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裡難至哪裡去 ─麗江寶山石頭城
2009/06/22 01:17:17瀏覽3628|回應48|推薦207


雲南 麗江/寶山石頭城(2008/4/21、22) (其他照篇請參閱相簿麗江/寶山石頭城)

在石頭城裡的黃昏,比谷外要來得早,黃昏的光線大約是在五點前後,與雲南其他同緯度地區要稍微早些(六點)。如此炫麗的斜光時刻,可以看見石頭城最閃亮的一面,如只守在客棧裡就太可惜了。

金色舞台
從臨金沙江邊的木家客棧爬回入城主幹道,首先映入眼簾的詫異,是這樣的城,這樣的角落,每日均有這麼一幕金光劇場,非得自己爬上一遍,你才能體會氣喘吁吁中,猛然抬頭的驚喜。透過幹道圍牆開出的窗,我不禁要讚嘆開窗之人的慧眼,也許,這原本只不過是防衛上的窗口,為的是監看金沙江峽谷的動靜,但是如今看來,它卻極其藝術化,不緊盯住了峽谷,還攬入城外聚落,一併奉送沿坡闢建的梯田(另一巨龍、童話、魔法般梯田,請翻閱雲南元陽梯田-有龍則靈(上)一文 、相簿紅河州元陽梯田)
 
石頭城內的巷道                                   城裡的雞,有著好的肺活量


↑黃昏與山 
 
↑金色的舞台
 

石頭城之〝窗〞,有著絕色風景。放學的孩子問我,你在看甚麼?上面還有一個更高的廣場喲!
 
 
黃昏的散步,和鴻言小朋友與奶奶

石頭城周圍被峽谷山坡包圍,凡能開墾的周邊山坡幾乎都辟為梯田。當年那群像要遁世獨立的納西族,挑中這個東臨咆哮金沙江,南扼陡削岩可渡,西依疊嶂犛牛嶺,北據險峻太子關的所在,是不是真的打算在此建立一個與世隔絕、自給自足的國度?可惜,如此風中梯田,終究還是被元帝國相中(可參考衰鳥鳴音一文)如此,打破最先來此者的遁世幻想,在成就元帝國中記上了一筆。

↑通往城門之路

↑這一條幹道,已存在千年

城外,有著一片又一片的梯田

連綿山城
由城內往石頭城門口去,可以望見居民匯聚此處聊天,他們嘻嘻笑笑衝著我說話,可惜我還真聽不懂,搞不清對方說的是納西話還是口音重的普通話,原以為大家這麼熱情,提出「我幫你們拍張照吧?」卻見大家不是123轉身,就是用手遮臉或用衣服遮臉,全都笑成一片,坐在門口一位大姐說到「怕甚麼怕,沒關係,我給你拍!」說罷便衝著我的境頭笑。我對他們好奇,他們也對我好奇,嘰嘰咕咕開始對我身家調查了起來。
 
123向後撇頭                                                                我給你照

遙望城門

城門下有一個大廣場,由廣場可以望見上半截沿山闢居的納西民居,下半截則是梯田,梯田再下則是浪濤滾滾的金沙江,一整個小山頭被斜陽照個正著,每戶居民都讓陽光打亮一個照面,原來我們來時經過的,正是這一片山居,只是我們面總望前,卻沒留意這回身可見的光景。相同的場景,第二日清晨來看,主角換成對山的光影圖層(Layer),矇矇的光層相疊,有另一種曠世安寧的悠然。
 

山城的黃昏
  
  
 

↑黃昏的山城。↓早上的山城
 

枯涸中的人
我們必須離開了,不打算下到谷底→乘船→再爬上金沙江對岸山頭遙看石頭城,我擔心這樣一個往返勢必鐵腿,那鎮守客棧就不是Tony一個人的專利了!

早上八點多,吾等就由石頭城往停車處方向爬,雖然網站上說可以騎馬、騾上去,但是經前一日的觀察(可參考誘人的大白腿一文)以Tony的體重、馬道的險象,實在不宜領死乘騎走在滾滑的沙礫馬道上,加上旁邊就是金沙江的深谷,毫無植被屏障攔阻,我還是留得青山在比較保險。
 
要離城了                                                                       爬上去好好再看一遍

對四肢不勤的我們來說,爬回停車處簡直是臨別推辭不了的贈禮,張口喘息導致口乾舌燥的處境,好比大學每學期必跑的女子3000m,那種限時抵達終點的身體狀態,完全可以套用在此,不同的是,一個是抵終點的感覺,石頭城這,卻是整段皆如是的感覺!我都如此不堪,便可以想像120kg的Tony身處的是如何慘絕人寰的煉獄,即便不斷補充水分,電影中那些乾涸者的嘴唇卻在Tony臉上重現,一圈白白的乾,吐著門牙攔不住的舌尖,傳出榮總病房呼吸器的聲音,觀者無不動容,可憐吶!我猜想,他應該是胖子界勇闖石頭城的第一人吧!
 
納西族的大門                                                               寶山完小↑↓與石獅
 
 
返程都是上坡
 
 

途中幾次休息是必要的,順便轉身望望石頭城,這樣一個地方,美則美矣,但若沒給我個好理由,很難說服我再這麼千里迢迢、上上下下爬一趟。

不同高度的幾次回望石頭城↓
 
 
 
 
 
 
光下的石頭城                                      ↑馬匹也好奇我們為何要來此嗎?

↑鳥瞰石頭城與金沙江

 
距爬回停車處,才一半,高原爬坡太絕望了!          最後一段爬坡,加油~

再遇壞心人
快到山頂馬路口時,望見當地人快速地爬上來,這些人不正是昨日的壞心眼的建築工人嗎?(可參考誘人的大白腿一文)「要走啦?石頭城好玩吧?」建築工人問到,我心裡想呀,石頭城風景真是美絕,壞就壞在你們,所以回他「差點被你們害死!你覺得好玩嗎?」

先前車停好時,由工人建議轉停在雜貨鋪口,說那裡好,安全!待我們要開走時,雜貨鋪老闆便來要錢,說車停在他店前,我們得要付費才能離開,這要在平時就算了,但今日遇上的是這一群壞心傢伙,Tony厭煩極了,說他這也沒立牌事先說明,這樣也敢信口開價?問他要收據,如有立名蓋章的收據要多少給多少,偏偏雜貨鋪老闆口氣不佳「沒收據,你就是要給錢,不給不准走!」是嗎?建築工人們看來想幹架,但又怕大隻佬的Tony(大半賺錢的是雜貨鋪老闆又不是他們,所以也沒人真想出頭動手),他們確實該怕,休息一會兒後的Tony雖然談不上有功夫,但還是有點拳腳,勉強裝裝樣子,也是可以當個紙糊的台灣洪金寶,外加我個花拳繡腿,應該也使得上貓爪亂功~ 最末,Tony按尋常停車經驗給了他RMB 10,管他滿不滿意,做生意本來就該有本有據,誆拐訛詐最為不齒!

如此,真的離開石頭城了,為了它,我們一路鬱結連連,好在,美景是唯一不騙人的補償。再見囉,千年的〝拉伯魯盤塢〞!(寶山石頭城納西語稱為〝拉伯魯盤塢〞,意為〝寶山白石寨〞,居民全是納西族。下山較快,我們一路不停,殺了四個小時回到麗江。)
 
返途路上遇到的1-2周小馬                                      戲溝的肥豬

返途近玉龍雪山時的連綿山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iechao&aid=306419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過地濕 ?
2009/07/06 14:14
"Tony按尋常停車經驗給了他RMB 10,管他滿不滿意,做生意本來就該有本有據,誆拐訛詐最為不齒!"

靠山吃山,.....  "雙龍洞,大巴不准上山,小巴只有六客位,硬要加一小板凳,....."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074854

佛祖某世, 捨身喂獅,.....

布袋和尚說:「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他也省力氣,我也無煩惱,.....」


"為了它,我們一路鬱結連連,....."

值嗎 ?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7-06 17:11 回覆:

那個""呀,是指"石頭城",為了去看它,我們從上鳴音開始就很衰(衰鳥鳴音一文),接二連三,不是店家訛詐就是開車師傅耍白癡;不是那裡人不守規矩亂停車,就是廁所亂用;上了石頭城,又被建築工人騙去走懸崖礫石馬道;好不容易進石頭城,又在店家遇上賊溜溜的偷窺狂;當然,還有自己人肚子不爭氣,高原反應,給他時時刻刻"屎"在滾啦~
摸象大哥,您說,這不是一路讓人"屎"運不斷,"結屎面"嗎~


鶯歌老街網的L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滿滿的回憶
2009/06/30 21:36

雖然爬坡很辛苦~

但回憶卻是滿滿~

看到這麼美的景色~

苦啊難啊都徝得囉~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7-01 11:25 回覆:
說得也是,不苦回憶不會這麼多,通常苦事後來都會變成津津好談之事~

Vincent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極石頭城
2009/06/29 23:54

看到妳們的處境就知道觀光客真的不會來此!!

謝謝伉儷帶回絕色美景!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30 08:12 回覆:
謝謝你~
真的吼~我先前也不知道這麼偏僻,很怕被Tony唸,果然讓他走來很辛苦。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屋瓦上還長仙人掌ㄝ,不得了
2009/06/29 19:06

小鳳啊

保山完小門口的石獅子,似乎是除了齜牙咧嘴,還加吐舌

這跟Tony應該比較像,這麼說好聽些吧,好歹獅子威武些

人家是一名猛漢,偏偏每次都讓你給形容的狼狽不堪

衝著這點,就知道Tony是很柔情的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9 19:35 回覆:

那鍋仙人掌是長在城牆邊和城門頭的啦~好像到這種地方都有仙人掌,先前在諾鄧古城的入口城牆也是養了一堆仙人掌耶。

對吼~Tony真是呼應寶山完小的石獅子,一路盡擺手不說話,要我先走。挺可憐滴,你看胖子界第一人都勇闖寶山石頭成了,甚麼時後輪到"派巴豆"界的野狼登金氏世界紀錄呀?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不勝收
2009/06/26 14:01

還好,觀光客不多,不然又要遭踐踏,噪音汙染。

晨曦與黃昏的比較各有特色,都很美。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7 12:43 回覆:

對呀,還好那裡交通不方便,不然很快就會被人潮搞亂風貌。
謝謝你忙碌中來留言,並一起欣賞石頭城的晨昏


yehtoo607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偉大
2009/06/25 20:33
賢伉儷這趟艱辛旅程帶回來寶貴的鏡頭,真是感激不盡阿,謝謝你大方的攤開來。特別是晨昏斜陽下的石頭城,棒呆啦。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5 22:44 回覆:
謝謝管家北杯鼓勵!石頭城黃昏和早上有不同風貌,都好看,只可惜待得時間不夠久,所以沒去試著串門子,相信那樣會更好玩。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家大學
2009/06/25 18:24
跑3000?  我的大學跑800,就很嚇人了。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5 22:41 回覆:
小聲跟你說,學校在中壢。
我一年比一年跑得慢,都僥倖過關,看到同學要一直補考,我腳都會跟著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地方
2009/06/24 23:45

雲南就是美,真是歸隱的好地方.

趙四有否帶上學良哥哥同往?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5 22:39 回覆:
我家沒有將軍捏~只有"隨從"武夫一枚!有時武夫還會行動緩慢得像拖油瓶~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裡難至哪裡去
2009/06/24 22:05

玩的很逍遙. 還好您家老爺個頭長的好,不然這種另類路霸挺難搞的.

我同學滴老婆演起"公安"的樣子還挺像的,一發飆講起標準北京話,對岸"同胞"還真當她是公安人士.怕怕...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4 23:38 回覆:

我大半時間都是很癟三的。有一次有兩輛車在延吉街搶停車位,互不相讓、彼此叫罵,堵住後面十幾輛車,任誰按喇吧雙方就是不理;Tony是被堵的第二輛,等得火大了,拿了大支手電筒,身著功夫褲、鞋,搖著馬尾辮就下去,爭車位的人都跟Tony指責對方,Tony只說「我管你們誰對,統統不准停,也不看整條街就為了你們塞了快半小時,馬上給我走!」後來塞車是這樣解開的。
Tony說好在那天我和Tony媽不在,不然我們一定拉著他礙手礙腳~

聽你這麼說,你同學滴老婆真管用,她還真是一口走天下!既可罵人、管人、還可以防身,有"京片子"走江湖真好!


三推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仙住的地方
2009/06/24 21:07

神仙住的地方,神仙伴侶,旅途難免有顛簸,有些不快,好整以暇,帶著愉快心情再到下一站。

JamieChao(jamiechao) 於 2009-06-24 21:46 回覆:
說的也是,好是壞事是生活平均常數,到下一站還是拋開一切盡力玩才是!不過這次的下一站...事情大條了~~~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