工試車的時候
木柵線屢次火燒橡膠輪胎
電腦無故當機
淡水線試車時還多次出軌
許多地方土木工程鋼筋混凝土龜裂
問題不知是高捷的幾百倍
最後還是陳水扁說馬特不拉 我們自己拉
歷盡千辛萬苦
才讓台北捷運上軌道
今天你我才有便捷的交通
 
高捷施工期間 捷運團隊沒有人吃上官司
台北捷運局第一任局長齊寶錚 就被判刑
第二任賴世聲也被判刑
而且仲裁失利 我方得賠償馬特拉 五十億
 
謝長廷能夠擺平地方黑金勢力 完成建設
真的是讓人佩服 那得要多大的魄力
又由於地方黑金勢力反撲且勾結
藍營政客及藍營媒體 極盡 各種
抹黑 造謠 檢舉 污衊 之能事
高捷被藍營說成弊案連連
幾乎是要淪入萬劫不復
 
所幸上蒼有眼 加上謝長廷的團隊克服萬難
終於完成高雄捷運
高捷得以完成  讓高雄的人生活機能 更加的方便
不管是那個黨 不是都應該加以全力促成和祝福的嗎
怎會為了不讓民進有替人民服務的機會
極盡 各種破壞的能事 置人民福祉於不顧
對這種低賤的行為 偏差的思想
于與最嚴厲的譴責
 
就像高鐵也是
馬英九一天到晚說高鐵是廢鐵
很危險 不敢坐  現在最喜歡坐
而且最喜歡在高鐵上辦簽名會
向謝長廷及所有的工作人員
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以及無限的謝意
台灣的人民永遠都會記住你們的辛勞
謝謝你們
-----------
以下資料來自 新新聞

〈驚艷!高捷〉痛苦漸過去 美麗正開始
在藍營有計畫地檢舉、造謠、抹黑和唱衰聲中,謝長廷以魄力、堅持與承擔,終於讓高捷順利通車;而且還加注讓人驚艷的藝術元素,使人不禁吶喊:「每一站都是藝術品!」

謝長廷在卸任行政院長之前,曾印了一張賀年卡向各界賀年,謝在卡片上引用法國畫家雷諾瓦的一句名言:「痛苦會過去,美麗將留下。」在藍營有計畫地檢舉、造謠、抹黑和唱衰聲中,歷經六年興建的高雄捷運紅線九日正式通車,二十萬人湧進搶著搭乘,大家除了體驗到這快捷、便利、舒適賞心悅目的大眾運輸之外,也驚艷於捷運站體的造型藝術和車站內外的公共藝術之美,有人不禁吶喊:「每一站都是藝術品!」


三月九日 高捷時代啟動


高捷在蛹內蜇伏了六年,如今終於化身成蝶,向世人展現美麗的身影,「痛苦漸過去,美麗正開始。」


三月九日對高雄市民而言,是個畫時代的大日子,從這一天起,高雄市終於進入有捷運可搭的時代。雖然下午一點才開放搭乘,但從上午十點多起,便有人來到各個車站等候,迫不及待地想要搭上捷運列車。由於等候的人越來越多,捷運公司決定提前在十二時五十分開出第一班列車,高雄的捷運時代從這一刻啟動。


車廂裡擠滿人潮,有人遠從台北、台中趕來嚐鮮,有人專程從台南、屏東驅車而來,高雄遊子們也返鄉參與盛會,更多的是在地的高雄人。


車廂內雖然因人潮擁擠而變得有點燠悶,每個人臉上卻都掩不住興奮之情,拿起手機、相機甚至攝影機,忙著紀錄下這歷史性的畫面。有拿攝影機者為了全程記錄完整的搭乘過程,將攝影機整整端在手上半個小時,到終點站下車時,整隻手已經麻得全無感覺了。


從小港站出發的列車,經過左營站後,便從地下鑽出,轉而行駛在高架的軌道上。在列車從地下鑽出的那一刻,乘客有如從地底騰飛而上藍天,四周景物由原來的一片漆黑,轉而成為蒼翠的山、青綠的樹、藍藍的天、飄浮的雲。眼見景色如此奇妙地在瞬間轉變,大家都忍不住地驚呼出來。


紅線通車 衝擊交通習慣


高捷車站的特色站體建築和公共藝術品作品,也是眾人目光的焦點。這些大型的藝術品,讓車站的空間得到美麗的詮釋,傳遞了豐富的人文藝術氣息,更重新塑造了城市美學的概念。


從機場這一端的車站起,國際機場站內有「凝聚的綠寶石」公共藝術作品;到了三多商圈站,則是「捷運之眼」的造型藝術;中央公園站的整體設計和出入口的「飛揚雨庇」造型,都令人眼睛一亮;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玻璃藝術,以及出入口的「祈禱」意象建築,更是令人驚艷得張口結舌;到了世運站,可以欣賞到如船艦造型的雄偉站體建物;橋頭站的「天工開物」巨幅陶壁藝術作品,更是本土藝術家為家鄉所貢獻的精心創作。


長為二十八.九公里的高捷紅線,連接了高雄市對外的主要陸空運輸系統,包括:國際機場站就在高雄國際機場內的核心位置,連接國際航站和國內航廈;高雄車站站則是與台鐵高雄站共構;而左營站則和高鐵結合;讓從外地來的旅客一下飛機、高鐵或火車,就可以享受到高捷的方便服務。此外,凹子底站還可以轉接愛河之心,搭乘愛之船暢遊愛河。


高捷紅線的通車,不僅改變高雄市的風貌,也將對高雄市民的生活帶來改變。


長久以來由於缺乏便利快速的大眾運輸系統,多數的高雄市民主要都是以機車或轎車代步。但自己開車,尤其是油價高漲的現在,不僅花費較高,還有停車困難、較不安全等問題,在有了高捷這樣舒適、便捷又安全的大眾運輸工具之後,高雄市民的搭車習慣,預料將會有明顯的改變。有學者便預估,高捷的通車,將會讓三成的民眾改變目前的交通習慣。


藍營搶功 吃相令人汗顏


高捷是謝長廷的一大政績。當初如果不是謝的魄力、堅持與承擔,高捷今天能否順利通車,誰也不敢說;如果不是謝有高度的人文素養,重視城市美學的營造、藝術價值的建構,高捷各車站也不會加入這許許多多令人驚艷的藝術元素。


現在高捷通車了,原來抹黑、污衊高捷不遺餘力的藍營也來搶功。馬英九說,高捷的興建蕭萬長有大功勞,因為高捷的BOT政策是蕭在當行政院長時決定的,經費也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早就同意核撥。


誠然,高捷是一九九八年蕭萬長擔任行政院長時決定以BOT方式興建,且決定不適用政府採購法;而吳敦義更在高雄市長選舉投票前一天,核定高捷採BOT由民間投資者承建,併同政府投資部分也交由民間一併辦理。


只是不要忘了,自從高捷在謝長廷的手中推動興建以來,藍營對高捷抹黑、攻擊、檢舉得最多的,都集中在BOT和未依照政府採購法辦理發包招標這二點上,甚至將高捷說成「高劫」,硬將高捷徹底的污名化。藍營原本將高捷說得一無是處,如今見高捷成功又來搶功,令人為之汗顏。


推動高捷 謝扛政治責任


至於所謂高捷的經費早在國民黨時代就已同意核撥的說法,正可以見證國民黨政治人物的毫無擔當,以及屈服於地方上的黑金政治勢力。同時也更可以反襯謝長廷在推動高捷時,必須要面對多大的地方黑金政治勢力的威脅,謝要具有多大的魄力才能排除萬難讓高捷動工。


早在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執政的國民黨行政院便通過興建高捷的預算,並要求高雄市政府要盡快動工興建。但當時吳敦義因為無法擺平地方上各種黑金政治勢力的糾葛和爭食利益大餅,因此便不敢招標發包,讓高捷這麼重要的地方交通建設工程,就一直躺在那邊無法動彈。


到了謝長廷選上高雄市長之後,謝除了一方面用柔軟的身段爭取地方各界對於他的施政的支持之外,也展現魄力決定要在最短期間內讓高捷動工,讓高雄市民能夠享有最便捷的大眾運輸工具。


為了順利推動高捷BOT案,謝長廷一肩承擔下所有政治責任,排除各方蜂擁而來想要爭食大餅的各種勢力,同時拹調由具有官股色彩的中鋼整合一個團隊出面參與投標,並順利得標,以確保高捷能在政府的有力推動下,在最短時間內完工。


也由於中鋼團隊的得標,地方上有意介入高捷BOT案的政治勢力被排除在外,便認為謝是故意與他們為敵,讓他們無法分食高捷這塊肥肉。從此各種對高捷的造謠、抹黑、檢舉便紛紛出籠,高捷從決標那一刻起,便註定要在各方別有居心人士的詆毀中動工進行建設。


毀謝行動 高捷是大目標


除了來自地方的各種別有用心的造謠、檢舉、抹黑之外,國民黨為了消滅謝長廷,也拿高捷做為打擊謝的主要工具。


從謝自高雄市長轉任行政院長起,國民黨即鎖定謝是將來和馬英九競爭總統的頭號敵人,為了消滅謝,讓謝無法出頭,於是一系列有計畫的毀謝行動,在國民黨挺馬核心的發動下,悄悄上演,他們鎖定的便是謝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施政,其中最大的目標就是高捷。


於是在國民黨滅謝行動的刻意操作下,再配合上前述地方上因未能分食高捷而怨恨謝所做出的各種造謠、檢舉、抹黑,透過藍營媒體的強力放送,高捷在不知不覺之間,竟被藍營說成「弊案連連」,幾乎是要淪於萬劫不復之地。


至於二○○五年八月爆發的高捷泰勞暴動事件,其實原本也只是單純的外勞管理不當的事件。藍營將泰勞暴動事件在政治上無限上綱的牽拖,全力追打,目的也是要消滅謝長廷,將高捷污名化,同時也一筆抹殺謝長廷在推動高捷上所做的一切努力。


高捷泰勞事件發生後,高雄市府勞工局長方來進和多位勞委會的官員,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曾被檢察官起訴,但這些被起訴的官員,在一審時卻都被法官判無罪,終於還給他們清白,也證明泰勞事件只是單一的偶發事件。


此外,被藍營政客及藍營媒體抹黑、造謠說成「弊案連連」的高捷,謝長廷以及推動高捷的重要官員,至今不僅沒有人因涉及所謂的高捷弊案被法院判刑,而且更在日前風光通車,獲得各界的大聲讚譽。有專家學者更在媒體投書,盛讚高捷較諸歐美諸多先進國家的捷運系統,都有過之而無不及,北捷與之相比,當然更瞠乎其後了。


凡此種種都可以證明,藍營之前對高捷的所有污衊,都是憑空捏造和別有居心,如此高捷的風光通車,正是對藍營的當頭一棒。


馬羞辱謝 反而自取其辱


其實高雄市因位處海邊,地質相對於台北市而言,較為柔軟且易崩塌,因此就工程的施工難度而言,高捷絕對比北捷要高很多。然而高捷在六年便完工通車,相對於台北市目前正在施工,且工期一延再延的新莊線和內湖線,效率顯然遠優於彼。


由此也可證明謝長廷除了在推動高捷展現他過人的魄力之外,他的行政執行力也遠勝過和他同時期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多多。這也是為什麼謝在高雄市長任內的施政滿意度,遠勝過馬英九在北市長的施政滿意度的原因所在。


馬英九日前在辯論會上,刻意提出謝擔任行政院長的滿意度遠低於蘇貞昌,想要藉此羞辱謝。但謝舉出二人同為直轄市長時的施政滿意度的消長,謝是讓高雄市的滿意度從全國倒數第一直線上升到全國第一,馬則是讓台北市從原本的全國第一下滑到第八。一長一消,高下立判,想要羞辱人的馬英九,反而羞辱到了他自己。


造價成本 高捷低於北捷


高捷除了施工難度比北捷高,但施工期卻比北捷短之外,高捷每公里的單位成本,也要遠比北捷低很多,在這幾年原物料成本飆漲的情形下,高捷還能夠嚴控成本,更屬難能可貴。


高捷紅、橘兩線捷運,全長四十二.七公里,總經費為一八一四億元,換算每公里的單位成本不到四十二億五千萬元。台北捷運內湖線全長為十四.八公里,總經費為六六七億,換算每公里的單位成本則超過四十五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捷運內湖線全線為高架系統,成本遠低於地下化的捷運系統,高捷則有七五%是地下系統,其餘為高架系統。照理說,高捷的建造成本應遠高於北捷內湖線。事實卻是高捷的單位成本還比內湖線低。


至於全部都是地下系統的北捷新莊線,每公里的單位成本更超過八十五億元,跟高捷比起來,則又更是高得令人咋舌。


尤其是高捷紅線現已完工通車,橘線也即將完工,可望在今年內通車,而北捷新莊和內湖線,卻都還要幾年才能完工,以目前國際原物料飆漲的情況來看,北捷這兩線難保不再追加預算,到時單位成本可要更高了。


高雄捷運


●2008年通車, 施工期6至7年

●紅橘2條路線42.7公里, 37個車站(不含岡山站)

●車廂規格(長×寬×高)21.5×3.1×3.7(公尺)

●日營運量預估10~15萬人次,尚未正式營運

●已串聯小港機場站

●起步即使用IC儲值票卡,單程票與儲值卡同步使用

●車廂設計人性化,三叉式立柱,及圓弧式握把。

●車站公共藝術頗具特色與造型

●全線開放攜帶單車(限折疊式)

●攜帶行李限80×60×40公分


台北捷運

●1995通車,施工期8至10年

●8條路線74.4公里,69個車站

●車廂規格(長×寬×高)23.5×3.2×3.6(公尺)

●日營運量125萬人次,至今載客達130億人次

●內湖線串聯松山機場站,施工中

●先用單程磁卡票證,再增用IC儲值票卡

●單支立柱,握把線條單調

●車站完工後,陸續設置公共藝術

●假日開放27個車站

●攜帶行李限,未設限

高捷大事記

1999年2月1日
高雄市府「徵求民間參與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紅、橘線路網建設案」招商工作正式展開,並設置甄審委員會。有意投標者包括:燁隆集團與法國阿爾斯通為首的「高捷運輸企業聯盟」,中鋼與德國西門子為首的「高雄捷運公司籌備處」,以及宏總建設與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為首的「港都捷運公司籌備處」等三個團隊。

1999年5月10日由「高雄捷運公司籌備處」得標,取得優先議約權。

2001年1月12日高雄捷運公司與市政府簽訂興建營運及開發合約。

2001年10月24日R3小港站動工,高雄捷運紅、橘線工程正式啟動。

2002年12月9日紅線高架路段開始動工。

2004年8月9日橘線西子灣站發生連續壁漏水漏砂,導致鄰近房屋坍塌,工程暫時停工。

2004年10月軌道工程開始進行鋼軌焊接。

2005年6月1日由德國西門子公司所製造的首列電聯車在德國維也納出廠。

2005年7月15日高雄捷運公司認養改建的中央公園舉行動工典禮。

2005年8月21日高捷公司外勞宿舍區晚間發生泰勞縱火暴動事件。

2005年9月5日勞委會主委陳菊、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二人相繼辭職,為泰勞事件負責。

2005年10月25日首批兩列電聯車由德國運抵高雄港。

2006年11月1日開放民眾參加紅線小港站—三多商圈站段動態體驗。

2008年1月30日高捷最後一塊軌床完成鋪設,紅、橘路網軌道全線貫通。

2008年2月8日?2月11日開放紅線小港站─三多商圈站免費搭乘。

2008年3月4日高捷紅線通過交通部正式履勘。

2008年3月9日高捷紅線全線通車。

◎病魔擋不了畫筆 雷諾瓦留下美麗

「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是法國印象派著名畫家雷諾瓦的名言。

雷諾瓦生於1841年,1862年21歲時,進入巴黎的畫院學畫,決定一生以繪畫為職志,結識莫內等年輕畫家,共同開創了稱為「印象派」的新畫風。

1889年,雷諾瓦罹患風濕性關節炎,使他飽受病痛的折磨之苦,他的手指關節、腳和膝蓋,都因為風濕性關節炎而動過手術,拿筆作畫讓他的手備感疼痛,但他仍創作不輟。1910年以後,他的雙腳已無法站立,不得不坐在輪椅上行動。

1912年後,雷諾瓦破碎的手指關節,讓他無法握緊畫筆作畫,他便叫人將畫筆綁在手上,繼續作畫,生性樂觀的他並戲稱那是「可以穿上的大拇指」。親友看他畫得如此辛苦,勸他放棄作畫,他則以這句千古名言作為回答。

為了方便作畫,他還設計一個他專屬的畫架,安裝在滾筒上,讓他可以自由拉放,以方便工作。

由於畫筆是綁在手上,因此在作畫的過程中便不能換筆,否則會很費事,所以他晚年作畫從頭到尾都只用一枝筆,而將畫筆浸在松節油裡清洗,畫作筆觸看似笨拙,卻充滿活力。他著名的作品〈浴女圖〉,便是在1918年所畫。

1919年12月3日,雷諾瓦因感染肺炎而病逝,彌留之際,他仍喃喃自語:「我才剛開始有成功的希望。」

鄭進興
2008/03/12 第625期 

(鄭進興)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windward&aid=168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