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志願
2012/08/19 18:31:27瀏覽1717|回應4|推薦8

老實說,到現在,我都還有些恍惚~真的上了所謂的第一志願嗎?

過去三年,很煎熬。

大貓在小貓進入國中階段,已經無力陪讀。一則因辦公室的事愈來愈繁雜,恐怖的文書作業與難相處的主管讓大貓幾至筋疲力盡,再則,除了文史科目,大貓的爛數學爛英文搬出來根本不能看,除了簽簽聯絡簿、釘釘複習進度,小貓的課業,也只能自求多福。偏偏她不愛補習,總說要自己來,找陪讀家教沒幾下就被以各種藉口回絕了。

日子就在考試、讀書與分數中一寸寸流失。這過程,看似平淡如流水帳,但大貓的心情卻經常處在「「焚心」階段。

國中一年級,小貓不好受。頂著光環直升,小貓瞬間成為「公敵」,國小好友聯手排擠她:晚上回家透過網路串連,白天到校採取行動:言語的、行為的...,一群人說說笑笑,一見她來立刻回座不語;分組活動表,塗掉她的名字;同學生日請全班吃點心,獨獨跳過她不給;下課時間,一個個叫出去耳語,問說了什麼,答案是:「不能告訴妳!」;教室走廊耳語不斷,說的是小貓數學小考拿到了巧克力沒分給同學吃;情況嚴重道別班同學來關切:「聽說...」,她找了為首的同學問發生何事?「沒事!」有同學私下跟她說:「其實我覺得妳沒有很壞,但是我在教室不能跟妳說話,不然我會像妳一樣被『公幹』!」

這就是所謂的霸凌吧。不只小貓莫明所以,大貓問了老師、問了家長都得不到答案,「也許她比較倒楣,目標顯著,很容易被這群學生當成箭靶!」,有個老師雙手一攤,無奈地這麼說。問題是,這群學生是她國小同窗多年,其中還有情同麻吉的好友呀。

小貓轉學了。

因著學校取消資優班學費補助,因著學校走向愈來愈不鼓勵國內升學,也因著班上難以扭轉的不友善氛圍,這隻從幼稚園一路直升小學、國中,在某種程度上形同學校招牌般的學生轉學了。

轉進位於市區樞紐、老字號的私立中學。

說來神奇,轉進這個班,小貓成為同學眼中的寶貝,像是個開心果,人人伸出雙臂擁抱她,她扮個鬼臉,同學笑岔了氣;她說句無厘頭的話,同學說:「妳太可愛了!我好愛你喲」,忘了帶周會用制服,同學坐了計程車回家拿了另一套給她,生日禮物是一對天竺鼠,只因她為了解剖老鼠吃素一個禮拜,同學知道她的不忍,買來安慰她。校內社團成果發表會,她抱著吉他一上台,台下擠著拿相機的同學,為她尖叫。

但這情況未必是好事。

班導對於這個頗受歡迎,但不是從國小直升、國二才從對手學校轉進的學生處處刁難。聯絡簿不能用鉛筆寫,誤用鉛筆開單警告;書包放在走道,開單警告;自習時間前座同學回頭借橡皮擦,開單警告...警告小貓,因為她沒阻止同學不當行為。

轉學後的兩年,班導讓她無處可躲,天天拿著放大鏡找碴。小貓問我:「我到底是有多壞?她為什麼一直盯著我,我做什麼都是錯?」貓爸氣不過,想上學校找老師一談,大貓鄉愿的勸阻:「再忍忍吧!」

傳統名校也有高中,也推直升。小貓再次感受壓力,班導如轟炸般的遊說,「直升吧,妳反正考不上北一女,不如直升,省個半年先修高中課程...」,「學校給妳獎學金鼓勵妳直升,別人想要還要不到...」,「找妳爸媽來,我跟他們談!」軟硬兼施中,小貓死命地搖頭拒絕直升,大貓和貓爸看她心意如此堅決,都也只有力挺女兒的份。

這樣的情勢中,小貓在校成績,一直處於雲霄飛車似的動盪中。能第一,也能二十。模擬考能PR99也能8字頭,大貓日送夜接,車上的話題都是:「要考基測了,但是...」

...

放榜了。

坐在電腦前,設好准考證號碼等時間,10點30分點進去,第一志願跳出來。小貓握拳低吼:「YES」,大貓對著螢幕發傻,是嗎?真的是嗎?走過波濤洶湧的國中三年,小貓,這是妳的階段目標嗎?妳達到了,妳真的達到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673357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霸凌沒錯
2013/02/07 19:01

但是她那些小學同學幹嘛要嫉妒她?她們不也是直升進來同所國中的嗎?懷疑

還有,那第二所要她直升高中的私立國中,是不是延平啊?大笑。。。守口如瓶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11/15 02:14

知道這個消息,但沒想到錯過了過去三年轉學與被老師霸凌的故事。辛苦了,小貓。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8/24 22:27

願全家吉祥……四時如意…永保安康^^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8/20 08:35

這國中三年真是不容易~!小貓都做到了~

本來想說的第一句話: 這學轉的好~!

然後又驚訝與這年頭還是有這麼"明顯"善嫉的老師~

也只能說這位班導太無能了~

小貓的毅力真了不起~ 將來一定有大作為~

 

Victoria今晚不想睡(jamielo) 於 2012-08-20 14:13 回覆:

發這篇文,紀念這三年的辛酸歲月。
這是小貓成長的歷練,我雖心疼,但如今已無嗔怨。
只希望上了高中,她的運氣好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