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闖關東 -- 哈爾濱‧松花江畔
2020/07/11 23:32:13瀏覽1132|回應3|推薦68

從渡江的纜車上,眺望濱州(中東)鐵路松花江新舊大橋。右岸(南岸)是哈爾濱的
市區,左岸是太陽島(江心島)。
哈爾濱是黑龍江省的省會,東北北部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中國省會城市
中轄區面積最大、轄區戶籍人口第三多的特大城,市轄區面積10,198平方公里。
哈爾濱也是中國北方重要的國際商貿都市,是1920年代中國最早的國際化都市之
一。早期俄羅斯及東歐、猶太人等移民帶來的各類歐式建築遍布市區。深深的
影響著
哈爾濱城市建築風格。

太陽島風景區是哈爾濱市區松花江北岸的江心小島,早年滿族在此漁獵,松花江盛產
鯿花魚,滿語中這魚的叫法和漢語太陽的發音極為相似,至今就被稱為太陽島了。
太陽島的西邊,即是風靡海內外的哈爾濱冰雪世界,每年冬季的絕美冰雕,都吸引了
海內外無數遊客來此遊賞。在沒有冰雕的時候,也可以參觀極地館。

太陽島風景區是大陸首批5A級景區、國家水利風景區、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國家
濕地公園試點單位、全國旅游標準化示範單位等榮譽。

太陽島景區,範圍非常遼闊,內有好幾處的景點,還有美術館,區內有小型的
觀光車,繞行景點,讓遊客上下車。

太陽島上的綠道是從原本的道路升級改造,1號到六號道路,總長二十多公里,
連結了島上的幾個景區。

太陽島上近南岸處,有個俄羅斯風情小鎮,是俄羅斯人在1950年代居住的地方。

哈爾濱的建築裡面有很多都是俄羅斯風情的,俄羅斯風情小鎮就是其中一個。小鎮上
的很多建築還有食物都很有特色,小鎮裡面有著27座俄羅斯風格的住宅。

從小鎮出來沒多遠,就到了松花江北岸邊,這裡有渡船也有纜車可過江到南岸。

選擇可以眺望哈爾濱市區的過江方式--空中纜車。

太陽島上搭乘纜車的太陽堡

在纜車上的視野非常好。松花江的江面極寬,正前方是南岸的哈爾濱市區。
白色的拱橋是松花江新橋,新橋前是舊鐵橋,現在成為觀光橋。

太陽島景區,已經在遠遠的後方了。

松花江南岸河畔,遍植了林蔭道樹。

南岸的纜車城堡內,有許多俄式商品。

可能是小朋友的戶外教學,非常的熱鬧。

松花江畔是散心的好地方,和煦的秋陽,溫柔江風,感覺還滿舒暢的。

這座是哈爾濱防洪勝利紀念塔,紀念哈爾濱市人民戰勝1957年的特大洪水,於1958
年建成的,是這座城市的象徵。由前蘇聯設計師巴吉斯·茲耶列夫和哈工大第二代
建築師 李光耀共同設計。防洪勝利紀念塔獲中國建築業最高榮譽獎。

這建築群由塔和古羅馬式迴廊組成,塔身上的浮雕再現了戰勝洪水的生動景象,塔頂
是防洪築堤英雄們的主體塑像 。

這是參加了北京閱兵的花車,上面寫著中華糧倉。是說東北黑龍江地區,盛產
各種糧食。

防洪勝利紀念塔,經過地下道可連結中央大街。

較遠處的白色拱形橋,是現在通行高鐵的新橋,近處的是濱洲鐵路松花江大橋。

沙皇俄國一直把吞併中國東北地區作為既定國策,從1880年代開始,即開始醞釀
建設一條穿過中國東北地區的鐵路,把遠東重鎮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參崴)與其
國境內的西伯利亞鐵路東段連接在一起。光緒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清政府
特使李鴻章赴俄祝賀沙皇加冕典禮,與沙俄簽訂《中俄禦敵互相援助條約》
簡稱《中俄密約》,允許俄國修築東清鐵路。俄國將鐵路定名滿洲鐵路,但李鴻章

反對。李鴻章堅持必須稱大清東省鐵路,若名為滿洲鐵路,即須取消允給之應需
地畝權。因此正式定名為大清東省鐵路,又稱中國東省鐵路,簡稱東清鐵路。

1898年8月東清鐵路正式動工,以哈爾濱為中心,分東、西、南部三線,由六處
同時開始相向施工。北部幹線(滿洲里到綏芬河)和南滿支線(寬城子至旅順)
及其他支線,全長約2500多公里,採俄製1524毫米軌距,幹支線相連如T字形,
分佈在中國東北廣大地區。

現在的舊松花江鐵橋,成為人們最喜歡的懷舊景點,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鐵橋中央的火車道,作為人們休閒散步之用,橋的兩側是腳踏車和摩托車的通道。

松花江的斜陽

在舊松花江鐵路橋上岸的地方,建有火車主題公園和中東鐵路印象館,展出
中東鐵路的歷史。

這輛機車頭曾經在韓戰(大陸稱抗美援朝戰爭)時,擔任過運輸的任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windward&aid=142366763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20:18

記得小時候聽人唱過一首歌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果然遼闊! 謝謝分享.

ynn


本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08:06

謝謝分享.

想起了我兩年前因為一個機緣

有幸被人從紐西蘭邀請到哈爾濱走一趟

"又破又小的國際機場"

是我抵達後的第一印象

然而

當車子一進入哈爾濱市區

一路上我大概就是一直哇哇哇......不停地哇

這地方太美了!

美的令我無法相信

一個中俄融合恰到好處的地方

松花江美的無法用文字形容

整座城市非常乾淨

空氣非好好

天空非常藍

第一次的哈爾濱行讓我驚艷連連

也讓我喜歡上這一座美麗的城市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20-07-25 00:26 回覆:

周先生 安好 

哈爾濱雖是黑龍江的省會,但只是二線城市,機場和北京上海的相去甚遠,難怪會有

這樣的感覺。

哈爾濱的確讓人喜愛,城市整潔,空氣也很好,尤其是在松花江兩岸,到處是濕地和

綠野及公園,十月裡,藍藍的天空,走在河岸,有著秋高氣爽的感覺。

除太陽島的俄羅斯小鎮,中央大街及老道外,更是充滿了俄式和歐風的異國情調建築,

使得哈爾濱有了異於別處的魅力。漫步在中央大街上,瀏覽那些俄式商店,彷彿來到了

異國他鄉,讓人興致高昂。而在這些俄式商店間,卻也能品嘗到傳統的道地美食。

得意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9 07:22
哇!哈爾濱冬季可以賞美麗的冰雕,期待啊!
在太陽島上面,有很多俄羅斯風情小鎮,很有特色!
還可以,搭乘空中纜車,眺望哈爾濱市區
松花江畔,感覺真好!
火車主題公園,應該很有趣!
請問您是跟團或自助旅行?
謝謝您的文章分享!
願上帝賜福給您!

最近我寫了新的作品,邀請您來賞文,謝謝您!
祝福您,週末愉快!闔家平安健康!
展迎風(janwindward) 於 2020-07-24 23:22 回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le 安好

非常謝謝妳的祝福,我也深深的祝福妳,闔家平安吉祥,萬事如意。

這趟哈爾濱旅遊,是自助旅行,覺得這樣可以自由地安排行程和住宿等。

太陽島上的俄羅斯風情小鎮,雖然年代久遠,建物也不是特別多,漫步

其中還是充滿著著濃濃的異國風情,非常有趣。

跨越松花江的纜車,視野非常好,在江心的高處,俯瞰這北國的城市,陶醉

在無邊的美景中,似乎忘了那些懼高的感覺。大笑

由於我們去的時候,不是冰雪的季節,美麗的冰雕也只有等待下次的機會了。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