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貓的希望工程
2006/04/16 20:29:14瀏覽733|回應3|推薦3

 

小貓學習模組之一/4.16.2006

試著將DR. Thomas F. Staton讀書方法,實際應用於期中考後,第一次的國語課預習。

第三單元:打造新社區

第七課:小麻雀回來了

P(Preview)

1.看目錄,替第七課尋找座標,對照期中考前學過的第一、第二單元,了解第三單元也有3課,也包含一個統整練習。

2.讀課本與手冊關於《打造新社區》單元的編輯主旨。

3.讀手冊上第七課《小麻雀回來了》的閱讀指導、本課大意與結構分析。

4.閱讀課文。

Q(Question)

1.      標示重點:以下為小貓原文

    學習如何讓生活環境更美好

    社區改建

    動物有保護自己的本能

2.      提問:

    Q1.為什麼工人一動工,麻雀就搬家?

    Q2.工人為什麼不把大榕樹砍掉?

    Q3.舊房子的居民到哪裡去了?

    A1.挖土機的噪音與工人的吆喝聲讓麻雀受到干擾,讓麻雀不安,所以要搬家。

    A2.因為大榕樹被視為社區最重要的象徵,重建後的社區就是以大榕樹為地標。

    A3.都市計畫單位或建商請他們搬遷原來的家,像小麻雀一樣,也許等社區重建,他們也會像小麻雀一樣回來了。

R(Read)

1.      細讀課文

2.      閱讀手冊上的學習目標與文意追追追(大貓註:進一步深耕閱讀)

S(State)

    大意:經過整建,原本老舊的景觀換然一新,大榕樹熬過灰塵與噪音的工程期,換來新生活;和回來的小麻雀,快樂享受新環境。

    細節:大榕樹和小麻雀是好朋友。

T(Test)

1.      完成A本生字、部首、筆劃與造詞。

2.      完成甲本筆順、生字與詞語。

 

成效評估:略

 

【讀書方法】/聯經出版

簡介/

史塔頓博士(Dr. Thomas F. Staton)介紹一種叫做預覽(Preview)、發問(Question)、閱讀(Read)、重述(State)、和考測(Test)的〝PQRST〞五步讀書方法。它是經過長期研究和實驗後,被公認是一種最有效的讀書方法,也是目前一般美國教師最樂於推薦給學生使用的一種方法。

導覽/

這本書只有120頁,但能讓讀者了解學習的過程、記憶的秘訣和有助於學習的心理因素;也教人如何參與課堂討論。
對台灣的讀者來說,無論是學生還是考生,以及有志進修的社會人士,都可從這本指南中獲得許多寶貴的助益。
教師和家長也可一讀。有一套學習方法的常識,教師和家長就易於明白學生和子女在學習上所遭遇的困難,從而能給予適當的誘導和輔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lo&aid=240208

 回應文章

不好
44444444444444444
2012/05/07 14:22
訊到煲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笑了
2006/04/16 21:46

網誌要裝些什麼?

學習模組...

這是我想做的新單元,

希望讓努力不留白。

也要讓小貓看見,

她,正在做什麼。

推薦這本書喔,

很好用呢。


麥阿喜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拍拍手
2006/04/16 21:39
這麼用心的媽媽,我致上最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