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雨中的山城菜市場
2018/02/22 22:27:49瀏覽1475|回應3|推薦24


今日大年初七,人日。
人日的這日,我們(這兩日連兩次)回埔里。
今日不為過年拜年之行而另有任務不致匆匆這家又那家省親,反而有許多時間可以到處逛逛,尤其在這個上班初始第二日。

我們開心地逛第三市場。
埔里的第三市場位於公路局對面,是最早期.並且最活絡的菜市場。
就來簡單的介紹這個菜市場。



靠山吃山的埔里人,並沒有太多的魚獲,海魚的奔放對我們的飲食來說很難(尤其在早年交通不發達的時代),
對山城的人來說沒有大江大海;但我們有大山和小溪。 

埔里的溪魚主要以石賓仔(無法造字,這個字應該是魚+賓)、溪哥仔、苦花仔、苦甘仔、苦花仔...為主。
既名為"仔"表示這魚很小。
趁我表哥年假還沒來市場大採購,我們總算可尋到少許溪魚 

今日在埔里第三市場買到的魚是溪哥仔和石賓仔。
每斤150~180元(請以道地埔里腔調台語議價應有所折扣),當然若是我每星期回埔里菜市場買菜的台北表哥來議價.一定有更大的空間。

埔里的溪魚若以"眉溪"或"南烘溪"的溪魚會比"木屐蘭溪"的溪魚還要甘美,這種難以說明的味道只可意會.難以言傳。



以上,介紹埔里第三市場別處買不到的好料~
溪哥仔.石賓仔.苦花仔魚....

料理方式請參考:【醬燒苦花與石賓魚

埔里既以山城著稱,當然就會有許多野菜。
冬日的野菜比較少,倒是山當歸盛產,滿街都是而且便宜!



"巷子裡的"都一定知道,擺在地上少量自種的小菜農偶爾(意謂需跳躍式買菜比較安全)可以光顧、不但可以依開市收市早晚議價而且單純好吃!



這朵菜像一大朵花,對我來說價值比得上前陣子貴森森的玫瑰而且可食。
這是花萵苣,正確名稱不可知,用來煮菇菇豆腐清湯十分美味而且美麗!



當然也必得到對面的農會超市去逛逛!
埔里農會是我超愛逛的秘密所在,台灣各地農會的農產品各異其趣,除了可購買到當地的菜蔬和農產品,也可見識各地農特產品。今日逛菜市場,於是略去農會菜蔬買了米乖乖....
這是為關山農會促銷台東關山米的限製品。



臨時起意在遍霧迷濛中與父母.弟弟偷偷來訪,主要不想驚動眾多親戚以免(又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地)有推不完的飯局,例如今日中午就到南與街吃阿菊肉圓解饞。
阿菊肉圓在成為埔里必點美食之一以前我們就已經吃了很多年,店家招呼的熱忱從阿菊老闆娘到如今接手的第二代始終不變,是除了西施肉圓、蘇媽媽湯圓、胡家古早麵以外必訪的美食之一。



下回再專文談阿菊肉圓。
因為我喝湯太慢.又不停地到處拍拍,我爸我媽都準備離席讓我來不及幫忙收拾那吃乾喝淨的碗盤和散落的擦手衛生紙,歉意十分。親你一下

(( 對店家致敬的方式之一除了吃得乾淨以表美味以外,吃完的碗盤筷箸順手將之疊起收拾是jane的一種感謝與體貼之意.猶如當年大強時的客人一樣為我們所做的回饋感恩之心 ))

日的埔里第三市場之旅在年後微雨的上午,充滿了鄉土情懷!
雖然無法像南庄表哥表姐每週專車前來,但我一樣常常會再來!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10496340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03:17
長知識了,謝謝。祝元宵節愉快~
janeju(janeju) 於 2018-03-05 14:26 回覆:
羞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1 09:51
有個香港朋友也在初七發文約"人日",可有點故?
janeju(janeju) 於 2018-03-01 23:43 回覆:
人日,就是「人民安之日」是農曆正月初七,
中國傳統習俗中的「人日」,
是春節系列節日中重要的節日之一。

「人日」的說法儘管各地風俗有不同,但漢時東方朔的《占書》中就有「初七人日,從旦至暮,月色晴朗,夜見星辰,人民安,君臣和會」的說法。
根據《占書》記載,
傳說女媧創造蒼生,順序造出了雞狗豬羊牛馬等動物,並於第七天造出人來,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
由初一開始,上天創造萬物的次序是「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谷」,所以初七就是「人日」。

就是因為這樣的說法,所以大年初七就是人日。
人日的習俗需要吃特別的食物,是後話了~ROES加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09:02
新年快樂,平安健康! 
janeju(janeju) 於 2018-02-24 15:53 回覆:
也祝福遠在海外的姐姐、姐夫一家新年如意、主恩滿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