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49日
2017/10/03 10:24:33瀏覽669|回應0|推薦8
《修次中篇》亦云:「止息其心散於外境,於內所緣恆常、任運而轉,安住歡喜、輕安之心,名奢摩他;住於奢摩他時,凡能思擇實性,則為毗婆舍那。」

在《法華經》裡,釋迦牟尼佛靈山勝境的典故,永遠都在。


1禪49的811

立秋開始的清晨,颳了幾天大風。

大約蜂一經風颳,氣急敗壞,飛得也更貼近人一些。可能牠們覺得我們的斑斕衣著色彩,是貼近花朵的也不一定。

這一天,風才止息。一如以往,我們散佈在禪堂的草坪與木棧道間靜坐。

在晨光初露臉時,藍天上的雲朵們視野所及,顯得紅撲撲的,是橘紅。但這種紅又有點兒不太一樣,是水氣隨著光芒纔紅的,所以水氣一經蒸騰,是會散的。

亦或這樣的金橘金粉灑落於正禪坐中的我們以及草坪上,所以……那樣的景象,遞嬗著,驚奇彷彿久久,卻也是停駐了須臾,那樣一種謎樣的色彩,密雲在藍天的布幕下爬梳,安靜、靜謐,好一番光景。

在淡藍天空裡有著橘色汽水片――

林風無聲息,徐徐默吹送;
有福瑜伽士,踱步思利他。
――《入行論.第八品靜慮》

那樣的維度,彷彿只有我見著。

可能是望著天空過久的緣故,以至於在靜坐的我,因為望著天空入神,待將視線望向在草坪上打坐的人們時,草上、人身上均有著天空的瞳彩,這當中有著軌跡,是六月風災後挖土機開過的車轍,這樣一來像四度空間的一幅畫,接連到天上!好像課堂上師父所述:「默照之道,離微之根。徹見離微,金梭玉機。」那種瞳彩是我這輩子僅見的,我因此屏息,久久。這輩子,只見過一次便已足夠!

然後引磬響起。
(禪49的811)




2禪49的812

@沒有月亮的時候,經常可以在水池旁發現螢火蟲的蹤跡,那足以令我欣喜許久,尤其還剛在調適階段的我來說,尤其彌足珍貴。

@至於圓月由東邊的草地升起,待升到西山這頭的二樓平台天際上時,興許是凌晨二時多許,也或者是三時多一點,平台上亮晃晃的,那讓人感動,我熱切地想抱起蒲團來二樓平台上禪坐,坐望圓月亮落下。

其實這時候的禪堂青草地這邊的美麗也不遑多讓,雖然月亮早已翻過到了禪堂的另一側,但這裡的草坪燦亮亮的,明暗分明,全都是因為月亮的緣故。

@還記得7月的第二個颱風來時那晚的二時半,儘管風呼呼的吹,但我還見到草坪上一隻大松鼠,在上面繞著圈圈,正經良久的經行,那景象讓我驚喜不已:風鼓鼓著呼嘯著,但那隻大松鼠一點也沒受到影響,卯足了勁自得其樂的在經行,那模樣的認真的。

我為此還揉了揉眼睛仔細瞧,深怕錯認了。

@「嘿!有冷氣!」
在這裡,連這次算起打了20幾次七,但第一次享受到冷氣,感覺是新鮮的。

@沒有月亮的時候,星星堆滿天。
20170812


3禪49的826

昨日中午還無雲晴空,今日抬頭一看清晨的天際,是藍藍的天空,上頭還有一顆僅存的晨星。

不一會兒,隨著天色的明朗,晨星也不見了。但禪堂草坪對面那幾棵樹葉的葉梢堆成了馬匹的形狀,那背面也同時是開山觀音坐落著的樹牆。馬匹的周遭有著朵朵的揚起晨雲,這晨雲,初始黯淡,但隨著日照的揚眉,晨雲也轉為燦紅,像似馬蹄揚起的風雲。我以為這些風雲在日照轉強之下,會因為水氣的蒸騰終了,而轉趨黯淡,雖然如此,但不知哪來的彩雲卻增多了,比較具象的彩雲是一尾燦紅的龍,後來隨著陽光的耀眼而變為金龍。

在日照更加的探頭之下,金龍愈益生龍活虎,讓人不敢逼視。這時,偶爾會有三、四隻鳥結隊飛過馬旁。總之,讓我想起格薩爾王胯下的那匹駿馬…。

而我也才想起今天是第五個七的圓滿日。

這一整個瑰麗的景象,連天也為之側目吧!

我以為這些火舞風雲,在水氣蒸騰後,會轉為黯雲的,然而並沒有,整個天空不知何時祥雲增盛,像是千帆過盡後,揚起了白雲:千堆雲此起彼落。

千帆過盡,白雲朵朵。
20170826
(禪49日剛開始時聽聞水陸法會之時,天際曾出現龍的圖騰時,我也只是隨喜!而在今日也得見到!)


4禪49的827

下午沿溪上游走,又再度見到那隻藍綠相間的鳥,每回見到牠總會不自覺油然湧現滿溢的幸福感。

由於我驚擾到牠,牠於是往上游飛,飛了一會兒後,便停佇在枝頭上,像是等候我經過。

當我自上游折返時,牠便往下游飛翔。

我差點還感到牠是不是觀音菩薩的眼淚化現的?那樣的幸福感總會不自覺的升起。我.有.著.寫.詩.的.衝.動。

今夜的月亮很美,是微笑的上弦。
20170827

5禪49的901

@第41天,禪堂旁的池塘先後盛開了六朵白蓮花,才想到是第六周的圓滿日前夕。但這景象上午還見到,而午後的一場雨一下來,俱都無影無蹤了。

我們掛起了禁語(Keep Silent)牌,但老天偏不理會這些,兀自洋洋灑灑的落下淅瀝雨勢,鋪天蓋地的風也呼呼吹起。
20170901

@中元節的清晨,天空是只秋天的浮雕。

@諸事不宜的日子裡,終於看見老鷹了。



6法鼓山禪49(20170722-20170909)細說因緣

我等禪49等了九年了。所以當一得知今年有這樣的活動時,我立馬便報名了。

報名分三梯次:第一梯為兩周、第二梯為兩周、第三梯為三周。我先後報名以後,隔了一陣子,又覺得不妥。後來再報名了另一個選項:全程。

等待是漫長的!尤其是先後通知我第一梯至第三梯沒有錄取,其原因原來是因為:全程的招生人數可以說秒殺,便已經滿額了。

可能是我太慢報名全程的緣故吧!我後來全程也並未錄取!

我於是立馬轉為:禪49的義工。感謝還有這樣的因緣,我的工作是――打板、搖鈴。

打板搖鈴的工作:這讓我原本還想清一清風池穴周遭,因為當時照顧失智症大哥近三年工作所累積宿疾的想法,只好擱置下來!

我後來才知道:法鼓山的禪49,有11年沒有辦理了。

其實要感謝很多人的,感謝一切成辦此活動的善妙因緣。我尤其感謝能讓我毫無罣礙的工作夥伴以及層峰,還有家人。

而我的父親在活動圓滿的9月9日也回到了我的住處!

由於9月9日與9月10日我還有禪修活動,但在10日時無意間經過一方石碑,上面石刻:「不孝父母,敬神無益。」

那好像再再觸動了我,我於是日後的行程也做了調整,在家照顧父親。那是我與90歲父親非常寶貴難得的相處時光!

7禪49的903

前幾天是情人節,忘了跟你說:情人節快樂!你變得很安靜,我以為你忘了怎麼說話了!或者千言萬語,儘是秋詩篇篇。

天氣對我們不利
公車站牌一路有人下車
你會是那個最後下車的人嗎

被困在
面 雷
裡陣雨

雷雨練成陣
他們聞引磬聲
俱都稱念:阿彌陀佛
@禪49的尾聲,有連續九天的雷雨天,但說也奇怪,法鼓山這裡絲毫不受影響,但一經離開法鼓山以後,周遭雷雨練成陣,遂成此詩。
2017090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0871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