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欹器不滿的喻意】
2016/03/04 10:35:35瀏覽3111|回應0|推薦0
【欹器不滿的喻意】
《欹器不滿典故出處》
典故出自《荀子·宥坐》篇:「孔子觀於魯桓公之廟,有欹器焉。孔子問於守廟者曰:『此為何器?』守廟者曰:『此蓋為宥坐之器』孔子曰:『吾聞宥坐之器者,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孔子顧為弟子曰:『注水焉!』弟子挹水而注之,中而正,滿而覆,虛而欹。孔子喟然而嘆曰:『吁!惡有滿而不覆者哉!』
〈補充注釋〉:宥與右同。
《欹器簡介》
關於欹器,最初是在西安東郊遺址中發掘出一種尖底、口小的陶器水罐,在水罐的腹部中央偏下有兩個繫繩用的環耳。據考古分析這是用來打水的器皿。如果用繩子吊起的空罐子是傾斜的,水裝到一半的時候,水罐就會自動的立起,如果裝滿了水,再將罐子提起來,水罐又會傾斜把一部分水倒出來,剩下半罐水時會再度直立。
據傳在故宮博物院裡,也陳列著一對欹器。1895年「光緒御制」的高45.5cm、長18.7cra、寬14cra的銅制器物,底座上有一個框架,框架的中央吊掛著一個直徑12cra、高14.7cm的杯狀容器。
《文末感想》
孔子讓弟子取水試了試〈欹器〉,見到了欹器的特質,長嘆一聲說:「唉,哪有滿了而不翻倒的呢?」
清朝皇帝讓人在紫禁城裡裝設欹器,是借欹器「滿則覆,中則正,虛則欹」的特性,以譬喻「滿招損,謙受益,戒盈持滿」的道理,並以此提醒自己,以作為統治者應該具有的宏觀!
〈詩經·大雅·鳧鷖〉小序:「太平之君子,能持盈守成。」
漢·杜篤〈大司馬吳漢誄〉:「勳業既崇,持盈守虛。功成即退,挹而損諸。」
從欹器的功能不難體會到「持盈保泰」、「持盈守虛」的道理,並且要時常告誡自己,人生就算來到了極盛時代,也該戒慎恐懼,切勿驕傲自滿!
(網圖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4881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