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 阿堵物的故事】
2015/12/21 20:49:32瀏覽9693|回應0|推薦1
【關於 阿堵物的故事】
有些事物除了本名外,人們也賦予其他的代稱,這些個代稱大都約定俗成。例如杜康是酒,杏林是醫學界,杏壇是指教育界,孔方兄代表了錢。今天要談的是錢的另一種名稱:[阿堵物]。
《阿堵物的由來》
〈世說新語. 規箴〉篇:
王夷甫(王衍)雅尚玄遠,常嫉其婦貪濁,口未嘗言「錢」字。婦欲試之,令婢以錢遶牀,不得行。夷甫晨起,見錢閡行,呼婢曰:「舉卻阿堵物。」
《王衍其人》
王衍,字夷甫,官至司使瑯琊臨沂人。王衍為人喜好清談。後來被十六國後趙的開國君主石勒所殺。
《故事大意》
王衍向來自視清高,對錢是嗤之以鼻,不肯說「錢」這個字。她的妻子郭氏,很想逗他說錢這個字,但是試了很多次都没有成功。有一回趁着王衍熟睡的時侯,叫人把銅錢在床的周圍繞了一大圈,想王衍睡醒後沒法下床走路,這樣王衍肯定會説出「錢」了吧!
没想到第二天王衍醒來後,看到了滿地都是錢,就喊來僕人說道:把這些「阿堵物」拿走。
由此以後,阿堵物便成了錢的代名詞。
《文後感想》
錢很奇妙,錢非萬能,但多少人為錢迷失本性。有些人視錢如命,也有些個自命清高的人,視錢為俗物,一提及錢好像會玷污了自己的清髙。像王衍不肯提[錢],以[阿堵物]代之即是。
而王衍為官時只求自保為首要,西晉末年經歷八王之亂,接著五胡亂華民變四起,匈奴人劉淵建國又與晉室為敵。王衍雖為三公之一,不以拯救國家為己任,反而樹立親族,作為外援和退路打算,為人如何可以想見。
北宋秦觀〈財用上〉曾說:[晉人王衍者,口不言錢而指以為阿堵物,臣竊笑之,以為此乃奸人故為矯亢,盜虚名於暗世也。]
秦觀對於王衍行事的評論,真是一針見血啊!
(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3972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