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波蘭戰火時
2011/05/03 20:41:51瀏覽700|回應1|推薦10

聽到片名就覺得很好看,在網路上又看到 黃英雄 老師的介紹,所以我充滿好奇跑去看這一部記錄波蘭歷史的電影。

 

故事的背景是二次大戰德國、蘇聯瓜分波蘭的屠殺事件。戰爭是殘酷、醜陋、罪惡的,但在戰爭中,有些善良人的本性和堅持會讓人感動;我想起了「戰地琴人」那也是一部很棒的電影。

 

此片的導演是年過80的華依達,他根據波蘭作家亞當姆拉傑【逝去之後】及自己身為受害者家屬的感受拍成此灰階色調的影片。戲裡有兩個主軸,一是波蘭被俘的軍官群,另一是在後方克拉考守候的眷屬們。

 

前幾年我曾到波蘭旅行,對華沙、克拉考及奧茲維斯集中營有很深的印象。克拉考在波蘭南部是一古都,二次大戰時為德國軍事中心,所以未被炸毀,古城得以存留,今還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是一個非常美的城市,有整點吹喇叭的聖瑪利教堂〔紀念愛鄉愛國的號手〕、Jagiellonian大學及Wawel小丘上的皇家城堡、主教座堂等地,我很幸運地在廣場旁的小教堂參加了主日彌撒。那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石板的地面階梯式狹窄跪凳以及昏暗的燈光,使得彌撒特別有氣氛。當天坐滿了信友,遲來的人就站著,聖堂內還有一些小baby ,他們坐在娃娃車裏,從頭到尾不吵也不鬧,也許是聖神與他們同在,小baby們感到很舒適。

 

在波蘭的那幾天,我參觀了兩台彌撒,覺得他們參與的態度和台灣的信友大不相同波蘭人正襟危坐神情專注,沒有人亂動也沒有人講話。波蘭大部分人都信天主教,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還曾當過克拉考的主教。

 

波蘭位於德、俄兩強之間,歷史上備受欺凌,曾多次被瓜分;身處這樣的環境,使他們更有信德。電影中很多場景都有玫瑰唸珠,在戰俘營裡有人以玫瑰唸珠鼓勵同袍,更有人以克難的方式辦告解,他們始終不放棄希望,在最後一個聖誕夜還祈禱、唱讚美詩,只可惜邪惡的勢力太大了,這些軍官最後仍難逃魔掌。

 

克拉考的眷屬們是一群為愛執著、耐心等待,堅守真相不隨便妥協的婦女及年輕人。電影的最後是循著軍官留下的日記,以及屠殺場面,因為太血腥,我就閉著眼睛一直到影片結束。

 

本片類似紀錄片,在波蘭上映時萬人空巷,那是他們共同悲慘的記憶,透過影片讓他們的感情被釋放。看完了電影心情很沉重,每一個生命都應被尊重,如果國家領導人心中有真神,他們就不會喪盡天良挑起戰爭,做出令人髮指的決定。真希望世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有一顆善良的心,彼此以愛相待,讓人間不再有戰爭、暴力,也沒有恐怖及類似卡廷的事件發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16556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07:49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是近期寫的。作者寫道二十年前,她在家舉辦聚會,邀請一群朋友前來參加。這些朋友是記者、教授、作家等知識份子,大家交談甚歡。二十年後,這些朋友分成兩派,互不交談。該文講述的是近年來在歐洲興起的極右派與其排外作風,讀來心情頗為沉重。
亞納(jane3468) 於 2019-05-14 21:55 回覆:

狹義的族群意識會破壞團體的和諧

更會引發對立、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