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芷」字的音義(一)
2019/11/10 15:58:23瀏覽1123|回應2|推薦68

       「芷」字的音義(一)

一、白芷今古談

         白芷已在臺灣現身了。

    據「農學堂」2015年07月01日「上下游記者潘子祁」報導: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已經試種白芷成功;據「農傳媒」2018年06月14日報導:該農改場擔負起推廣中藥栽培的任務,在宜蘭三星舉辦觀摩會,示範中草藥有機栽培,作物包括當歸、丹參、黨參、白芷等。我們欣見白芷已在臺灣農場現身的同時,更要預祝該農改場推廣中藥栽培任務圓滿成功!大家對於栽培「玉容散」配方之一的「白芷」有興趣嗎?不妨自產自銷盆栽幾株有機無毒的「白芷」試試看!

古人詩、文中的「芷」就是「白芷」,可祛風散寒、通竅止痛、消腫排膿、燥濕止帶;中醫藥材用於:頭痛、牙痛、鼻淵、腸風痔漏、赤白帶下、癰疽瘡瘍、皮膚瘙癢等症狀。現代商家宣傳:經科學證實,「白芷」有美白、抗氧化的效果;至於「宣傳」可信度我不知道,請自行查證。在植物學的分類上,它雙子葉植物綱(Magnoliopsida)傘形目(Apiales)傘形科(Apiaceae)當歸屬(Angelica),學名「Angelica dahurica」,簡寫作「A. dahurica」,中文名字除了白芷以外,古人還有:虈(音ㄒ〡ㄠxiāo)、芳香、茝、莞、符離、澤芳葉、蒿麻、川芷、香白芷、白茝、蘪蕪等異名,更有「蘭槐之根是為芷」、「药:白芷葉」的局部專名。

不過這麼多異名裡有的是「文人」不一定認識其物而「解說」的;戴侗(1200-1284A.D.)對於「芷」的異名頗有研究,他在《六書故》「茝葯蘺」條下說:「芷、茝、麋、蘺各為一物,自《爾雅》「蘄茝麋蕪」並言,然後名物分合殽然紛亂。」他批評的是宋朝以前的《爾雅》注疏,在其後恐怕不識其物而「解說」的「文人」也不少。

我在這裡介紹這些古人給白芷取的異名,是要告訴大家:草藥名目紛亂,不要在古書、秘笈裡找到一帖秘方,甚至街坊鄰舍道聽塗說,就把「秘方」視若珍寶,到田邊路旁、荒郊野外採摘生藥來服用或敷用。藥方經過「中醫師」開列的尚且不能完全放心,最好要再私下請教「中藥師」;何況「秘笈裡」的「秘方」,哪裡可以輕用?我們是平常人,沒有藥王「五穀大帝(神農大帝)」的「水晶肚」、「一日解七十毒的法力」,千萬不要學神農氏「嘗百草」;何況五穀爺最終也因斷腸草而身亡!這是一件「性命關天」的大事,戒之戒之

草木藥性有山陰山陽之異;草藥生產有風土地區之別;植物遺傳有受粉交配之變;古書傳鈔有同名異物、同物異名、單名雙名混淆、雙名之狀詞主詞莫辨之誤;加以近世環境遭受破壞、氣候頗有變遷,再加上農藥殘毒、幅射污染;種種變數不一而足。藥材、食品之管理檢驗已設有主其事者專司其職,負責任的政府不會輕忽。至於小百姓的我們,當知:草木用為欣賞的切花、怡情養性的盆栽,避開毒物即可;用為食材來調理珍饈美味,必須講究產地與身分的憑證以策安全;至於用作藥材調養身體、治療疾病,更要仔細辨認產地、澈底分析藥性,最好先請教可靠的醫師藥師,徹底瞭解方劑的用量、用法;否則不但「是藥三分毒」,還有「藥物附帶毒」,輕易服用恐有傷身之危險,不可不小心謹慎。

    「芷」字在「四書五經」、「十三經注疏」、《說文解字》都不曾出現,先秦典籍也只用在《楚辭》或諸字的著作,二十五史裡除了「陽芷」之類的地名也不用「芷」字。但是在「國語辭典簡編本編輯資料字詞頻統計報告.字頻總表」裡排4292號,是「次常用字」;「教育部字庫5021字」裡排4225號;「粵語審音配詞字庫.常用字頻序表」裡排4615號,屬於「常用字」。其實「芷」是古人、今人都用的字,雖然《說文解字》未收,還是值得我們研究。《說文解字》原書不過收錄9353字,徐鉉、句中正校訂新增的《說文新附》也只有402字;總共是9755字,而《異體字字典》正式六版所收正字編錄29,921字裡,有常用字4,808字,次常用字6,329字,兩項共是11,137,次常用字《說文》未收的還有1,382,少收一個「芷」字對於《說文解字》的價值毫無影響。

    據《中華語文知識庫.中華語文大辭典》的記載,兩岸對於「芷」字的字形、字音、字義都沒有差別,「通用音讀」是「ㄓˇzhǐ」,字義有兩項:「①姓。②參見【白芷】」;而「白芷」音「ㄅㄞˊㄓˇbáizhǐ」,釋義作:「植物名。多年生草本。葉長卵形,有齒裂,果實長橢圓形,夏季開白花,根粗大,圓錐形,有特殊香氣,可製香料。根可入藥,晒乾切片生用。」

    那麼「芷」字最早出現在哪一本書呢?我們發現:《文子》有「蘭芷不為莫服而不芳」,《列子》有「雜芷若以滿之」,《楚辭•離騷》有「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荀子•禮論》有「側載睪芷,所以養鼻也」;這些都是先秦典籍。

    《文子》曾被疑為「偽書」,《列子》也被列為「偽書」都暫且不算。《楚辭•離騷》是戰國時楚國屈原(340—278B.C.)的創作則無可置疑;而且〈離騷〉不只有「扈江離與辟芷兮,紐秋蘭以為佩」,還有「畦留夷與揭車兮,雜杜衡與芳芷」、「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為茅」,《九歌•湘夫人》也有「芷葺兮荷屋,繚之兮杜衡」,《招魂‧亂曰》更有「獻歲發春兮汩吾南征,菉蘋齊葉兮白芷生」。《荀子》是趙國人荀況(?316-237B.C.)所撰的,除了〈勸學〉篇有「蘭槐之根是為芷」以外,〈正論〉篇還有「天子…乘大路…側載睪芷以養鼻」,〈禮論〉篇也有「故天子…側載睪芷,所以養鼻也」;這些資料足以證明:西元前四世紀已有「芷」字。

    至於漢代的典籍裡出現「芷」字的是:賈誼《新書》的「榆鋏陂,雜芷若」,韓嬰《韓詩外傳》的「榒木為腦,芷草為軀」,戴德《大戴禮記》的「與君子游,苾乎如入蘭芷之室,久而不聞,則與之化矣」,劉向《說苑》的「與善人居,如入蘭芷之室」,王符《潛夫論》的「撓志如芷,負心若芬」,班固《漢書•揚雄傳上》的「卷薜芷與若蕙兮,臨湘淵而投之」;《史記》還有「歸葬芷陽」的地名這樣算來也不少了

    下一篇起我們逐一研究這些詩、文字句裡「芷」字的音義。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gjnan&aid=13073142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17:05
謝謝您的認真分享
我覺得受益許多
非女(jangjnan) 於 2019-11-11 17:34 回覆:

謝謝光臨!

  只是個笨笨的讀書人,為修正字典辭書的錯誤略盡綿薄;

  得到您的謬讚,是一份意外的驚喜!謝謝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1 09:42

感謝您開講之源頭與涵義。

 

此篇文讓我瞭解植物上廣泛的知識更期待下一篇詩文之運用。

 

會請您講述此字,是為我名字中有其一,承蒙您不吝解惑,感謝萬分。

非女(jangjnan) 於 2019-11-11 11:22 回覆:

  謝謝光臨!

  你又客氣起來了。

  其實從《國語辭典》開始就把《楚辭.離騷》的

「辟芷」讀錯了,而且沿襲三代,《重編國語辭典》

《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都不敢改;這個「芷」字

本來就是必須寫的。

  「芷」是個好字,令尊既取這麼好的名字,在

「好名」的誘引下必是「高雅芬芳」的好命人!

  虔誠的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