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椿萱並茂 用語探討 】
2015/07/21 11:18:51瀏覽1070|回應0|推薦0
【椿萱並茂 用語探討 】
用來祝福高堂雙親身體健康的成語,一般常用的是「椿萱並茂」,今天探討一下這句成語的用法。

《成語出處》
1. 〈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諼同萱,萱草俗名黄花菜、金針菜。多年生草本植物,古人以為可使人忘憂,故又名忘憂草,見嵇康〈養生論〉:「合嘆蠲忿,萱草忘憂」。古人用萱草以比喻母親。
2. 〈莊子·逍遥遊〉:「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因大椿長壽,古人用以比喻父親。
3. 漢.牟融〈送徐浩〉詩:「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滿頭。」
椿是多年生落葉喬木,用以象徵父親萱。
椿萱:喻父母,古稱父為“椿庭
《椿萱用法延伸》
(一)「椿壽」,椿又名香椿,椿是多年生的落葉喬木,因為香椿長壽,用以象徵父親。所以祝福父親長壽可用「椿年」、「椿壽」。
(二)「萱壽」,萱草也指諼草,古人以萱草可以忘憂,故代稱母親。見〈詩經.衛風.伯兮〉:「焉得諼草,言樹之背。」,後世用萱稱母親。唐.孟郊〈游子〉詩:「萱草生堂階,游子行天涯。慈親倚堂門,不見萱草花。」古代游子出門遠行之時,常在母親居住的北堂庭院中種上萱草,希望母親見萱草而忘憂。所以母親的居處稱爲「萱堂」,祝福女性長輩可用「萱壽」。
(三)「趨庭」〈論語.季氏〉:陳亢問於伯魚(孔子兒子)曰:「子亦有異聞乎?」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聞斯二者。」後「趨庭」代「子承父教」之意。

《文末結語》
椿萱並茂,指大椿和萱草都很茂盛,藉以比喻父母都很健康,不是用來形容樹木繁茂。 而「春庭萱室」也是父母的代稱。

(網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2629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