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菲索斯(Ephesus)聖母之家
2015/02/17 22:51:50瀏覽3011|回應6|推薦96

旅行是愛情以外最美的事。

我喜歡旅行,但出國的次數並不多,和同學、同事比起來,我是最晚出國,

也最少出國的。巴爾幹是我連作夢都不敢想的地方,至於土耳其,那是我夢寐

以求的國度。猶記學生時代,坐在課室裡聽長髮飄逸的鄭老師談她在博斯普魯斯

海峽坐船的情形,她說——waiter拿著壺,邊走邊說Cha!Cha! 土耳其茶(Cha)

的發音和中文很像,原來這裡是古絲路的終點。從那時起,土耳其、伊斯坦堡

一直向我招手,想了1/4世紀,待兒子大學畢業那一年我終於圓夢,我們

母子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飛機來到伊斯坦堡,開始了土耳其之旅。

 鄰座的土耳其家族旅居澳洲,他們要回老家棉堡探親,兩個漂亮的女兒很大方的對著鏡頭微笑。

 伊斯坦堡阿塔土克機場處處掛著紅白相間的星月國旗

好可愛的小兄妹有著大大的眼睛及捲捲的頭髮

 有四個圓頂及四個喚禮塔的清真寺是伊斯坦堡的市徽

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頭像

在飛機上及機場遇到的土耳其人都很友善,並大方的讓我拍照。

 機場內的美食廣場

美麗的金色線條鑲嵌在玻璃門上,這裡有最佳視覺及味覺享受!

在伊斯坦堡機場候機,要飛到另一大城伊茲米爾(Izmir)。

 伊茲米爾是僅次於伊斯坦堡、安卡拉的第三大城,附近艾菲索斯(Ephesus)

有聖母瑪利亞故居及古文明遺跡,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

 聖母瑪利亞故居位於艾菲索斯(以弗所,厄弗所)南部山上,我們由左邊進入,從右邊出來。

 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約翰(若望)和聖母及一些婦女陪在旁邊。

在耶穌的十字架傍,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還有克羅帕的妻子瑪利亞和

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看見母親,又看見他所愛的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

「女人,看,你的兒子!」 然後,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

就從那時起,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裡。(若十九:25-27)

 約翰(若望)不負所托,一直照顧聖母。一說耶穌復活升天後4年,

他帶聖母來到以弗所,並為她建了石頭小屋。

右邊像鑰匙形的洗禮池,象徵經過洗禮,可打開天國之門。

 聖母故居是一幢方形有幾個圓頂的石造小屋,初發現時是一堆一世紀的建築殘跡,

現在的房子是後來重建的。這裡綠樹成蔭又有水泉,想當年一定非常幽靜。

遊客由左邊排隊進入,裡面不能拍照;信友會拿一根蠟燭,向小祭台

上的聖母像敬禮,然後順著參觀路線,經右邊的房間出來。

把點燃的蠟燭放在沙架上,默想自己的心願。

 來這兒祈禱的不限基督徒,穆斯林也敬拜聖母。 在《古蘭經》中多次提到耶穌和瑪利亞,

19章還以瑪利亞命名,23章50節寫道:「我們把瑪利亞的兒子和他的母親做一標誌,

給他們二人一個庇護所,在一高地,既可休息,又有安全,還供以水泉。」這種描述

和以弗所聖母之家非常吻合。這可能也是世上唯一基督徒和穆斯林共同祈禱的地方。

 

 石屋的左邊是一露天教堂,據說瑪利亞之屋未發現時,鄰村的東正教信徒每年八月中,

跟著他們的神父走5公里遠的路,到此舉行彌撒,以紀念聖母過世的日子。

 

穿褐色長袍的是方濟會神父,他正在舉行彌撒。

 露天教堂下方有聖水,三座湧泉分別代表健康、財富及幸福。

遊客們排隊飲用,也有人把水裝在瓶內帶走。

湧泉旁有一面祈禱牆,上面掛滿了遊客寫在紙上或布巾上的心願,可惜我忘了拍照。

聖母故居的發現有一段故事 ──

從未出國已長期臥病的德籍修女Katherina Emmerich(1774-1824),在祈禱

神視中看到耶穌受難的細節,及聖母瑪利亞晚年的生活。根據她的敘述,德國

作家C. Brentano把它記下來,並出版成書。其中一本是《聖母瑪利亞的一生

The life of the Virgin Mary》。19世紀末有位法國神父讀了此書,並得到

伊茲米爾總主教支持,帶了一個幫手來艾菲索斯尋訪,他認為找到了聖母

故居,但當時沒人相信。10年後又有伊茲米爾遣使會神父和相關專家多次

勘查,經精神感應與科學鑑定,1892年底證實──這裡就是聖母瑪利亞

最後的居所。1951年教宗碧岳十二世聲明厄弗所「聖母屋」是正式的

朝聖地。此後三位教宗,即保祿六世(1967年)、若望保祿二世

(1979年)和本篤16世(2006年)都來此地朝聖。

一直以為聖母在耶路撒冷終老,那裏不是有聖母墳墓嗎?到艾菲索斯瑪利亞故居

走一圈,一時還很難相信!回來後在網路上看了網友的介紹,又收聽真理電台

房志榮神父一系列的廣播節目,我才慢慢的了解。查訪故居的神父是根據書的

描述去按圖索驥,他們覺得那裏的環境和書上敘述的一樣。

上圖攝自台北市新生南路聖家堂

 艾菲索斯瑪利亞故居的發現非常神奇,對基督徒來說,不管相信於否,

都不會影響信德和救恩。對一般觀光客也只是多了一個旅遊景點和祈願場所。

真誠的希望地球村的各宗教,都能帶給世人平安、祥和、快樂和希望,不同的

宗教彼此之間互相尊重;每一個信徒也能從他的信仰中,得到正面的能量。

 參考資料:

 1. Selahattin Erdemgil著 塞爾柱 艾菲斯

 2. 天主教真理電台 房志榮神父主講 追蹤保祿福傳路

 3. 豆瓣讀書《古兰经》与《圣经》人所不知的神奇渊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20931998

 回應文章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佳作
2015/08/30 11:55
圖文並茂
使我如身歷其境
佩服 佩服!~~~ :)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8-31 01:47 回覆:

歡迎笨腳獸光臨,你幽默風趣的檔案,常讓我開懷大笑,真有你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2 17:35

信仰與人文的深度旅行

開了眼界
滋潤了靈魂

元宵佳節快樂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3-03 01:09 回覆:

這一趟出門處處驚喜,第一天竟是朝聖之旅,太豐富了!

歡迎多硯坊歸隊,有了你udn又熱鬧起來!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母則聖
2015/02/28 13:15

您這回所到所見, 浪漫豊富, 精采多元, 是洋人眼中的東西方的交集處, 各路的文化宗教人種在此踩腳摩肩, 成就不知凡幾, 也令不勝唏噓。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2-28 22:04 回覆:

謝謝你幫我寫摘要!

歐亞陸橋的土耳其,是多元文化及宗教等的交集處,

這正是吸引我的地方。


大圈圈小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7 09:36

嘿 嘿 !! 我來做" 農曆新年的第三位訪客"

哇 ! 旅遊前和回國後  都應做足功課

這對我來說 是不少的壓力~~~

我現在 只要求 霧裡看花 糢糢糊糊

有美感就 OK 了  哈    哈 ~~~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2-28 00:02 回覆:

好可愛的名字!歡迎圈圈來訪!

出國前,我只有課本上的認知,回國後整理影像、閱讀資料,才覺得收穫不少!


joan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20:24

好有文化的國家,不是每位旅遊人能看得到的,作者以深度知識銓釋他看到的土耳其,除了該國的人民外,更讓人對聖母瑪利亞的晚年有進一步了解.相信很多基督徒根本不知道聖母的生活,真讓人長知識!

以後出國一定要做足功課,才不虛此行.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2-22 21:02 回覆:

歡迎joan來訪,妳好像看得很仔細。

旅遊前和回國後都應做足功課,才能增長見聞。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4:18

我也在家宅了半世紀,近幾年才開始旅遊。

不可否認,旅遊不僅能讓人增廣知識見聞,

也能帶來精神上的愉悅與身體的健康。

曼谷一棟新的百貨公司Terminal 21極為有趣,

長長的電扶梯到達的樓層就是伊斯坦堡,

濃濃的土耳其風味,也許比土耳其還要土耳其唷!

母子倆共同旅遊,真是一趟令人嚮往的行程。

祝福追尋闔家新年快樂!

亞納(jane3468) 於 2015-02-19 22:47 回覆:

歡迎繽紛做了我農曆新年的第一位訪客

旅遊的確讓人愉悅

親子同遊更是快樂無比

祝福繽紛及格友們

新年快樂 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