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篤的寂靜之聲
2011/05/03 16:51:18瀏覽1485|回應0|推薦47

為了寫作業第四度到本篤,和多年前比這裡改變不大,倒是外圍山下已成整片

水泥叢林,原來奢侈的高爾夫球場也不見了。本篤修會始於義大利,後傳至

英國、德國,淡水的本篤會是由德國傳至美國,經中國大陸來到台灣。全球

各地的本篤精神是一致的,大家都守著「聖本篤會規」,但「修院在地化」,

不同地區融入了不同的文化色彩,如美國的本篤會不穿會衣,德國的本篤會

堅守隱修的路線,仍以隱居會院鮮與外界交流。

淡水的本篤修院距捷運很近,第一次去已忘了乘什麼車,只記得引領我的女孩

 

後來入了隱修院,也記得「好漢坡」爬得很辛苦,真有走入叢林去尋真道

 

感受。這裡標高57公尺,林木蔥蘢宛若一座小森林,在寸土寸金的台北,

 

在擾攘紛爭的俗世,能到這裡駐足是一種福份,是一種心靈的饗宴。

本篤的修女每日詠唱大日課、研讀聖書、雙手操作以光榮天主,以前看她們

 

穿著灰色的會衣,黎明即起誦讀日課、辛勤地擦拭門窗打掃整理,那種清苦

 

禁慾的生活,很懷疑是什麼力量支撐著?也很好奇年輕的生命為何要做

 

如此抉擇?沒有慧根的我在信仰路上跌跌撞撞,哪裡知道獻身於主的人

 

是聽到天上的呼喚,正在執行人間的使命!

 

一天的開始大地沐浴著晨光,在匝加利亞讚美詩中,我們感謝新一天的賜予,

 

也祈求所有的工作被祝福。修院的室內窗明几淨一塵不染,每一件物品也井然有序,

 

因為祈禱是愛的表達、喜悅的分享、感恩與祝福,當我們的心處於適當的位置,

 

散發出愛時,工作就等同祈禱。

 

林蔭小徑的散步,彷彿置身樹海,我被整片綠圍繞,是楓樹、是樟樹、是竹林、

 

還有腳邊的蕨類及姑婆芋…大自然的生命力顯現一分真,由衷感謝天父的美善,

 

而感激之情就是“活在當下”一個微笑、一句話語、一個小小的動作,我們讓愛流暢。

 

午後的小房間是內省的地方,在這兒我面對孤獨、面對自己,在聖神帶領下,

 

檢視內心深處的心思慮念,求天主再幫我看清自己。

影子漸長,晚禱的鐘聲響起,素樸的小教堂,修女開始吟唱,在瑪利亞讚美詩中,

 

我們感謝被揀選、被救贖。在一天將盡之時,我們知道人生有限,除了盡其在我,

 

應該學會寬恕。寬恕自己的缺失、寬恕自己的不足,也寬恕別人的大意。

 

夜幕低垂黑夜籠罩著大地,有的人害怕黑暗,更多的人害怕靈魂深處的黑暗,

 

罪惡讓我們與主愛隔離,唯常祈禱,在天主的帶領下,可使我們免於誘惑。

 

在我們生命的所有面相中,保持活力、清醒和覺知,是一個永遠無法完成的

 

目標,但卻值得永遠去追尋。日課就是這種精神的展現,祈禱是將自己

 

調到生命、調到愛;因為生命中的每一刻,決定了我們生命的特質。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516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