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感動,所以推薦
2006/04/26 22:08:06瀏覽408|回應0|推薦7

這幾天,忙,小貓獨家報就被擱下來了,

妳問我,怎麼沒有小貓獨家報?

我心中一陣竊喜,嘿嘿,原來妳喜歡看,也不枉我花了心思、花了時間。

選了三個故事,

主角一個是你嚮往的職業---醫生,

一個是很棒的科學家,

還有一個,年齡比妳大不了多少,

卻有超齡的人生觀與實踐精神。

好看。

4.25小貓獨家報

---3個人的故事

●好看的故事

劉正彥的學習之路

中央大學太空所教授劉正彥剛到美國留學就當實驗助教,當時英文還不很好,準備了5小時,上台20分鐘就講完了,讓他當場傻眼;但是他後來下定決心練好英文並學習教課,3個月後就可獨自擔任解習題的助教。

劉正彥今年48歲,是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物理博士。他讀台中一中的前一年半沒好好念書,高二寒假突然醒悟,定下心來一本接著一本看,連寒暑假都很用功,順利衝到班上前幾名;考進中大大氣物理系後,又玩社團玩得很兇,除對物理和數學下苦工外,其他只求60分,但仍會利用寒暑假把該補的補起來。

當完兵他想試試自己的能耐,結果真的考上中大大氣物理研究所,讀了一年申請到猶他州大,還沒拿到碩士就出國深造;他刻意選擇跟老美住,被逼一天到晚說英文,而且為了當好助教,不斷看英文講義,自己編教學筆記,3個月就可獨當一面。

劉正彥說,學英文就要大膽開口、重複練習、多看電視,老中講英文雖然容易因腔調奇怪而被取笑,但老美其實都聽得懂,只要請教、學習,克服心理障礙多開口,每天都會進步。

劉正彥剛到美國時,經常要在早上七點半踩著及膝深雪去為大學生上課,九點半回宿舍睡到中午,再以學生身分上課、念書,雖然辛苦,但他堅信「有恆為成功之本」,而且「苦不是苦,怕苦才是苦」,放鬆心情一步一步做,一路走來苦中帶樂。

劉正彥讀到博四,指導教授轉去另一所大學,要帶他去,但考慮猶他州大是太空領域最好的學校,不想轉學,只好換指導教授和研究題目,進入電離層領域;也因此7年才拿到博士。現在回想,早、晚畢業並不是重點,只要好好念書、做研究,沒浪費時間,多待1年就有多1年的功力。 2006/04/25 聯合報】

●動人的故事

實習醫檢師謝聰哲 重返馬拉威

屏東基督教醫院實習醫檢師謝聰哲,兩個月前才從馬拉威服完替代役返台,儘管曾在當地感染瘧疾,擔心會死在非洲,但返台後仍惦記當地一切,決定月底再加入醫療團重返馬拉威,「因為在那裡可以看到人的價值,值得用青春去體驗」。

成大醫事技術系畢業的謝聰哲去年一月申請服外交替代役,被派到非洲馬拉威醫療團,當時他的幾個死黨都認為他瘋了,好好的預官不當,跑到非洲去當兵。不過笑起來很陽光、六十八年次的謝聰哲,當時就很想趁著當兵開拓視野,「看一看不一樣的世界」。

謝聰哲說,由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委託屏東基督教醫院承辦的馬拉威醫療團,總計有十二個人派駐當地,包括三個替代役男,他的工作是協助團長余廣亮進行愛滋病研究、推動彩虹門診。

他說,在當地,愛滋病每年就奪走八萬條人命,他形容剛開始看到第一個愛滋病患時,心裡還會震驚一下,後來看了太多的生死,他體會到「不管什麼病、什麼人,都應該得到尊重」。

馬拉威國民所得是台灣的百分之一,工人的月薪可能只有台幣五百元。他說,到了當地,欲望會變得很小很小,「這種事書上沒有,只有到當地才感受得到」。

謝聰哲住在馬拉威姆祖祖醫院附近,較為偏僻,團員家屬曾有被搶的經驗,但他說,當地人其實十分親切,食品中最貴的是醬油,不但難吃、而且貴得嚇人,一瓶要台幣三、四百元,因此他最想念的,「是台灣醬油的好味道」。

去年五月的一場瘧疾讓謝聰哲難忘,當時他發高燒到攝氏四十一度,忽冷忽熱的痛苦,比什麼都難受,他曾在夜半時大喊「我不要死在非洲!」由於學的是醫事技術,謝聰哲很快就判斷出自己可能感染瘧疾,在和醫師討論病情後服藥,所幸四天後就痊癒。

今年二月退伍後,很多大學同學都念研究所,謝聰哲還一直惦記著當地,主動要求再加入屏基醫療團,月底將重返馬拉威。問他怕不怕再得瘧疾,他笑著說「擦防蚊液」就好了。他說「人生的挑戰」不應放棄,即使自己只是一顆小螺絲釘,他仍會全力以赴。 2006/04/25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值得敬佩的故事

國三女學生黃書亞 隻身前往大陸照顧重殘孤兒

「台灣小太陽」黃書亞隻身前往大陸照顧重殘孤兒,感動許多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計畫頒發熱愛生命獎章給她;創立世界兒童組織的美籍華裔大學生徐安廬,也透過越洋電話表示,將把黃書亞的故事寫進書中。

新竹縣橫山鄉國三女學生黃書亞,因父母親長期照顧邊緣少年,耳濡目染下,前天隻身前往廣西省照顧重殘孤兒,踏出愛心無國界的腳步。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動了當地人,稱她是「台灣小太陽」。

黃書亞的故事昨天引起熱烈迴響,在網路上不斷被轉寄,許多台灣和國外的民眾從報章、電視和網路上看到這則消息,紛紛為她加油打氣,黃家昨天電話響個不停,許多人感動地說,佩服書亞的善良和勇氣,「如果能多一些這樣的孩子,社會一定很美好。」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昨天致電本報「台灣社會可以培養這樣的孩子出來,真的好難得。」周進華表示,台灣的孩子被教育要念北一女、建中,然後進台大、出國念書,卻忘了學習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黃書亞的故事,讓充斥晦暗政治八卦的媒體版面展現光明。

周進華表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很期待在書亞六月底回國後,能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她,「讓外國的孩子知道,台灣的孩子也能發光發熱。」

十四歲的美籍華裔大學生徐安廬,昨天從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打越洋電話給本報,表達對書亞的欽佩之意。徐安廬十二歲創立世界兒童組織,幫落後國家兒童接受教育。徐安廬十歲進華盛頓大學就讀,專攻醫學與電腦工程雙領域,從事幹細胞、癌症、愛滋等研究。

徐安廬曾結合美國學者,編寫過一百卅冊的兒童入門初級英語學習教材,去年三月曾受邀返台。他的新書「Get Involved」九月出版,原本書裡所收錄的故事都是北美的志工,如今黃書亞將成為書裡第一個台灣志工,「書亞的善良,是台灣的驕傲!」 2006/04/25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縣報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5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