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ET.我的生存之戰
2017/07/21 16:07:11瀏覽1137|回應1|推薦13


每年就像牛郎織女會一樣,到核子醫療中心報到。
這裡有讓我幾次死裡逃生的PET (寵物),它是正子斷層攝影。

正子斷層掃描攝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是目前最先進的非侵襲性(除了要打針以外)醫療診斷方法之一。
我們對輻射戒慎恐懼,當然若是能免掉這類檢查是最好;但對於高危險群進行這類檢查篩檢的利損值較高,為早期發現並及早治療的病人如我身上,有種不得不之惡、或不得不之善。

很多年很多年以前,因為不期而遇撿到一次正子掃描掃出了黑點開始,到今年已經做了約14次,頑強的腫瘤不可小覷;但我一次比一次更頑強!大笑
兩次死裡逃生的驚悚經驗、雖不能將正子掃描奉為圭臬,但對高危險族群如我來說,是很重要.而且不可忽視的檢查。



(( 以下轉貼某位放射防治防護員的文~
有篇寫到PET一次檢查劑量會讓一個新生女嬰增加1/800的罹癌率,依照衛生署的資料台灣區約每4人有1人罹患癌症,機率1/4等於200/800,再增加1/800成為201/800,相當25% 提高到25.125%,這種機率增加的危險性就見仁見智了。
另外一篇寫到45歲開始每年一次掃描直到75歲會增加1/50的罹癌率;也就是說連續作30年每年一次檢查會增加1/50,從25%增加到27%,而若是延誤治療,或是沒有發現癌症轉移病灶,增加的致死率可不是多少百分比所能衡量的。

於是,這婦人每年報到一次,為測試有無戰勝、或為生存再戰。
走下喧嘩的門廳後進入一片寧靜......這是癌症病人治療的天堂!

這裡有我十幾年來最喜愛.長長的一幅字~離騷經:


這裡有好幾尊銅鑄英雄身影:


這裡有全院最古色古香的紅木客廳:


刻意營造的氛圍確實讓人安心~

於是妳先報到、驗血糖和血壓、打針注入放射劑(FDG 正子放射製劑)、休息一個小時、進場掃描、去專用廁所(尿尿.穿衣.漱口)、無需補充掃描後,就可以回家。
多喝水、不抱嬰兒、進行個人式排毒法....就等著看報告定生死!

生命原本就是沒有停止的考驗、一連串的生存戰役。
而我,如同識途老鳥的淡定~因為懂得了交託,所以平安。



(腓立比書四 6-7)
應當一無罣慮,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10687251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12:11
愛的抱抱
janeju(janeju) 於 2017-07-22 21:02 回覆:
羞 最愛姐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