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麻六甲的聖方濟.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
2011/05/27 18:06:48瀏覽1849|回應0|推薦7

〔此圖取自  http://dictionary.editme.com/ZXavier 

麻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之間,自古是印度洋安達曼海進出南中國海的通道。海峽北寬南窄,南部的麻 六甲 一直扮演著交通樞紐;鄭和下西洋(1405~1433)以此為中轉基地,聖方濟.沙勿略也五度登臨麻六甲 傳教。

聖方濟.沙勿略(1506~1552)生於西班牙貴族家庭,在巴黎讀書時結識聖依納爵.羅耀拉,隨後晉鐸為神父,1541年他被派往東方傳教。如果說耶穌會會祖依納爵是「不倦的旅人」,那麼沙勿略就是一位「無畏的航海者」。

沙勿略由里斯本出發,曾在GOA〔印度〕、麻 六甲 、日本等地傳教,當他準備進入中國時,不幸在上川島〔澳門西南〕去世,這一年也正是利瑪竇出生的一年,沙勿略的心願總算有人完成。

 

左是葡萄牙古城門,右後方為聖保羅教堂。

葡萄牙人佔領麻六甲 後,1521年在城北高地建築了教堂,後荷蘭人接管,稱此教堂為「聖保羅教堂」。1753CHRIST教堂建造完成,聖保羅教堂就棄而不用,附近規劃為荷蘭名人墓園。墓園中有聖方濟的雕像。

左是沒有右手掌的聖方濟雕像,右是荷蘭名人墓。

聖方濟曾給聖依納爵回信:「我每想起耶穌會,便無法停止,快樂得難以下筆,耶穌會!我如果將你忘掉,願我的右手枯焦!」

155212月聖方濟死於上川島〔澳門西南〕,遺體安葬在印度果阿GOA;但麻六甲也有他的墓穴。

 

左是沙勿略墓穴,右是荷蘭名人墓的碑文。

傳聞聖方濟.沙勿略在麻六甲 海峽航行時遇到大風大浪,整艘船快要翻了,沙勿略趕緊虔誠祈禱,不慎十字架掉落海中,接著風平浪靜。沙勿略上岸後,看到一隻白螃蟹夾著他的十字架跟來,由於這個奇蹟,從此麻六甲 的天主教徒不吃白螃蟹。

 

以下網址有聖方濟.沙勿略的詳細介紹

http://www.catholic.org.tw/theology/public/liyi/topics/liturgicalyear/StFrancis.htm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26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