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狗的故事
2006/05/18 21:53:13瀏覽907|回應7|推薦9

 

關於極地長征

 

---為小蝦米尋找相關資料(取材自各網站)

 

【極地長征】改編自19582月日本派到南極昭和基地的越冬觀測隊發生的真實故事,之後曾於1983年拍攝成日本版本的【南極物語】由演技派性格男星高倉健主演。迪士尼影片公司將日本的故事背景改編成為美國版。

 

●大明星被狗整

好萊塢知名的動作明星保羅沃克接演適合闔家觀賞的迪士尼電影【極地長征】,長達三個月的拍攝工作與狗明星為伍讓這位愛狗的大帥哥很開心,但是卻也忍不住被這群有眼不識泰山的狗狗們弄的哭笑不得。

 

在宣傳新片【極地長征】的記者會上,有人問到在零下三十度的雪地裡呆了三個月的時間,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時,保羅沃克毫不猶豫地回答說「老是有狗狗把我當成電線桿,在我腿邊灑尿!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只要小狗這麼做,我們就得要暫停,把小狗尿過呈現黃色的雪堆從我腳邊剷除,然後才能繼續拍攝。」

 

原來為了拍攝【極地長征】的八隻勇敢雪橇犬的故事,幕後的狗明星一共有二十幾隻,拍片現場攝影機拍到的地方以及攝影機沒拍到的地方全都被狗佔據。為了讓電影情節更具說服力,保羅沃克花了很多時間與合演的狗狗明星們「搏感情」。沒想到狗狗之間也會「醋勁大發」,如果保羅沃克對其中某一隻狗明星特別友善,就會發生其他的狗狗來他腳邊「灑尿占地盤」的事件。每次只要發生保羅沃克被狗尿攻擊事件,拍攝工作就得要中斷,因為保羅沃克身上會充滿狗的尿騷味,同時純白的雪地會馬上變成黃澄澄的一片,十分不雅,因此導演就必須要喊停,工作人員上前幫男主角清除腳邊雪堆之後才能繼續開工。

 

●還有一個更出名的故事

日本在1983年推出一部半戲劇半寫實,根據真狗實事改編而成的大片-「南極物語」。劇情描述19582月,日本南極昭和基地越冬觀測隊人員因天候惡劣被迫撤離,卻不得不將15隻樺太犬遺棄。這15隻內有8隻幸運掙脫項圈不致活活餓死,然而在酷寒且極少食物的南極洲冰天凍地,這8隻樺太犬如何求生存,如何與無情的大自然搏鬥,舖演成一個賺人熱淚的故事。

 

「南極物語」上映後立刻破了日本影史所有賣座紀錄,當年收入達到59億日圓。日本文部省除了資助拍攝之外,電影上映後又大力推薦本片,視為日本兒童必讀的尊重生命課程。所以日本小朋友幾乎都觀賞過本片。

日本人早在1957年就已經建立南極昭和基地。19458月,日本投降,二次大戰結束,戰後民生凋弊、家國殘破,然而才短短12年光陰,日本人就可以遠赴南極開設科學研究基地!

 

●【極地長征】其實在北極拍的

要去南極開一個研究基地,不是蓋一兩個貨櫃屋、帶兩件羽毛衣就算了。設想必定要有龐大嚇人的經費預算,要有充分且素質高的人力(還包括要有執行極地任務的南極專用型狗狗群),要有高超的科學研究水準,要有長程陸海空後備運補能力,還要有國際社會認同的外交環境。少一個條件都不行。因此開設南極基地就等同強大國力展示。日本在1957年就辦到了。

 

電影中提到日本探測船宗谷號與越冬觀測隊於冰海上受困,竟可以找美國軍艦援助,雙方協同作業,交換資訊,互相支援,由此可見,戰後不多久的日本已經儼然一可與美國平起平坐之大國,且為其重要夥伴。

 

●南極被世界組織管制 為確保環境不受破壞

美國軍艦艦長因天候不佳建議打道回府,但日本船長及隊長卻以任務優先,堅持要再多留兩天嘗試看看,被美國艦長消遣:「喔,這就是神風精神嗎?」這段戲充分彰顯戰後日本人仍然保有認真負責、堅守崗位的優良傳統,完全不似美國人那般畏苦怕難。無怪乎80年代的日本喊出「日本第一」的口號。

 

越冬觀測隊研究員潮田曉及越智健二郞不但愛狗,甚至為每一隻狗都拍照建檔,寫下詳細紀錄,裝滿一大箱,為的只是要交接給第二次越冬隊用。那一大箱的狗狗資料,可以讓我們了解日本人對於資料收集、保存、管理的重視,此亦即一種學術研究的基本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現在的南極 狗狗止步

昭和基地所用的雪撬作業犬全不用洋狗,沒有可魯也沒有萊西,都是來自北海道的國產樺太犬(對於狗品種問題沒有研究過,樺太犬與哈士奇不知道有沒有關係,或者它如柴犬、秋田犬一樣是純日本狗?)。日本人自馴自養(電影中可以看到樺太犬研究所),不藉助外力,愛用國狗,事實證明日本國產樺太犬還真的爭氣。

 

這八隻狗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遭遇。有的不幸為食物而落海,有的跌落懸崖,有的傻傻的被極光所惑而脫群失蹤。

 

帶頭的里奇擔任狗群領袖,必須帶屬下們朝向有食物的方向奔去,憑經驗帶狗群去冰縫找凍魚,憑嗅覺及記憶去找上次任務遺留下來的海豹肉,教大家圍捕獵殺海豹,最後還用肉身阻擋來自海中的鯨救同伴一命!智、信、仁、勇、嚴兼具,簡直是狗中的聖人!

 

脫離狗群孤行已久的風連熊,出人意表竟將隨破冰漂流而去的安哥帶回基地,不久隨即再次脫離狗群,孤身朝向南極大陸深處奔去,功成身退,傲絕獨立,簡直就是狗中的遊俠!

 

●其實這個故事很殘酷

原本世人皆認為必定早已殉難的太郎、次郎兩兄弟,成為嚴苛環境的最後倖存者。證明日本狗絕對不是弱者。甚至是世界第一流的強者。奇蹟生還更成為動物界一大謎題。結論就是:日本狗第一名!太郎、次郎簡直就是狗中的英雄!而這些狗都是來自日本,也是日本人訓練出來的,因此狗狗的勝利就是日本人的勝利!此外,太郎、次郎雖遭主人遺棄,他們二位卻不遺棄主人,即使一整年在南極闖蕩,為生活疲於奔命,最終還是乖乖回到昭和基地等待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回來的主人,其近似武士道的赤膽忠心,絲毫不輸忠犬八公!

 

我搜尋資料後知道,真實故事中的探險隊員,離開南極後,展開漫長的謝罪之旅,他一家一家的走,向狗主人道歉,這些徵召而來的狗,雖然是為國捐驅,但從愛護動物觀點,日本當時批評聲浪很大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78306
 引用者清單(1)  
2006/06/03 15:47 【dolphin1981】 http://spaces.msn.com/dolphin1981/Blog/cns!55F6D9EA7C836013!928.entry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5/20 09:48

哈哈> <

剛溫啦 ˇ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小蝦米:我也覺得那段最精采
2006/05/19 23:28

還有狗狗們的紀律與服從,

真令人嘆為觀止。

好看的電影!

我為了它,

看了好多相關資訊,

才有機會貢獻給你。

你知道嗎?那段時間,

我MSN都還用極地長征劇照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5/19 17:04

哇哇哇  [!!]

經典  >    <

呵呵 ``

[粉絲阿姨]*   你也有去看呀 !?

  * 超感人的說 ...  (雖然覺得有點合成)

但是那捌隻狗狗真的好可愛 * 還會匍伏前進呢 !

>              <好想再看一次唷  !!

希望有機會 `` 媽媽也去看看  ,,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u3cl3bp45p
2006/05/19 02:00
只要是關於狗的電影.....總是容易讓我感動!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蝦米的粉絲阿姨
2006/05/19 00:15

米爸看蝦米的網誌看得很感動。

因為有粉絲阿姨幫他找資料,可是米爸擔心蝦米會不會辜負了阿姨的心意。

我的想法比較簡單,這像是友誼,或愛情,有人付出有人接受。

誰給的多誰給的少,各自領受各自品味,旁人不必置喙。

倒是關於小貓被冤枉的事,我叫米爸來看,文章卻不見了。

我可以體會爲什麼。

誰說小孩沒有心機。

那算不算另一種覇凌。來自姐弟同謀的趣味?

不過,早點體會殘酷的社會叢林也未必不好。

這一代,好多事情都早我們好多。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身狗
2006/05/18 23:56

狗狗有替身,

二十幾隻演八隻,

替身多是流浪狗,

因為主角狗身價不凡。

有隻替身狗,還要染色,

因為體型相似,但毛色不同。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
2006/05/18 22:09
雖然是為小蝦米找的資料,但我還是看得很開心,但我懷疑片中很多是電腦合成的吧因為太驚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