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相逢 ─麗江北門坡
2009/08/07 00:51:08瀏覽4837|回應57|推薦330

雲南 麗江古城/北門坡(2008/5/6)(其他相片可參考古城市場北門坡)

麗江城外有個山坡地叫做北門坡,上頭住了一堆老外和有錢人,在那山頭一站,就可以把整個硯形古城盡收眼底,一併看清獅子山與文筆峰的地理位置,另外,隨同當地朋友同遊,還有八卦可聽─「看那邊,那邊有個開發基地,據說那可是陳由豪投資的耶~」(哇咧~ 若屬實,陳掏空台灣,卻有辦法在麗江大興土木?!)

兜來兜去,全成了朋友
為什麼會上北門坡呢?是這樣地~ 我們經台灣定居麗江的朋友介紹,認識了自福建到麗江開茶行的王老闆,偶而逛古城逛到王老闆的店,便去聊個天。某次我們作東請吃飯,先到茶行裡等王老闆夫婦,剛巧那日有王老闆朋友─耿大哥來訪(是我河南老鄉)其人美國喬治亞軍校畢業,在美國當過軍官,後至緬甸經商,目前落腳麗江,是位特立獨行的〝怪咖(相貌桀傲、篤信佛教、很愛跟王老闆夫人說教)剛巧那日我們又請在麗江城邊七星街上的〝三聖素食館(因為太好吃,所以有兩次都上那請。推薦!)而耿大哥吃素,既然有緣千里又碰上訂素宴,當然邀了耿大哥同往,就這麼著結了緣。餐中和著茶行王老闆夫人起鬨,鬧著隔日上耿大哥北門坡的家玩,說好了弄個包餃子會,眾人搶著訂下自個兒要帶的材料,分配周全,便期待次日上〝有錢人住的地方〞瞧去!

王老闆的茶行

市場遊
我和Tony回到落腳院子,問了高叔與鄔阿姨(兩位客氣的老好人,暫時幫忙照顧院子者),拜託他們明日一早領我和Tony上麗江城的傳統市場採買,正好高叔與鄔阿姨是麵食的東北人,平日在學校賣餃子,當晚提議了不少素餃子餡料的選擇,酌量著東西可多不可少,清單一列,明兒一早逛傳統市場去!
  
早起的狗仔                           納西婆媽上市場                  五一街底就開始有得買了


市場外已經開始交易


要不是還要飛往北京,真想買個籮筐藤凳的帶回台灣

當地傳統市場可好玩了,腹地大,貨色多,各種肥美鮮嫩的蔬果〝百花齊放〞,我是看每一攤都想下手,瞧著這麼多綠汪汪的〝高山蔬菜〞心花就開(高原,當然統統是高山蔬菜~)!麗江得天獨厚,高原上沒什麼病蟲害,根本不用噴灑農藥,蔬果就長得頭好壯壯,住這的民族真幸福!老天能幫的全都幫了~
 
市場入口巷道,主要販賣多屬縫補、配件、鞋帶...等


看吧!有夠綠的市場對吧~



                                                            右邊這區屬於果菜批發區

看著昨晚列出來的餡料清單:香椿、茴香、韭黃、芹菜、荸薺、瓠瓜,這市場到處都有得買,好在有高叔與鄔阿姨一旁建議,我們一邊採買一邊學習怎麼挑選最佳貨色,「你看,這瓠瓜老了!來來來,這種上頭帶點絨毛的最鮮嫩!」…「注意看,納西女人什麼活都要幹,你瞧那邊的豬肉攤子,都是女人家顧攤!沒見著男人」鄔阿姨挽著我,邊走邊教如何挑貨色,順便講著當地風土民情「哎,荸薺要挑沒削過的,讓小販現場幫你削,攤販要你先上別處逛再回來拿,你可最好別逛,看著他削好知道嗎!」

向辛勤的納西婦女致敬!(納西男人的工作是什麼?是負責吟唱、提鳥籠搞雅痞!)

 
若不是等下要集合,我可以逛到收市!                賣早餐區(豆漿、油條、麗江粑粑)

 
                                                                  賣斑鳩~
 
這有品味!賣鮮花來著~          鍋碗瓢盆區,還可以聽到播放「ㄅㄆㄇㄈ...」的童謠音樂捏

咱們夯不啷噹買好負責的材料,再外加想吃蘆筍、芒果、香蕉等,拎著沉澱甸甸的兩大袋,準備集合上北門坡囉~

北門坡上的豪宅
我們一群四肢不勤的傢伙懶得爬坡,大家在北門坡下分乘了兩輛計乘車上耿大哥家。車行一定高度後,兩側的住家果然看起來都挺豪宅的,但是豪宅總是很隱密,只能就門口修剪得花木扶疏的樣貌窺探。

耿大哥果然是〝怪咖〞,他洋人鄰居從外觀就看得出來很豪宅,偏偏〝怪咖〞不來這套,耿大哥家就蓋成四合院樣貌,完全不修邊幅,不來裝潢那套,頂多刷刷油漆,有個現代衛浴,但衛浴不通室內,冬天晚上若尿急,必然要到室外的走廊奔馳至底才能解放!一切從簡,不講就豪奢,白天在院子打拳,會客在廈子喝茶,除了臥室略佳,其他房間如農舍倉庫擺放器具,毫無長物!我看根本是紅塵中的修行者~ 以世俗眼光來看,耿大哥北門坡上的〝豪宅〞,一點都不豪~
 
耿大哥家的院子,爬上去的是孫先生             耿大嫂和女兒,左邊院子曬的正是姑娘的尿布

耿大哥事先和好了麵,一夥相逢自是有緣的人分工洗、切、炒、擀麵皮、包餃子。運氣不錯!咱們一夥人中有位來自浙江的孫先生本行就是廚師,動作快、配料準,就在邊包、邊下、邊吃、手不閒嘴不停中,我們就嚐了五款餡料的素餃子,直到大家都撐了才罷手!一群平均年齡40歲,來自各方的人,竟這麼碰巧地兜玩在一起,也算是因緣俱足吧~
  
耿大哥和好麵                     看不出來我是擀餃子皮高手吧!

 
茶行王老闆知道有攝影,架勢擺出來了,但是呢,他是個〝阿蛤仔〞,餃子皮出中間薄外緣厚,反了!這樣不用等下鍋,一包鐵定露餡,後來他混去做哪件事?不明!負責吃吧?

  
廚房灶多,同時多處起鍋            孫先生剁菜快,下料準!            沈小姐顧著炒辣椒

  
甯小姐處理蘆筍中               哎喲~耿大哥先前蒸的饅頭出籠,大家丟了工作先搶 

戔戔房舍坡上眺
酒足飯飽,耿大哥率領這群四肢俱廢的城市青壯團往北門坡頂爬,雖然耿大哥平日必然登往更高處,但托Tony的福,耿大哥同情胖子的辛酸,爬至差不多的高度便放大家一馬,我們歇息的眺望處,已足以看清古城與附近山巒的相對位置,這坡在旅遊雜誌中並未特別提及,但卻位置極佳!看倌倘若旅遊時間充裕,不妨到此登高觀景。(文首提過,北門坡頂可觀古城、文筆峰、陳由豪基地)

天氣陰。北門坡上觀景
 
對照上圖左,山坡黃路,便是傳說中陳由豪的開發區。對照上右,綠色包圍的乃麗江古城,中有萬古樓,後方是文筆峰

這天下午天氣陰,沒辦法拍到好照片,四肢俱廢的城市青壯團就地而坐,觀景閒聊;Tony同孫先生介紹全景攝影的操作;我則利用傻瓜相機試圖留下紀錄。午後這樣的小爬運動剛剛好,最終,在陰雨欲來的時刻收隊,青壯團沒搭計乘車下山,大家信步伴著微雨賦歸,雖然午餐才吃過各式餃子,但路上一見槐樹,卻還懊惱沒吃過槐花餃子,都聽說那槐花餃子特別,又是一陣七嘴八舌,就著麼扯淡到鳥散。
(運氣真好,回去跟東北鄔阿姨提槐花餃子的事,鄔阿姨竟佛心來著說:「我有,今年槐花開時摘下冷凍著,明天我包給你們吃!做槐花餃子可麻煩了,小小一朵花,要一瓣瓣摘洗呢!」
那槐花餃子口味獨道,有股清淡淡的好滋味,微微的口感,是股清流,誰聽過用〝清新〞形容餃子?我跟你說呀!槐花餃子就是〝清新〞!)
 
北門坡上看景,先爬山路       Tony喘氣中,上面的人說「加油!爬上土丘就好了!」

 
土丘上的四肢不勤團

有些人你一輩子可能就見上那麼一次,但帶給你的印象卻可能比每天一同上班的同事還深。我們採用旅行團與揹包客間的最大值模式旅遊,雖沒辦法像揹包客擁有精彩的人際,但相較於旅行團同一批人、保護周全來說,我們一路也多體驗了各種際遇,無論是幫助我們、折磨我們、歡樂一氣者,這些人都豐富了旅程,增添了日後回憶說嘴的話頭。台灣男人當個兵可以扯十年自己不嫌煩,我看這樣的旅遊,也能提供我自High十年吧?!算一算,挺值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320194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11:41

嫂子包餃子只是好吃

哪能跟美少女包餃子相提並論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4-07-20 10:07 回覆:
正是,你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代替月亮向你正式道歉~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好吃~
2014/06/18 13:09
美女包餃子~特好吃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4-06-21 00:09 回覆:
我還以為你要說:嫂子包餃子,實在好吃耶~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麗江
2010/08/20 17:33
感恩唷、我推着輪椅跟隨(趙)老殘上山下海神遊名山勝地。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10-08-22 17:29 回覆:
哎喲~大同娃娃說!我還沒見過大同娃娃有豎大拇指的這種版本呢~~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菜籃
2009/08/30 12:19
看起來蠻環保的,大小東西買了可以就往裏放。我也會想要一個呢。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31 21:52 回覆:
對呀,看起來就很酷!
最近台灣南部犯災,看電視新聞畫面,看到台灣原住民也有揹類似的籃子運輸物資,可見這東西台灣也有。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不暇給
2009/08/29 22:09
天哪,這麼令人目不暇給的傳統市集。
台北青菜正貴,那一簇簇翠綠可真令人羨慕
嗄?還有槐花餃子?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31 21:55 回覆:

對呀!此時菜價真貴,已經吃根莖作物好多天了~我可以不思肉,但是卻很思念青菜哩~
真到厲害了吧,是滴,這世界上有一種用槐花當餡料的餃子捏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後都遊心蠢蠢欲動
2009/08/29 21:04
由於妳寫的拍的世外景觀太引人入勝
即使老頭也許時不我予__想想也是一種享樂
近來忙吧?沒看到新的大作
倒是老兒拼命倒垃圾__汙染文壇
縱容者喔.......
恕老頭放肆囉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31 21:47 回覆:

最近天氣太熱啦!鎮日昏昏沉沉盡想睡覺,看書看一看就會睡著,這種天氣真是無法振奮人心~

你不要謙虛啦!什麼倒垃圾,大家都在懶的時刻,有人願意提供提神醒腦的文章給大家看,這不是佛心來著嗎?要感謝你咧!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內行
2009/08/28 12:43
常聽人說..會玩的.一定都去當地的傳統市集..會吃的.一定要吃在地人的家傳私房料理....雖然少了前幾篇的華麗.卻更顯樸實...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29 10:54 回覆:
哈哈,我是剛巧啦!正好有機會,當然要跟,不然不知道豪宅面對的景色是哪裡。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相逢
2009/08/28 08:16

四姑娘呀!

阿姐要問問妳...整個行程妳拍了幾 G 的照片呀?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29 10:52 回覆:
好幾千吧!電腦、外接硬碟、光碟通通滿滿的回來~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敬!
2009/08/26 17:00

我又回頭重新看一遍

為了尋找那不同名堂的素餃子

我要把它們裝在回憶裡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27 11:04 回覆:
哈哈,每一種素餃子都很好吃歐,裡面可以摻香菇、蛋皮、粉絲(在大陸,耿大哥不建議,他說那裡曬粉絲時,有一堆蒼蠅)...,我挺喜歡吃素餃子,因為我不敢吃豬肉(吃到會想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XD
2009/08/25 15:12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后也不會做了

真羨慕你能到處去旅行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8-25 15:05 回覆: 刪除

是啊,她收到以后興奮的要命

現在跑來鬼嵐地方問我訂購3個黑執事的Q版樣子呢

謝謝你的回應,祝如意哦!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8-25 20:20 回覆:
說得也是,我也很高興曾經那麼走一趟,滿有收穫的。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