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吸血鬼的故鄉錫吉什瓦拉(Sighişoara)
2014/08/19 21:28:16瀏覽3589|回應3|推薦108

羅馬尼亞是一個面積很大的國家(237500平方公里,約台灣的6.6倍),東南臨

黑海;西北是喀爾巴阡山及外西凡阿爾卑斯山圍繞的特蘭西瓦尼亞

(Transylvania),南方廣大之地為瓦拉幾亞平原(Walachia)。

(原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特蘭西瓦尼亞因地形關係,中世紀深受匈牙利等國影響,12世紀時德國人在此

建了七個城,除了西畢烏(Sibiu),還包括錫吉什瓦拉(Sighişoara)、布拉索夫

(Brasov)等。離開西畢烏我們向東北行,要到錫吉什瓦拉。

 沿途見到的驢車

路邊許多房子的山牆上都有十字架的標誌

不知是一般住家?或者是聚會所?

顏色鮮豔的民宅

錫吉什瓦拉舊城區在山丘上,大型的遊覽車無法上去,我們從停車場沿著山路

徒步前進,還未進城門就聽到嗶嗶叭叭的聲響,原來是迎親的喜車在製造歡樂!

 進得城來,在廣場上又看見一輛乳白色的禮車。

 大喜的日子新娘車出了狀況,工作人員打開引擎蓋加以處理。

 這麼長的車子,只有四個輪子,看起來好奇怪!跑起山路可能不太適合!

這是一個古老、漂亮的山城,我們要先爬階梯到上面去看看!

 錫吉什瓦拉位在北緯46°,冬天一定很冷,為了防雨雪,方便學生到山上的

學校上課,所以搭建有屋頂的階梯,這個通道稱為「士人之梯」

(The Scholars' Stairs)。

 出了「士人之梯」就是錫吉什瓦拉的最高處,這裡的視野非常好,

真可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山上有城牆,外部裝飾得像房子一樣;還有古老的教堂及17世紀設立的初中。

 山頂教堂前的碑文,左邊是羅馬尼亞文,右邊是德文。

 山頂教堂是1345年重建的,它也是錫吉什瓦拉的最高景點,

教堂之西是一大片墳場。

德語教學的初中設於17世紀,上圖是新建的校舍。

 錫吉什瓦拉在中世紀時,手工業非常發達,並有很上軌道的行會組織,

為防異族入侵,由不同行會興建塔樓並加以守護。

至今除了城牆,還保有9座完整的防禦塔。

 小小的山城有古老的教堂、磚造的民宅、厚實的城牆及堅固的塔樓,走在蜿蜒

窄小的石子路上,可以看到穿入雲霄的鐘樓,這裡的時鐘彷彿停擺,保留了

中世紀防衛小城的原貌,1999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鐘樓是錫吉什瓦拉歷史區主要的地標,始建於14世紀,16世紀曾擴建,

也是小鎮最有份量、最壯觀的建築。

 鐘樓高64公尺,塔身古樸斑駁,塔頂是大火後重修的,後來又貼上彩色磁磚,

顯得非常花俏。大鐘旁有一窗口,每到定時木偶會出來表演。

 錫吉什瓦拉最吸引觀光客的地方就是吸血鬼德古拉的故居

德古拉是愛爾蘭作家伯蘭•史杜克小說中的主角,他以外號「采佩什」

(Ţepeş,意為穿刺者)的中世紀人物瓦拉幾亞大公弗拉德三世

為原型,創造出一個嗜血、專挑年輕美女下手的吸血鬼。

 弗拉德三世•采佩什(羅馬尼亞語:Vlad al III-lea Ţepeş)1431年出生於

這一座已改為餐廳的鵝黃色樓房內,他在4~5歲以前一直住在這裡。

采佩什(穿刺公)三度就任瓦拉幾亞大公,為了對抗入侵的鄂圖曼土耳其軍隊,

他勇於作戰,並對眾多俘虜施行穿刺酷刑,羅馬尼亞人把他視為抵禦外侮的

民族英雄;但其凶殘的天性,也用來對付國內的政敵、罪犯及自己

不喜歡的人,難怪史杜克以他為雛型,塑造了一個吸血鬼。

 弗拉德三世故居前掛著一個金龍的標誌,龍在西方社會可是邪惡的象徵。

 小廣場上有一尊家鄉父老為他塑的雕像,下面還刻著“1431~1476”等文字。

 我們是星期六上午來到錫吉什瓦拉,也許是黃道吉日,

不必上班,所以看見好多對新人。

 左上這位新娘好標緻,頭紗也很獨特。右上這位新娘非常福泰。

 廣場前盛裝的家屬正在等候新人

 這棟建築掛著羅馬尼亞的國旗,許多新人及親友在外面等候,

可能是依序進市政廳準備公證結婚吧!

 婚禮完成拍一張合照

可喜可賀的一天!捧花的好像是伴娘,其他可能是新人的親友吧!

 穿著羅馬尼亞傳統服飾的大漢敲鑼打鼓,中間立著一位美女,聽不懂

他們說甚麼,只聽到「台灣」,大概是歡迎我們吧!

這裡的房子非常老舊,上百年的比比皆是,有些甚至300多歲!

 從山城往下看風光旖旎,除了遠山綠樹、藍天白雲,還有美麗的

東正教教堂,及蜿蜒河道旁的紅瓦民宅。

 走出斑駁的城門,來到山下的王冠飯店用餐。

 這家飯店餐食沒甚麼特別,但其造型、擺設處處讓你驚豔。

 光影下的走道

只是一碗南瓜湯,卻美得像一件藝術品。

錫吉什瓦拉位於特蘭西瓦尼亞,是12世紀薩克遜人所開拓的山城,古城牆

隨山勢起伏,碉樓與尖塔交相輝映,遠遠望去像是仙山瓊閣的童話世界。

我們沿著坡度拾級而上,進入城門可見高大的鐘樓,塔身古樸斑駁,塔頂是

後來重修的,除了大鐘旁報時的木偶,塔尖還貼了彩色的磁磚非常活潑花俏。

從黑色的士人之梯來到山上,這裡的景色絕佳;14世紀重建的山頂教堂,

存留了六~七百年前的雕像和鐵架,不遠處還有一所17世紀創立的學校。

古城另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小說、電影中吸血鬼弗拉德三世的故居。

我們在這走一圈並未感到陰森恐怖,倒是沾染了一對對新人及親友們帶來的

喜氣。婚姻為人倫之始,祝福新婚夫婦們好好經營他們的婚姻、家庭,

也祈願世上的有情人終成眷屬。錫吉什瓦拉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紀衛城,

她古老、傳統而且帶有一絲神秘,喜歡旅遊的朋友不妨來看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16175667

 回應文章

watwih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14:54

好介紹,喜歡這種古樸小鎮。 fyi,文內所言的車子,一般由2~3輛轎車拼裝而成稱 Limousine(法文), 內部豪華,價值不菲。重大場合使用。

很喜歡妳的筆觸。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9-24 20:40 回覆:

歡迎光臨,謝謝補充,謝謝認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5:19

古樸的山城
繽紛的建物
看來像童話的故鄉

沒想到也是吸血鬼的發源地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8-29 22:42 回覆:

弗拉德三世在羅馬尼亞歷史上可是重要人物,因為有他,得以對抗鄂圖曼土耳其。

故鄉雖因他的凶殘邪惡蒙羞,但如今也因他「吸血鬼」的名號,大發觀光之財。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3 08:54
羅馬尼亞傳統的建築
以及鮮豔的服裝
很有鮮明獨特的藝術風格
亞納(jane3468) 於 2014-08-23 11:59 回覆:
因為少見和獨特,所以放在部落格上和網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