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郁離子.虞孚的故事 談從商的道德良心】
2017/06/10 10:41:56瀏覽3078|回應0|推薦0
【讀郁離子.虞孚的故事 談從商的道德良心】
《不顧食安的商家》
最近市面上有食品業者、藥品廠商被舉報更換過期食品標籤後,再販售牟利。例如高雄衞生局,查出有機產品進口商,將逾期9年食品還誇稱健康食品,流入連鎖有機商店賣給消費者。
另外以提神飲料著名的葡萄王集團也驚爆賣過期健康食品。
再有新北市衛生局亦查獲中榮公司涉竄改「極品正露丸」、「極東正露丸」等藥品有效期限標籤。
此外生產大廠維格餅家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將門市部的即期商品,重新打印期限後販售。
這些罔顧消費者權益,不管他人死活,只知牟利沒有一點道德良心的商家所做所為,令人實在非常痛心!
《郁離子虞孚的故事》
劉基 劉伯溫所著《郁離子.虞孚》篇有個故事:
「虞孚問治生於計然先生,得種漆之術,三年樹成而割之,得漆數百斛,將載而鬻諸吳,其妻之兄謂之曰:「吾常於吳商,知吳人尚飾,多漆工,漆於吳為上貨。吾見賣漆者煮漆葉之膏以和漆,其利倍而人弗知也。」虞孚聞之喜,如其言,取漆葉煮為膏,亦數百甕,與其漆俱載以入於吳。時吳與越惡,越賈不通,吳人方艱漆,吳儈聞有漆,喜而逆諸郊,道以入吳國,勞而舍諸私館。視其漆甚良也,約旦夕以金幣來取漆。虞孚大喜,夜取漆葉之膏和其漆以俟。及期,吳儈至,視漆之封識新,疑之,謂虞孚請改約。期二十日至,則其漆皆敗矣。虞孚不能歸,遂丐而死於吳。」
《故事大意》
越國人虞孚向 計然先生詢問賺錢之道,後來學得種漆的技術,三年漆樹長成收割,獲得了數百斛的漆,虞孚打算裝運到吳國去賣。
他的兄長說:「我經常在吳國經商,聽說吳國人很喜歡裝修房子,多用漆工,漆在吳國是暢銷貨。我看見賣漆的人把漆葉煮成了膏,然後混合在漆中,那樣獲利可以加倍。」
虞孚聽了很高興,收集了漆葉煮成膏,總計有數百甕,把它和真漆一塊運到吳國。當時吳越關係惡化,越國商人不能到吳國經商,吳國人正缺漆,吳國的商人聽說有漆,就私下安排了與虞孚買賣。
虞孚非常高興,夜裡把漆葉膏摻進漆里等著。吳國商人看到漆的封條是新的,便心生疑慮,向虞孚請求要往後推二十天交貨。等期限到了,而那些漆全壞了。虞孚血本無歸,沒法回家,淪落為乞丐,最後死在了吳國。
《文末結語》
經商為求利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從商應遵守商業道德,今日商人往往唯利是圖,見利忘義,這種只顧眼前的短識近利,不顧長遠的做法,最終往往會事與願違,適得其反,落得個血本無歸的下場。郁離子中虞孚的故事是足資為戒的好教材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e720703&aid=10423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