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石 九份踏春 】
2019/02/15 08:41:53瀏覽370|回應0|推薦8
【金瓜石 九份踏春】
山櫻綻放引春風 瀑布奔騰聲勢雄
旅客如織遊九份 山城飽覽舊時同
光陰百代忽焉過 壯麗河川留夢中
玩賞舊城償宿願 黃金好夢太匆匆
⋯⋯⋯⋯⋯⋯⋯⋯⋯⋯⋯⋯⋯⋯⋯⋯⋯⋯⋯⋯⋯⋯⋯
「序文」
[九份.金瓜石]: (Jiufen .Jinguashi )
隸屬台北縣瑞芳鎮,相傳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供給仰賴海路進行,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故對外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久而久之,人們便以此命名。九份之發展過程可謂一段先民採金史,隨採金人潮的湧入而繁華,又隨採金事業的沒落而褪色。約略西元1890年左右,居民在福山宮土地祠距小金瓜不遠處掘到金脈,這使得原本只有九戶人家的貧窮村落,頓時聚集了三、四千戶的淘金人口,此為九份的第一次繁華。到了1938年更曾聚集了八萬人在此一圓淘金夢,小小的金瓜石,("金瓜石"這個地名,即因為金瓜的山型貌似台語所說的"金瓜"而得名。)一躍成為人口稠密、熱鬧非凡之地,與鄰近的九份互相輝映。
[黃金瀑布]: (Golden Waterfall )
位置就在九份往水湳洞的公路邊,可看到流水從地下伏流湧出,滲入礦區後,與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遠看猶如一幅巨型的黃金岩壁,此等奇觀被後人美其名為「黃金瀑布」。
黃澄澄的瀑布不是黃金,而是當年煉銅留下來的痕跡,代表著這裡曾經有的採礦歲月,是富有人文及歷史意義的景點。
[陰陽海]: (Yinyang Sea)
黃金瀑布溪床上的金黃色,事實上是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黃金瀑布的酸性水往水湳洞流入海,也是形成陰陽海的主要來源之一。陰陽海的黃褐色,就是黃金瀑布與濂洞溪所排出之酸性水造成的天然現象。
[春日踏青]: (Step on Spring day )
九份.金瓜石,有首屈一指的旖旎山海風光,春夏秋冬晴雨晨昏日夜景緻各具特色。區內任何面海窗戶、陽台、路旁等地,均可欣賞到不同季節、相異時段的自然景觀、青鬱尖聳的「 雞籠山」(此山側看山形似仰臥的懷孕婦女,故又譽稱為"大肚美人山") 與開闊碧藍的岬灣海濱。 
「春櫻花、夏清風、秋芒花、冬雲霧」為"金九"美麗多變之四季容顏最佳寫照。
⋯⋯⋯⋯⋯⋯⋯⋯⋯⋯⋯⋯⋯⋯⋯⋯⋯⋯⋯⋯⋯⋯⋯
詩作/季雲
序文/傅金福
水墨寫真/傅金福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2476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